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代表:竭力为三沙"护蓝增绿"

2017年03月13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的关注。

  肖杰代表介绍,为保护我国南海西南中沙群岛及周边海域的生物多样性,维护优质的海洋生态环境,保障海洋生态安全,我国编制并印发《西南中沙群岛及周边海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用以指导该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目前,三沙积极落实《纲要》精神,组建专家团队科学开展生态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岛礁植树行动”,积极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岛礁及海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常态化岛礁巡航执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三沙的生态环境面貌有了显著的改观。

  为进一步推进三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纲要》落实,肖杰代表建议,国家成立《纲要》落实推进工作组,专家全程深度参与,加强与三沙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对接,并从国家层面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

  肖杰代表说,三沙市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在产业发展当中,注重发展绿色产业。二是建设垃圾、污水处理以及海洋生物保护等各种生态环保的设施,确保有条件做到绿色发展。三是设立专家委员会,建立环评机制,在项目建设中,设立“高门槛”,防止一些在建项目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事件发生。四是对海岛地下水的提取做出严格的要求,保证不提取地下水。五是植树绿化。在岛礁当中开启更大范围的、更高质量的植树绿化活动,使三沙的海更蓝、岛更绿。(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