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书店多样经营求“突围” 探索差异化策略

2013年08月12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随着无纸化阅读时代的来临,电纸书、移动终端设备等正在影响着阅读习惯的改变,加之网上书商大幅度的价格优惠,令民营实体书店受到冲击。渤海早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天津市民营书店正在积极探索差异化策略,坚守风格特色,采取多样化经营,借力新媒体推广营销等方式来寻求突围之路。

  有关业内人士透露,与网上书城直接从出版社进购图书不同,民营实体书店进货量小,往往只能从代理商手里拿书,从书商手里拿到的价格,已经是原价的6折以上,进货价格相当于网络书商的出售价格,出售价格一般在8-9折,开业一年来维持在收支平衡的状态。“有些顾客在店内翻看阅读,找到心仪的书籍后,会用手机拍下封面,然后到网上购买。”

  经营10余年的学海书店,经历过实体书店的鼎盛时期,也眼见周围一个个同行“倒下”。2008年,在经营实体书店的基础上,学海书店在淘宝网开设店铺,以出售杂志为主,包括《时代周刊》、《美国国家地理》等外国原版杂志。该书店老板介绍说,目前实体店与网店出售的杂志占到整体营业额的七成。目前书店主要靠多年来积累的老客户资源来支持生存,日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只有五年前的五分之一,但主打杂志牌的特色会坚持下去,“民营实体书店要有自己的风格才能有生命力。”

  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则采取多样化经营策略,在店内增设饮品休闲区与创意文具区。书店的目标客户群体为15岁至35岁的小资“潮人”。对此,书店书目以旅行、艺术、文学为主。书店还将经营内容进行“混搭”,在店内陈列设计别致的创意文具,设置饮品区。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部分书店通过开设微博来开辟推广渠道。位于南开大学居民小区内的荒岛书店在微博上推荐书目,与网友互动,并配合豆瓣网络小组,形成一个虚拟社区。(完)来源:渤海早报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