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鹿港凤山寺大火 珍贵文物或被烧光

2016年08月24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彰化县古迹鹿港凤山寺今天凌晨发生大火,由于寺庙属木造建筑,一发不可收拾,警消获报前往灌救,但珍贵文物可能已付之一炬。

  彰化县消防局指出,起火点疑似为寺庙内的供桌,不过起火原因仍需要调查,而彰化县文化局人员以及凤山寺管委会人员得知消息后也到场,了解寺庙内珍贵的交趾陶等文物受损情形。

  公元1824年完工的凤山寺,主祀广泽尊王,配祀夫人妈,庙内有道光二年竹签筒,凤山寺碑记,咸丰丙年忠孝义等匾额。 屋脊上的泥塑与交趾陶作品,为咸丰年间的作品。三川殿左右两旁有精致的“博古图”及“龙、虎堵”交趾陶作品,都是清咸丰6年时的作品。为泉州“晋江一经堂蔡腾迎”所创作,是目前台湾交趾陶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彰化消防局指出,今天清晨5时30分左右接获报案指称,凤山寺传出火警,立即出动20多辆消防车前往救援,不过由于凤山寺本身为木建筑,大火一发不可收拾,等到火势被扑灭时,凤山寺内的三川殿等都已被烧成一片焦黑,寺内珍贵的交趾陶文物等恐怕不保。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