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租“火箭式”上涨 是谁在推高房租

2013年08月28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全国房租连涨42个月。北京连涨52个月,上海连涨37个月,广州连涨45个月,深圳连涨48个月……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当中,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稳定地成为继食品价格之外,涨幅最为明显的价格因素,其中租金的上涨是最重要的支撑。一边是租金大幅上涨,一边是多个城市限制群租,矛盾如何解决?

 

    全国房租连涨42月 北京涨幅已超房价

 

    七八月份是传统租房旺季,也是今年700万毕业生的就业季,打工潮、毕业潮、开学潮“三潮”叠加使租房市场异常繁荣,需求大幅增加。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以北京为例,7月中旬通过我爱我家找房的新增租赁需求比6月同期上涨了12%。

 

    需求大幅增加推动房租飙涨。国家统计局和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7月份,广州(楼盘)房租环比上涨6.9%,同比上涨17%;北京多个主城区的租金环比涨幅达8%,甚至大大超过新建住宅环比价格增幅。

 

    一线城市核心城区和学区的租金更是涨得离谱,屡屡出现房东“跳涨”租金的情况。北京宣武门附近一套110平方米的三居室,今年初租金为8000元,7月份房东报价普遍飙涨到11000元,半年间涨了三成多。

 

    “高房租下,群租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房租持续上涨,只能导致群租问题更加突出。”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廉思的课题组调研发现,北京“蚁族”总数已达16万人,平均住房面积只有6.4平方米。

 

    面对不断上涨的租金,许多租客表示“压力山大”。来自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最近4年来,房租所占工资比例已由2009年的27.5%上升到2012年的四成。详细》》》

 

    房租连涨 白领称让人丧失斗志

 

    据统计显示7月中上旬,北京月租金均价为3870元每套,与6月全月的租金均价相比上涨了4.5%。面对持续上涨的房租,有网友感慨“年年岁岁房相似,岁岁年年价见涨”。高额的房价和不断上涨的房租使许多年轻人不得不居住在房租便宜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地下室或者选择群租。不断飙升的房租让北京的租客们叫苦不迭,高先生是国贸一家公司的职员,在北京租房两年多,现在和朋友一起合租一套两居室,两人分担每月近六千的租金。详细》》》    

 

     群租禁令难奏效 租客变“游击队”

 

    为规范群租行为,北京市7月中旬出台《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不得超过2人。

    这让从安徽来北京打工的小孙颇感无奈,她此前的5年里换过2次住所,一次是2009年北京市八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禁止隔断房间进行出租,第二次是2011年北京集中清理地下室。“一次比一次换得小,一次比一次搬得远,快成了‘游击队’。”

    治理群租乱象,是许多城市共同面对的问题。2012年,上海也出台了相关规定,不得将原始设计的房间分隔并按床位出租,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杭州市也在研究通过提高群租房物业收费规范管理。

    事实上,阶段性治理的效果被证明很难到位,往往是检查过去后,群租客再次回流。详细》》》

 

    房租“坐火箭” 是谁在推高房租

 

    房租“坐火箭”,是谁在推高房租。推手之一:供需不平衡。供需不平衡是导致房租不断上涨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时下是“最难租房季”,由于供给不能短时期内扩大,房租自然上涨。在卖方市场主导下,房租上涨难以逆转。

 

    推手之二:黑中介“从中作梗”。供不应求导致需求方更为弱势,直接导致房租高居不下,也给中介提供了吃差价的土壤。中低端的租赁市场是典型的卖方市场,中介的逐利动机加速推动了房租的上涨。

 

    推手之三:房价带动房租。房租的上涨,跟多数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分不开,房价的上涨必然会带动租金的水涨船高。房产业主们对未来租金的上涨产生共同预期,会把租金水平调高。

 

    在租赁关系中需大于供的现状导致租客处于被动地位。要实现“居者有其屋”让买不起房的人能够租得起房,需要政府通过增加有效供应,盘活旧房资源,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市场预期等多种手段促使市场平稳发展。详细》》》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