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奢华之风由明转暗 错位三观系幕后推手

2013年08月12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严令之下,明目张胆建办公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奢华之风由明转暗,幕后推手究竟是什么?

 

    【国家禁令在前】

 

    7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严禁豪华装修;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配置的,应予以清理并腾退。

 

    一方面,在落实楼堂馆所建设禁令上打折扣、搞变通。比如,山东某市公路局以公路工程设计监理信息综合楼为幌子,建起总价高达7000多万元的办公楼;湖北某市办公楼则借旅游发展中心之名,不仅建筑面积超标,而且内部装修豪华,被当地人戏称为迷宫,至今还是个尚未得到审批的违法工程。

 

    另一方面,在中央和百姓两头热的保障房项目建设上,却与公众的期待有不小的差距。一些地方在土地、资金、建设能力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但实质上,问题还是出在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思维导致的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至于媒体多次曝光的瘦身钢筋、粉末砖头等保障房建设存在的质量问题,更引起了公众的担心和批评。 详细

 

    【奢华由明转暗】

 

    1、江苏:村委办公楼1500平 院内立12生肖石柱

 

    勤新村是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东北部的一个行政村,该村共有常住居民2500多人。近日,有村民反映,只有10名工作人员的勤新村村委会,却在离老村委500米远的地方建起了一幢三层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8月7日,常州本地知名论坛也出现了一条直指勤新村委耗巨资占几十亩地建造豪华办公楼的帖子。 详细

 

    2、安徽:豪华县政府大楼疑担心举报不敢挂牌

 

    豪华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前竟无一块醒目的标识牌,甚至一些当地群众都不知道这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据当地干部透露,这座大楼是前两年以“商务中心”名义新建的,由于担心被群众举报,当地政府搬进去后至今没有挂牌。 详细

 

    【谁是幕后推手】

 

    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是幕后推手

 

    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是楼堂馆所滥建的幕后推手,不仅败坏政府形象,有的还暗藏贪污腐败。一些基层干部说,新建楼堂馆所已经成为部分干部“捞钱、捞票、捞面子”的手段。

 

    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教授说,有的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和单位干了几年,觉得成绩斐然,往往想盖一栋标志性办公大楼,作为工作业绩的总结。

    河北一位县委书记说,一些地方的办公楼盖得像“皇宫”,进门要爬几十个台阶,把“等级观念”物化异化。 详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