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9日 黄兴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9日 黄兴国)

2012年01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黄兴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统筹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克服各种困难,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台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城乡面貌更加整洁有序,群众生活得到新的改善,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1.1万亿元,增长16.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1455亿元,增长3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外贸进出口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7.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9%;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下降2%,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我们紧紧围绕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促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把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举措,下大力量抓紧抓好。继续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按照“三个一批”要求,新推出重大项目340项,累计达到1280项,总投资超过2.2万亿元,累计建成700项,优化了产业结构,积蓄了发展后劲,进一步带动了经济增长。大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不断加大财政、金融等支持力度,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500家,累计达到2.1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1000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出台了促进中心城区发展楼宇经济政策,确定了128个重点支持项目,税收超亿元楼宇由27个增加到67个,提升了载体功能,拓展了发展空间,带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总产值达到2.1万亿元,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近10个百分点。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产业聚集区形成规模,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达到19个。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社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污染物增量,积极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部市合作、院市合作不断深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近700项,滨海新区成为国家863计划首个产业化伙伴城区。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建成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建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15个,风电主控系统、冠脉载药支架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市专利申请3.6万件,授权1.4万件,分别增长43%、30%。国家驰名商标达到76件。

    服务业发展提速。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46%。金融业健康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商品销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大悦城、水游城、佛罗伦萨小镇、红星国际广场等建成开业。旅游业快速发展,泰安道综合开发项目1、2、3号院投入使用,海河风光游等旅游线路持续升温,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魅力的重要窗口。邮轮母港接待出入境游客7.2万人次。会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梅江会展中心二期工程主体完工,成功举办了“津洽会”、“融洽会”、中国科协年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国际石化大会、国际矿业大会等大型展会,服务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总部经济、服务外包、中介咨询、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取得新进展。

    (二)大力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

    我们全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不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龙头带动作用和服务辐射功能明显增强。

    功能区建设步伐加快。东疆保税港区二期具备封关条件。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中心商务区加快建设,铁狮门和罗斯洛克金融中心等项目启动,五矿大厦投入运营。南港工业区、临港经济区建港造陆23平方公里,北方重装基地、中石油原油储备库、中粮油生物化工等项目建成投产,中船重工造修船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空港经济区、开发区西区、滨海高新区、滨海旅游区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中航直升机、长城汽车一期、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一期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项目顺利实施。全年重点项目建成180个,启动实施330个。

    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天津港30万吨级深水航道一期开工建设,临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南港港区5000吨级航道开港通航,内陆“无水港”发展到21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50万标准箱。滨海国际机场二期开工建设,旅客吞吐量达到750万人次。海滨大道、津滨高速拓宽等项目投入使用,京津城际铁路延长线、于家堡铁路中心站等项目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和市容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启动第二个三年实施计划。金融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及管理机构达到2400家,启动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试点。融资租赁企业51家,业务总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实行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企业16家,创新型交易市场11家。继续加强政府性融资平台管理,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涉外经济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和租赁业务等试点启动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集团调整重组迈出新步伐,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40%。土地管理体制改革专项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计划指标动态管理、征转分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取得新成效。其他各项改革扎实推进。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70个,累计在津投资世界500强企业150家。利用内资超过200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347个。全市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小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外贸结构得到优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投资18亿美元。国际交流继续扩大,与兄弟省区市合作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