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 陈学军)

2014年02月18日 11:1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在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山市市长 陈学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13 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 , 也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经济发展遇到了多年来少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目标,坚定信心,顶住压力,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力促经济在困境中前行、在调整中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6121.2 亿元,增长 8.3% ;固定资产投资 3575.9 亿元,增长 18.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318.4 亿元,增长 5.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724.6 亿元,增长 13.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6647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11937 元,增长 9.4% 和 11.6% 。在极其严峻的特殊形势下,我们始终坚信:没有走不出的低谷,只有越陷越深的沼泽。为了尽快突出重围,摆脱困境,闯出唐山发展的新天地,着力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产业链条短、产品档次低、竞争力不强的实际,先后召开了冶金行业、服务业和金融业发展座谈会,对钢铁、焦化、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把脉会诊,分门别类制定发展规划和调整提升的路线图,下大力抻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中,耗钢产业投资占 25.6% ,消耗本地钢材占粗钢产量的 14.5% ,比上年增长了 1.4 倍。实施焦化产业链延伸项目 16 项 , 年可新增销售收入 118.8 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 1134.9 亿元,增长 24.8% 。谋划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141 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 20% 。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 49.8% ,省级物流产业园区增至 10 家。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91 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 67.5% 。制定了培育市场主体的扶持政策,新增各类市场主体 2.7 万户,增长 11.7% 。

  二是着力加速沿海经济发展。沿海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占全市的 30% 和 32.2% ,比上年分别提高 1 个和 2.3 个百分点。特别是举全市之力打造曹妃甸重要增长极,实施亿元以上项目 170 个,上汽绿色新能源汽车等 15 个项目竣工,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和华润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 4.46 亿吨,在全国港口排名上升到第 7 位。临港商务区宝骏金融街等 30 个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唐山湾生态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唐山工职院新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河北联合大学搬迁工作扎实推进。曹妃甸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734.9 亿元,增长 19.1% ;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48.7 亿元,增长 62.8% 。

  三是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 2016 年世园会筹办工作,完成世园会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景区景观等专项规划编制,会址控制范围内的拆迁改造和配套建设全面展开。新建改造学院北路等 14 条城市道路,启动南湖水厂等一批市政设施建设,新火车站及东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基本完成了各县 ( 市 ) 区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功能,基础设施投入达 66.6 亿元,县域经济达到全市经济总量的 75% ,城镇化率提高到 54.4% 。投资 8.2 亿元,以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特别是农村旱厕无害化改造为重点,大力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对高新区、路北区等 8 个县区的管辖范围进行调整,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释放了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取消全部财政收入考核,对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企业发展减轻了压力,调动了各县 ( 市 ) 区发展经济、增加地方财力的积极性;从完善区域金融体系入手,引进燕赵财险、西南证券等金融机构落户唐山,新获批村镇银行 4 家,新增上市公司 11 家。行政审批、科技创新、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广泛开展对接北京产业转移“招商月”系列活动,实际利用外资 13.5 亿美元,增长 9.9% ;进出口总额 126.7 亿美元,增长 20.8% 。

  五是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把环境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命门之穴,最大限度地汇聚正能量、增强区域竞争力。在发展环境上,从治理公路“三乱”入手,彻底取消上路罚款,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审批事项由 238 项调减到 163 项,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在生态环境上,制定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65 条措施,集中开展了五个行业污染治理、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等系列行动,先后关停重污染企业 1085 家,压减炼铁产能 362 万吨、炼钢产能 620 万吨,淘汰水泥产能 226 万吨、焦化产能 315 万吨,取缔燃煤锅炉 336 台,淘汰“黄标车” 4.6 万辆。通过集中攻坚,全市上下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形成了高度共识,治理成果逐步显现,空气质量呈现好转态势。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财税增收难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市财政安排民生支出 64.5 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 73.2% 。年初确定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 10 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02%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补助标准,启动实施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1.6 万套、竣工 4.2 万套。改建和增设农村幼儿园 269 所,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覆盖率达到 100% ,新工人医院、新妇幼医院建设进展顺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广场、新科技馆全面开工。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审计、统计、体育、老龄、气象、档案、人防、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要求,清理违规公务用车 2038 辆、超标办公用房 7.5 万平方米、“吃空饷”人员 4010 名,“三公”经费压减 14.3% ;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178 件、政协委员提案 494 件,按时办复率均为 100% 。

  各位代表,在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唐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唐山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为唐山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仍有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全部财政收入等部分指标完成得不够理想。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转型升级任务异常繁重,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压力巨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滑态势尚未有效遏制;金融支撑不足,导致企业难以良性发展;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环境约束日益趋紧;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需要加快转变,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改革创新能力不强,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 2014 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加速转型升级作为根本任务,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每个环节,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发展的重大潜力,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着力扩大开放招商,着力提速沿海开发建设,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奋力开创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设新局面。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 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8.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 10% 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完成省达目标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 8.5%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 3.5% 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5% 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6.3 ‰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虽然有困难、有压力,但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必将极大地激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国家在重大项目布局上将曹妃甸列为重要增长极,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吸纳先进生产要素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有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应对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的实践中,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形成了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我们有弥足珍贵的唐山精神。尤其是“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集中彰显了唐山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引领全市上下在各个时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以这样的精神抓改革、促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再创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辉煌!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化解过剩产能与科学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系,全力抓好“四个主题年”行动。一是深化改革攻坚年。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各个领域的改革,坚决革除一切落后和阻碍发展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为转型发展扫清障碍、奠定基础。二是结构调整提速年。真正把发展的重点放到提质增效升级上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倒逼落后产能尽快退出唐山的生产领域,力促我市经济实现新的跨越。三是项目建设突破年。坚持一二三产并举、内资外资联动,加大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格局。四是发展环境优化年。按照办事高效率、服务人性化的要求,注重从源头根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使唐山真正成为体制顺、机制活、审批快、效率高、成本低的投资热土和服务高地。

  按照上述思路、目标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 一 ) 突出问题导向和活力激发,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是发展的源动力。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开路先锋,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引领作用,选准引爆点和突破口,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我市市本级国有资产总额 1546 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资产 1441 亿元。要制定出台国企改革方案,组建专门班子,多措并举,一鼓作气,确保 6 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要鼓励引导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央企、外企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该转让的转让,该下放的下放,该重组的重组,努力实现股权多元化,彻底解决国有企业机制不活、管理僵化、竞争乏力、资产流失、经营困难等弊端和问题。二是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清理规范现有政策,废除对民营经济的一切不合理规定。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建立健全中小民营企业信用体系、融资担保机制,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对重点民营企业的帮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三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能由市场调节完成的一律取消审批,能交给县级审批的一律下放到位,能备案的一律按备案执行。对应保留的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大力度削减审批要件,确保“窗口”一站办结。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文化、健康、养老和公用事业等领域,逐步形成管办分离、多种所有制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新模式。五是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增强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加快建立城乡统一、阳光透明的建设用地交易市场,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上市交易、租赁、入股等。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