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1日 王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1日 王君)

2012年01月18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山西省省长王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主题、围绕主线,着力推动转型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扩大内需,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2009年完成5034亿元、2010年完成6353亿元的基础上,去年又完成7300亿元、增长28%(按老口径统计为8000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580亿元,排全国第1位;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82亿元,排全国第3位;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415亿元,开工率位居全国前列。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其中,非煤产业投资增长40%,新兴产业投资增长57%,非国有投资增长50%。这不仅有力地拉动了经济的增长,而且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持续扩大消费,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和"农机下乡"等政策措施,新建和改造农村便民店6200个,建成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40多个,推进"农超对接",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专项行动,有效地促进了消费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50亿元,增长17%。积极发展对外贸易,稳定拓展外需,全省进出口总额完成147亿美元,超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继续实行减免相关费用、协调银行贷款、给予财政借款、保障电煤供应等帮扶措施,促进了各类企业健康发展,煤销、太钢、焦煤、潞安、阳煤、晋煤、同煤等7户企业销售收入均超过千亿元,省属国有大企业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1年,全省经济在2010年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预计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增长13%左右;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完成2261亿元、1213亿元,均增长2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7680元、5500元,增长13%、15%左右。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在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以交通、水利、电力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西客运专线、中南部出海大通道等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全省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75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003公里、通车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新改造国省干线527公里、农村公路2972公里;运城、大同机场改扩建和吕梁、临汾、五台山机场新建工程进展顺利,一个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35项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建成,引黄北干工程如期实现引水到大同、朔州的目标,"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大水网工程全面启动,规划五年投资1000亿元的水利建设高潮正在兴起;新增电力装机80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5300万千瓦;煤炭交易中心、大剧院、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等省城十大建筑全部竣工,成为太原新的地标;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核一圈三群"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省城乡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三)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的步伐。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整合重组和技术改造。曾经一度被全国高度关注的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圆满结束,山西人民多少年想办的一件大事终于办成了,我们彻底告别了小煤窑时代,进入了现代化大矿时期。整合重组效果进一步显现,煤炭产量和外运量分别达到8.6亿吨、5.8亿吨,再创历史新高;煤炭价格稳中有升,煤炭行业效益稳步提高,上缴税费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3%;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全面启动非煤矿山、焦化、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的整合重组,加大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工业、特色食品工业,四大行业增加值均增长20%以上。大运二期5万辆重卡、焦煤60万吨焦炉煤气制烯烃、太钢不锈(000825,股吧)钢精密带钢、杏花村一期10万吨白酒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或部分投产。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等产业,新增风电装机100万千瓦,太原富士康年产2200万支第4代苹果手机生产线建成,晋城科技园一期5500台机器人下线。投资226亿元的潞安180万吨煤基多联产项目、投资26亿元的晋中吉利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170多亿元的大同协鑫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项目、投资近50亿元的阳泉百度云计算10万台服务器数据处理项目等一大批标志性转型项目开始布局。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云冈石窟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五台山景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印象平遥大型实景演出项目进展顺利,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343亿元,增长23.9%。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年共淘汰小钢铁814万吨、小焦炭506万吨、小火电44万千瓦、小水泥1315万吨、小电石31万吨。在全国率先实施燃煤电厂烟气脱硝,启动省排污权交易中心,推进太化、煤气化等企业搬迁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启动实施绿色生态工程,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预计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烟尘、粉尘等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在前3年每年完成400多万亩营造林的基础上,去年又完成453万亩,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

    (四)农业农村好形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年"三农"投入达到650亿元,增长20%。实施灌区建设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双十强农惠农工程",推进大型灌区改造、山区"一村一井"和粮食高产创建等农田水利建设,改造中低产田210万亩,农田实灌面积达到1800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19.3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运城、晋中、大同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重点扶持42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629亿元,增长23%。启动实施100个新农村集中连片建设工程,又完成了2000个重点推进村建设任务。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开展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包村增收活动,又有20万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22个县(市)开展了扩权强县试点,县域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通过这些措施,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

    (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

    深刻汲取一度时期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的教训,全面确立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深入开展以煤矿为重点、覆盖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实行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和政府"两个主体"责任,严肃对待事故、严格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现场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在2009年比2008年减少1018人、2010年比2009年减少505人的基础上,去年又减少281人,特别是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86,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也大大改变了山西的对外形象!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进一步改善。

    不断加大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全年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增长26%。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建设公办标准化幼儿园200所,提高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100元,免除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学生学费,开工建设投资百亿元、占地近万亩的高校新区,招聘2150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任教。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建成省图书馆、体育中心等重大标志性设施,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文化综合服务和农村电影放映等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竞技体育取得优异成绩。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要求的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所有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药物价格下降30%以上;投资近20亿元的山西大医院投入运营,投资25亿元新建改造了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组织实施了7个科技重大专项和22个科技示范工程,研究制定了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办法、转型跨越发展突出贡献人才奖励办法。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做好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推进政策咨询、参事、史志、人防、气象、地震、测绘、文物、档案工作,发展老龄、残疾人、慈善救助和红十字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特别是下大气力狠抓民生工作。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0万个,超出年初计划1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9%。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城镇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到90%。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人每月平均提高190元,7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率达到82%;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84%。城镇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8.5%,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每人又提高了80元。13.2万国企"老工伤"人员和工亡职工家属纳入工伤保险范围。242万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又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5元、22元。为保障农民冬季取暖用煤,我们决定从去年起,由省内国有煤炭企业为低收入农户每户每年免费供应1吨煤,688万户家庭从中受益。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共开工建设44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与此同时,综合运用限购、提高首付比例等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投资增加、销售面积基本稳定、销售价格下降的势头。综合施策稳定物价。大力发展粮食和农副产品生产,对生猪养殖大县每县奖补100万元,对每头能繁母猪在国家补贴60元的基础上,我省又补贴40元;投入1.2亿元支持设施蔬菜生产,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加强市场监管,我省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在全国率先实行单月CPI涨幅超过5%或食品价格涨幅超过10%,即向低收入群体、大中专贫困学生、高校学生食堂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措施,从2010年11月起,已连续补贴12个月,发放补贴资金12亿元,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快推进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带着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狠抓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在巩固提升已完成的村通水泥(油)路、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村卫生室、安全饮水、村通广播电视等"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又投入300亿元,启动实施了街巷硬化、便民连锁商店、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被农民兄弟誉为"幸福全覆盖"的这"十个全覆盖",使全省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社会管理理念、制度、体制、机制、方法创新,进一步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管理,保证了全省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继续推进公路治超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