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涨价打车量变化不大 每车每日增百元

2013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琳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透露,本市出租车行业或将建立电召“预付费制”,即类似于淘宝网的把电召费预付给第三方代为保管。但如乘客爽约“放鸽子”,电召费将支付给如约到场的司机,以提高电召成功率。

  预付费政策还在征意见

  昨天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通报出租汽车行业综合改革实施效果时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电召成功率,减少爽约现象的发生,交通部门计划推出预付费制。

  目前,出租预付费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该负责人介绍,预付费只是一个理念,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还要再研究,如以手机费代替也在考虑之列,或者将乘客支付的电召费(即时约车5元,提前4小时约车6元)预付给第三方代为保管,如乘客爽约,电召费会如数付给如约到场的司机。这位负责人强调,预付费制度不是强制性的,也不会实行会员制。

  同时,目前还正在建立司机和乘客的信用互评体系,将公布一个互评平台,类似于淘宝买家和卖家可以互相评价,司机和乘客可相互评价,如果司机出现不规范行为,核实后将对其进行处理。

  涨价后每车增收约百元

  本市自6月10日起调整了出租汽车租价,起步价由10元调整为13元,基本单价由每公里2元调整为2.3元,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为每运次1元,同时,调整早晚高峰期间低速行驶费和等候费以及预约叫车服务费,并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

  目前,根据对出租车运营数据的跟踪监测,本市出租车打车量和此前变化不大,但出租车工作日平均每车每日运营收入增加百元左右,有利于刺激司机积极性。

  不过由于出租车行业会受季节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统计到的增收情况还不具备规律性。相关部门计划在10月份公布一份完整的效果分析。

  电召成功率增加七成

  据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出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租行业改革还包括建立统一电召平台,引导市民从传统的路边召手打车向电召和站点候车转变,实现5个电召调度中心整合,建立96106虚拟电召平台。目前效果初显,电召业务量和成功量都有大幅提升。目前日均电召业务量达3万多次,成功率也从此前的四成提高到七成。

  据调价后的跟踪监测,7月本市出租汽车累计违章数为1642次,较此前减少了120次(降幅6.8%);严重违章数74次,较此前减少了70次(降幅48.6%);月累计受理投诉总量为1284件,较改革前减少了488件(降幅27.5%)。

  同时,今年以来,交通执法部门共查扣“黑车”6349辆、“假出租车”637辆、出租汽车违法违章9531起,解除了137名严重违法违章列入“黑名单”驾驶员的运营承包合同,并明确了5年不得进入出租汽车行业。

  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