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端餐饮放下身段求突围

2013年04月07日 13:01   来源:福建日报   陈尹荔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舌尖上的浪费”锐减,这也导致高端餐饮直接面临客源缩减挑战。

  节俭风下,高端餐饮企业究竟如何突围?近日记者在福州做了一番调查,发现不少高档餐饮企业普遍放低身段,瞄准大众消费。

  放低“准入”门槛,提供差异化服务,换食材不换品质,这是不少高端餐饮企业打出的三张组合牌。

  半份菜自由点,团购套餐网上推

  “没有最低消费,客人消费多少就是多少。”“没有人均消费标准,也没有包厢消费最低标准。”……近日,记者走访了佳丽花园、文儒九号会所等福州多家高端私房菜馆,发现其中不少已取消最低消费。

  除了放低“准入”门槛,不少商家纷纷推出半份菜。佳丽花园会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店里的某一招牌菜为例,原来每份为308元,现在客人可以点半份。

  除取消最低消费,推出半份菜之外,团购也受到福州多家高端餐饮企业青睐。记者在团购网站上看到不少高端餐饮团购信息,折扣一般在六至七折。

  厨师实名制,招牌菜可外卖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求突围,不少高端酒楼选择了差异化服务。

  “消费门槛放低,服务标准可不能低。”新紫阳大酒店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酒店推出一项与众不同的服务——厨师采用实名编号制,每道菜肴都会贴上厨师编号,如果顾客对某道菜不满意,酒店就会要求该厨师调整口味;如果是老顾客,点菜前可让酒楼指定其钟意的厨师为其掌厨。

  “没想到在酒楼消费,就像进了理发店,每个人可选择自己的专属理发师。”消费者陈女士告诉记者。

  “不用上我们酒楼,也可以吃到‘闽菜状元’佛跳墙。”聚春园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该店招牌菜佛跳墙提供外卖服务,在价位和分量上分出不同梯度。

  按鲍翅工艺做拉面炒饭

  换食材不换品质,这是不少高档酒楼迎接大众消费的新方法。

  据福州帝豪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该店开张不久就遇上国家严控公务餐消费,经历一段经营困难时期后,他们很快找到新的盈利方式:用大众化的原料辅以严格的烹饪技艺,做出高标准的家常菜,少做燕鲍翅,也一样能赚钱。

  “他们的做法,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用鲍翅工艺做拉面炒饭。换一种思维,高端餐饮也可在大众消费市场上开辟新的利润空间。” 福州烹饪协会的秘书长陈伟杰说,高端餐饮不等于奢侈的食材和昂贵的价格,它还包括周到的服务、精细的烹饪技术以及文化氛围的营造等。

  编后>>>

  节俭新风正倒逼高端餐饮转型。

  我省一些高端餐饮企业在短暂的“阵痛”后,化“危”为“机”,及时转变经营理念,自降“身价”,瞄准大众市场,以实惠的菜肴、优雅的环境、个性化的服务聚了人气,在高端消费减少的同时,增加了大众消费,从而闯出一片新天地。

  倡导“不浪费”,并非不消费。高端餐饮企业巧打薄利多销牌,在适应政策趋势及迎合消费者需求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在新一轮餐饮企业洗牌中赢得了主动。不过,这只是一个起点,贵在坚持,贵在常态。

  栏目主持 陈尹荔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