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现象全国蔓延 业主非富即贵多有"保护伞"

2013年08月22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北京“最牛违建”曝光之后,高耸城市上空的各式违章建筑频频见诸报端。千姿百态的空中楼阁引来公众围观惊叹之际,“空中钉子户”为何在全国范围内疯长难除,值得反思。

 

    【“楼顶别墅” 多处蔓延】

 

    1、北京一教授花6年楼顶违建超级别墅

 

    “顶楼上面盖的这个别墅外边还披着一层‘岩石’外衣上面还有小树,咋一看还以为是个景点。”位于白石桥路45号的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平台上建造了一片两层的小楼,墙体外表还用岩石质感外壳包裹上,并在外壳上种上一些花草。建造者是顶层一住户,在建造过程中将平台上的管道口破坏导致雨水流入,多名居民家中漏水。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这是小区老大难问题。城管已约谈住户,违建强拆手续已上报。

 

    注册一级建造师杨世春先生对此表示,房顶加盖首先要经过最初建造此楼的设计员同意,否则都会产生很多安全问题。“擅自加盖会改变和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破坏楼体的防水保温层,造成26层住户家中漏水等问题。如果私盖的房子是钢结构,遇到极端自然灾害的天气,很容易被刮塌。在顶楼平台上原本的避雷针如果受到破坏,在雷击时全楼的居民都会有安全隐患,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详细

 

    2、深圳豪宅楼顶建起“空中庙宇”

 

    继北京张教授的“空中花园”遭到曝光后,深圳南山区一处千万元级的楼顶豪宅也被举报涉嫌违章搭建。涉嫌违建的楼宇天台,位于南山区华侨城片区的“美加广场”DE栋,旁边是世界之窗和欢乐谷,坐拥无敌景观。这座“空中庙宇”在相邻建筑群中显得十分碍眼。

 

    从举报人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庙宇的屋顶不仅铺了琉璃瓦,还有“双龙戏珠”,雕龙刻凤,不亚于深山里的正规寺庙。有住在同一栋楼的居民表示,庙宇的主人经常在里面“做法”,偶尔还会有冥币飘进他们家里,至于里面供奉的是祖宗还是神佛,大家就不知道了。有邻居说,“经常有烧的灰掉下来,我们也没上去,是私人的,建了好几年了。” 详细

 

    3、海口"楼顶别墅"业主出示合法手续

 

    海口龙昆南路金桃园公寓楼顶有一处类似北京人济山庄的“楼顶别墅”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该建筑的主人出示了在10多年前就办下的房产证以及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借款合同、海口市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等手续证明。业主出示的相关材料显示,该建筑的房屋类型为2房2厅2卫,建筑面积为201.36平方米,房地产权证编号为“府城私字第05XXX”号。该业主认为,房屋是通过正当手续向开发商购买,所有手续齐全,不属于违法建筑。 详细

 

    【疯长难除 非富即贵】

 

    违建高耸头顶多年,为什么迟迟没有拆除?有千百种手段野蛮强拆合规合法的住宅,怎么就没有一个办法强拆违规违法的建筑?拆违为何总是媒体先行,违建监管到底由谁担当……

 

    网络上,民众对于全国范围内扩散的“违建新闻”质疑不断,面对舆论压力,一些地方政府开启紧急整顿、部署拆违,舆论也开始反思,一处处“空中钉子户”屹立不倒的症结到底何在?

 

    “违建现象在农村、城中村中都存在,但是‘拆违难’却往往突出表现在一些别墅区或者高档小区。这些违建业主多是持有广泛社会资源和特殊权力的人,能为违建找到‘保护伞’。”支振锋说,违建中的特权因素,一定程度上造成执法部门的不作为或者选择性执法。 详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