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水分"不少 空置、资金挪用问题频现

2013年08月14日 1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建好保障房“空置无人”,土地、资金、房屋“挪作他用”,资格和质量“把关不严”……日前审计署和多地省级审计部门陆续公布的保障房建设跟踪审计结果在亮出“成绩单”的同时,也挤出了不少“水分”。被视为重要民生工程的保障房,再次暴露出不少乱象。乱象背后折射怎样的监管问题呢?

 

    保障房“水分”

 

    之一:保障房空置

 

    近日,多个省份的审计结果暴露出了“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十分普遍:在海南,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在广东,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套住房处于闲置;在云南,有2.3万套保障房被闲置……

 

    “保障对象入住意愿较低的保障房小区基本都处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地方,属于生僻地建房‘凑数量’,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滞后。”海南省住建厅一位干部的这一席话说出了保障性住房空置的原因。 详细

 

    之二: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

 

    审计署9日公布了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审计发现,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审计结果指出,2012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768.83万套、基本建成590.20万套(含竣工453.59万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2.99万户。详细

 

    之三:保障房把关不严

 

    从审计署公布的结果看,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仍是最为突出的问题,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因提供不实资料、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保障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另有1.13万户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房实物分配2975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2137.55万元。

 

    而把关不严问题并非只出现在资格认定上,还反映在质量管理上。海南省审计厅审计发现,24个项目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等,3个市县共有770套住房出现墙体开裂、顶棚渗水等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详细

 

    监管与问责刻不容缓

 

    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一方面表明我们在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上,依然存在着不少亟待堵住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一些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负责人对保障房的重视不够,甚至不排除存在一定的渎职和权力寻租的可能。

 

    加快保障房的建设是各级政府绕不开但又必须亟待交出满意答卷的一个必选题。要想遏制住保障房领域的各种乱象,关键还得从制度层面着手,特别是要加强建设、分配等环节的监管与问责,才能够从根本上堵住各个漏洞,让保障房最大限度地发挥应该具有的功能。详细

 

    实际行动作为保障房的“保障”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正在加强保障房的后续监管,严查骗租骗购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深圳市住建局已收回215套未依法使用的保障性住房。详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