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8日 黄奇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8日 黄奇帆)

2012年01月18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速落实“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务实推进“五个重庆”和“民生十条”,全面实施“共富十二条”,圆满完成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主要发展指标好中加快。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幅跃居全国第一。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908.8亿元,增长46.1%。商品销售额突破1万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00亿元,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00亿元,增长29.5%。工业总产值达到1.38万亿元,增长26.2%,企业利润突破500亿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达到1.5万亿元。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到113万户,增长23%。重庆的发展,进一步呈现出中央要求的“加快”、“率先”之势。

    ——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增长75%。新增海外投资项目5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到292.2亿美元,翻了一番多。重庆港成为内陆首个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口岸,外地货物经由重庆转口的货运量占比达到32%,国际航空货运量翻了两番多。加工贸易离岸结算平台基本形成,结算额达到2011亿元,形成税收45亿元。开放的重庆,正以更大的气魄和力度广聚国内外资源。

    ——民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开全国先河,平稳有序转户322万人。累计开建公租房2871万平方米,配租11万套,规模、进度和配套水平全国领先。创办微型企业5万户,带动40万人就业。“两翼”农户户均累计增收7900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5.5%和22%,达到20250元和6438元。城乡差距缩小到3.15∶1,“圈翼”人均GDP差距缩小到2.17∶1,全市基尼系数降至0.421。今天的重庆,正在成为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采取组合举措调控经济运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积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加强资金融通、能源保障、土地配置、税费减免、物价运行等“五个调控”,着力打造低融资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税费成本、低物流成本的“五低”发展环境,把握了服务经济和保障民生的主动权。在银根抽紧情况下,通过银行信贷、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外资利用、央企信托等渠道,新增社会融资4000多亿元,保障了资金供需平衡。安排12亿元财政资金,补贴外购电和电煤储备,全年基本避免了拉闸限电。通过争取国家计划与市场挖潜相结合的办法,满足了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用地需求。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西部大开发15%企业所得税率和重点产业市级财税扶持政策,为各类企业减税让利265亿元。在全国率先推出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税费、打造安全食品生产链等措施,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上涨“双联动”机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3%,为全国较低省市之一。

    (二)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抓住新一轮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组机遇,创新内陆加工贸易模式,形成了以惠普、宏?、华硕、思科等品牌商为龙头的“4 6 400”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20%。“重庆造”笔记本电脑产量突破2500万台,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基本成型。引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太平洋电信等战略项目,亚洲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启动实施。长安百万台中高档车、北汽银翔乘用车等整车项目提速推进,长安福特百万台发动机和变速器、正新和韩泰轮胎等零部件项目加快实施,为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巴斯夫等化工项目开工,重钢环保搬迁项目投产、老厂区关闭转型,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实现重大跨越。启动工业研发千亿投入计划,科技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超过65亿元,15项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全面推进,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开工建设,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70%。大兴质量强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居全国前列。实施第六批环境污染安全隐患重点企业搬迁,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关闭了一批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降低。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提速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银行资本回报率全国领先,不良贷款率降至0.7%。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到398家,融通能力超过1000亿元。联交所等七大要素市场健康发展,交易额累计超过3000亿元。惠普亚太结算中心运行良好,宏?、华硕第二营运总部和贝宝、阿里巴巴、佳杰科技等结算平台启动运营。加快商贸物流中心和消费之都建设,以“三基地四港区”为载体的西部物流中心拉开骨架,形成百亿级商圈6个、百亿级市场12个。精品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整体营销力度加大,旅游总收入增长38%,重庆首次入选“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

    (三)优化城市功能开发。新修订的城乡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两江新区、主城二环范围内21个大型聚居区和两江四岸等重点片区规划基本完成。江北国际机场复合型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旅客吞吐量达到1900万人次。内河航运港加快建设,集装箱码头通过能力达到24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稳步实施兰渝等11个铁路项目。新的100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开工,成渝复线等15个在建项目扎实推进,国省道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实施“畅通主城行动计划”,轨道交通通车里程由19公里增加到75公里,主次干道全部完成油化改造,畅通水平处在全国大城市前列。全市新增造林5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主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荣获生态中国城市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通过专家组验收,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主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4天。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参展规模和水平创历届之最。累计拆迁主城危旧房1324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61个,均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任务。主城干道环境综合改造圆满收官,完成63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一大批老旧街区焕然一新。新增广场20个、65万平方米,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去处。加快郊区区县城市拓展改造,整治小区61个,改造主干道160公里,综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新增全国文明城区、文明县城6个。(下转2版)

    (四)加速扩大内陆开放。推进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实现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和多国海关“一卡通”,开通渝沪江海联运、渝深铁海联运,新增9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内陆首个保税航油仓库建成投用,重庆跃升为内陆开放的桥头堡。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利用外资,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超过200家,外资经济比重提高到24%。面向国内市场和重庆需求,策划实施了矿产资源、粮食安全、资源加工、装备技术、园区开发等一系列海外投资项目。轻纺集团收购德国萨固密集团,重钢收购澳矿项目开工建设,粮食集团巴西大豆种植基地投产回运,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贸结构显著优化,笔记本电脑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翻了两番。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气势磅礴,完成“七通一平”51平方公里,建设标准厂房及楼宇700万平方米,金融城、会展城、空港园等功能板块快速形成,全国各类品牌集聚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内外商集聚的云计算基地初步成型。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提前四年全面封关运行,西永综合保税区产能大规模释放,入驻企业全部投产。重庆经开区、高新区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万州、长寿经开区开发加速推进,各类园区日益呈现出大开放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五)以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保障了转户居民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权益和待遇,促进了城乡资源优化配置,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健全市场供给与政府保障并举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实行“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调控,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率先开展房产税改革试点,主城房价在全国35个重点监测城市中始终保持中低位。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控制力、影响力,市属国有集团完成投融资1000多亿元,强力支撑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国有资本收益的15%上缴财政用于民生。出台实施资本金补助、贷款融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创办微型企业,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创业热情。合理调节收入分配,调整城镇职工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公务员津补贴第三步方案落实到位,在全国率先兑现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农村“三权”确权到户基础上,明确所有权和使用权都是财产权,分离量化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权益。累计交易地票8.9万亩,农民直接获得增值收益124亿元。建成农民新村519个、巴渝新居5.2万户,改造农村危旧房12万户,农房品质明显改善。组建了30亿元资本金的兴农融资担保公司,“三权”抵押贷款达到180亿元。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817个,建立起农民按股份分享经营收益的体制机制。

    (六)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市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584亿元,增长40%。全年生产粮食1127万吨、蔬菜1440万吨、出栏生猪2050万头,“菜篮子”工程保障水平全国领先。完成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453个,建成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436个,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营销网点940个,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到65%。启动“十二五”千亿水利投资计划,21座大中型水库加快建设,5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33处城市堤防工程稳步推进,解决了2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贫困区县脱贫摘帽计划,实现45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9万人。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