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建行"软实力"促进"硬指标" 文明创建显成效

2012年03月12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雷汉发

    去年底,唐山建行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唐山市商业银行系统及我省建行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此前,他们还陆续摘得了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10多项桂冠。

    相比过去,如何看待这一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唐山建行党委书记、行长毕立民说:“这是肯定,也是鞭策,从自身发展的角度讲,我们只是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唐山建行把每次获得的荣誉都当做是新征程的起点,而“文明创建”则是其不变的主旨。持续不断的努力,“软实力”促进了“硬指标”:2011年底,全口径存款突破700亿元,各项贷款突破500亿元,当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65亿元,同比增幅达40%。主要业务指标在全省建行系统处于领先地位,连续十年列A类行;在当地同业连年争先进位,较好地实现了“保二争一”的目标。

    和风细雨润无声

    文明创建的核心是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弘扬文明,从来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长期不懈的努力,“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为达到这个效果,他们探索出了一套“点线面”的立体传播模式,对文明创建进行有效传播和渗透。

    聚焦“点”,倾力打造精品文化中心。将办公主楼三层裙楼1600平方米的原职工之家,打造成为系统内外高水准的精品文化中心,分设教育、文化、健身、艺术、文娱等五大功能区。随着员工的广泛参与,文化中心日渐成该行教育普及建行文化宣传阵地,综合性的文化乐园,成功接待了各级各类学习观摩团近百场。

    拓展“线”,拉长文化传播基础战线。充分利用办公楼入口两侧近100平方米宽敞的墙面,建设10个主题文化展板组成了“中心文化长廊”,扩大传播范围。目前,该行有近70%的基层机构都相应建立了文化阵地,宣传面达到近1000平方米,先后投入建设资金百余万元,形成了建设有形、传播有声、可读可看的规模阵势。

    完善“面”,搭建内引外联沟通平台。以内选“文化使者”和外聘“文化顾问”为推动,将热心建行文化事业的员工组织起来,撰写文化星语、进行图文展示。此外,开辟文化专栏,创办《企业文化与管理》电子书刊,编印《企业文化建设集锦》,录制文化宣传片等等,把建行文化要素以多种立体方式,传导于基层、再现于员工。

    “点线面”的有力渗透,无时无刻不在浸润着广大员工的心灵和思想,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渐渐地,员工的职业道德和文明素养得到了升华,逐渐养成了行为自觉:原来屡禁不止的工作时间闲聊、穿奇装异服等现象自动消失了;在与客户交往过程中,员工秉承文明服务,注重细节的把握,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该行一位客户经理就因为一个“目送”的礼节,赢得了原本要销户的客户的信任和尊重,进而成为她的忠实客户。在上级行“神秘人”检查中,该行网点服务质量居同业首位;连续八年被评为当地“民主评议行风优胜单位”,在当地金融系统始终名列前茅。

    山至高处人为峰

    “人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我们向上攀登的每一步,都是建行员工齐心协力的结果,”毕立民行长说。为创造和谐向上的人文精神,唐山建行围绕着“尊重人、培养人、用好人”,深入发掘员工潜能,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针对收入分配中存在薪点职级多年不变、绩效激励不足、约束不力等问题,该行通过多方论证,推行了新的工资分配管理办法,组织了全行经办岗位职务和专业技术岗位职务的聘任工作,将未纳入内部等级体系的劳动合同工全部纳入内部等级体系,并完成了工资级别的初始化,解决了一系列与员工利益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热点问题。以效益和贡献为核心,建立了鼓励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分配机制,坚持绩效分配向基层、向一线、向业绩倾斜,特别是重点加大了向前台定向招聘员工的倾斜力度,在确保中长期员工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使定向招聘员工平均工资收入大幅度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加快了同工同酬步伐。与此同时,通过真抓实干、加快发展,提高效益和价值创造,促使2010年员工平均工资收入增长21.45%、2011年增长13%以上,由原来全省系统中游跻身到前列。广大员工切实感到了集体的关怀,感到了价值的实现和利益的增长,责任意识和发展劲头明显提升。

    “英雄不问出处,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只要有才干、肯学习,党委就会在职业生涯上给予考虑”,该行打破常规,选贤任能,通过公开、公平竞争,使一些觉悟高、能力强、能闯敢干的员工走上了领导岗位,大范围推行干部交流、增设行长助理,增强了中层干部队伍的活力,建立了一支专业性强、替代成本高的专业技术职务队伍,进一步打开了员工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果断地对分行本部进行“瘦身”,将100余名员工调整到基层,占比达18%,并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加大员工培训教育力度,坚持每月聘请专家对全行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领导艺术、管理能力等专题培训;与北大、南开等高校合作组织高层培训,为员工的职业生涯搭建了发展晋升平台。2010年以来共组织培训400多期,力度前所未有,效果十分显著。

    “维护好员工的利益是管理者的首要责任”。该行领导班子高度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关注员工切身利益,推行人性化管理。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通过组织员工体检、注射乙肝疫苗、购买唐山市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为孕妇购买防辐射服、统一制作工装、出台参加高考子女激励办法、对生活环境艰苦地区的员工给予补贴和轮岗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核心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员工解难事、办实事。在员工福利待遇得到提高的同时,完善职工互助基金,对特困职工实施救助,使广大员工切实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一枝一叶总关情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行走不便的老奶奶,倒了两次公交车蹒跚来到友谊里支行,为的只是亲自送上一封表扬信。“我们很过意不去,老奶奶70多岁,身体佝偻近90度,”负责人回忆说:“她当时忘了密码,很着急,我们试着帮她找回了密码,填了单子,取了钱,又扶她上了公交车。”

    一枝一叶总关情。像这样的小故事,在唐山建行不胜枚举。他们对文明服务的认识是“工作有多细,服务品质就有多高”。“说话”容易,但“说好普通话”往往是被人忽视的“小事”。唐山建行面对的客户很多是国家级、甚至是全球级的,“为达到更高品质的交流”,行长毕立民亲自提出在全行大力推广普通话,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于是,一场“推普”工作就这样在全行轰轰烈烈的展开了,效果非常显著,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细微之处见真情。有一段时间,唐山市商业系统的卖场和商户因融资困难而“焦急万分”。唐山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施以援手。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为商户量身定制了全国建行系统第一笔“租贷通”业务,较好地解决了融资难题,中小商户为这种“大行细服务”的精神纷纷竖起大拇指。从细节入手,该行自主业务创新达20余项,利得盈信托理财产品、融资租赁、服务保理等业务均为我省建行系统首笔,创新业务收入在全部中间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40%以上。

    与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同行,他们狠抓客户服务和形象建设。招募了365名志愿者,做到“五统一”服务。同时抽调骨干人员组成12个督导检查组进行宣讲,现场检查督导各网点落实各项服务制度情况,覆盖率达100%。

    大爱无疆。他们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连续多年开展了“成长计划”和“英模母亲计划”,累计资助学生60人,金额90000元;资助英模母亲38人次,金额95000元。

    一行一策谱新篇

    近年来,唐山建行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逐渐暴漏出基础不扎实、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而且随着唐山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同业竞争也更为激烈,各家大银行都以战略眼光争夺唐山地区的市场份额,给予唐山特殊的区域政策;中小银行纷纷涌入唐山市场,以其更加灵活的经营优势对国有大银行的市场份额进行蚕食。该行面临着同业竞争、市场份额下滑、业务发展瓶颈的多重考验。现实需要作出急迫并且准确的作答。就在此时,河北省分行党委提出了实施一行一策、差别化经营的战略构想,立即在唐山分行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粒种子有了合适的土壤,一行一策的理念完成了精神层面的递交。唐山分行与历史对视的眼神获取了一种耀眼的光芒。“因地制宜,各有侧重”。该行将一行一策的精髓与个性化的区域环境相互贯通,“一行一策”获得了一种更为深远的纵深。他们成立了贯彻一行一策领导小组和推进工作办公室,将目光再次聚焦在自身的区域环境以及经营实际上,并进行全新的考量。灯光编织着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找出优势,找出短板;找出哪些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扬,找出哪些短板经过努力可以得以提升。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渐渐明晰。“在保持优质大企业、大项目资产业务市场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加快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步伐,着力拓展中型客户、小企业客户和个人高端客户,不断扩大客户规模,优化客户结构和信贷结构,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总量及新增在同业保二争一,努力成为区域内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银行,各项工作在系统内保持领先地位,努力为全省多作贡献”。

    与此同时,他们加强对上级行政策的研究,找准上级行政策、产品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契合点,使自身的发展策略更为科学合理;上下配合,整体联动,梳理制度和流程,使财务资源配置和各项考核政策逐步适应“一行一策”的业务发展要求;固化经营行为,将这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经营理念固化下来,融入企业文化,努力使落实“一行一策”成为每个单位和员工的自觉行动。

    百花齐放春满园。河北一号储蓄所是唐山分行系统构架中最小的一处神经末梢,地处于唐山市东北部偏僻的城乡结合部,这里渐渐褪去的是都市的繁华,多了的却是一份独自一隅的孤悬。这个仅有几个人固守的金融阵地,用一行一策给予的充足空间,创造出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从原来城区网点排名的后几名跃升到了前列。个人存款2011年新增8050万元,同比增幅达109.7%,创历史新高,由2010年城区网点排名第25位跃居到第2位;个人网银客户等三项指标新增分别高于唐山行网均水平的31.08%、19.05%和25.68%,在全辖区104个网点中名列前30强。

    “长江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唐山建行已然掀开了文明和谐、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我们也有理由坚信,唐山建行一定会拥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中国经济网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唐建宣)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