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12日 赵正永)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12日 赵正永)

2012年01月18日 14: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赵正永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执行情况

    
2011年,我们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的影响,加大解决突出问题的力度,顺利实现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稳健起步、首战报捷的预期目标。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2万亿元,’增长13.8%;

    完成财政总收入2577.97亿元,同口径增长28.27%;完成财政总支出2928.85亿元,增长3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增长30%;城镇、新增就业41.1万人、失业再就业15.8万人,登记失业率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00元,增长

    1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储蓄余额9005亿元,增长12.7%;万元GDP能耗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本完成削减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调整结构与扩大投资并举,努力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一是加强经济活动的组织协调,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煤电油运调节力度,出台政策减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税负和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投资千亿元改造传统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400亿元,增长17.8%。二是积极破解信贷规模收缩和项目核准门槛提高等难题,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银行新增融资2300亿元,资本市场和债券融资规模超过350亿元,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保证了在建和必开工项目的需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800公里,西安咸阳机场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和西安地铁二号线通车运营,成为陕西发展阶段的新标志。三是全面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增长。实施陕北沟道造地,加快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全省粮食总产1195万吨,连续八年获得丰收。水果总产1332万吨,蔬菜总产1453万吨,生猪存栏880万头,蛋、奶产量分别增长6.9%和4%。四是强力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出台政策支持高新区发展,健全企业研发机构,向中小企业派出100名首席工程师,加快省科技资源中心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省专利申请量达3.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2万件,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二)成功举办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全省人民积极参与,西安市精心组织,举办了一届有创意、有特色、水平高、影响大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178天安全平稳、高潮迭起,入园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向海内外全面展示了陕西开发开放、绿色低碳的新形象,极大增强了全省人民的信心和自豪感。借力世园会,全省文化、旅游、餐饮、商贸等产业的收入大幅增长。西安咸阳机场客流增长跃居全国前列,西安各大宾馆入住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全省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1.84以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325亿元,分别增长26.3%和34.7%。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72亿元,增长30.2%,占GDP的比重达3%。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0亿元,增长18.5%。

    (三)精心实施关中一天水经济区规划,加快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我们确定年度工作重点推进规划实施,与国家10个部委和甘肃省签署了共建规划区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调整了西咸新区开发模式,确定了“一区五城”现代田园城市的空间布局,年内引进项目16个,总投资1610亿元,呈现出“五龙舞西咸、五城争变化”的格局。我们坚持分类指导、一市一策,深化区域发展战略,省财政每年安排36。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榆林持续发展、延安城乡统筹发展、铜/11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陕南三市循环发展、宝鸡建设副中心城市和杨凌建设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形成了各市区竞相发展的新局面。我们以31个重点示范镇为抓手,采取社区式规划、专项资金扶持、用地指标倾斜、专业干部驻镇包抓等方式,加快建设农民幸福家园,现已开工468个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全年农村居民进城落户115万人,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7%。

    (四)实施了全省人民多年期盼想办的大事,奠定了陕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全面启动了五大体系、十大工程建设,掀起了陕西历史上又一次水利建设高潮。渭河全线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度超过预期,累计投资42亿元,堤防加固已完成190公里,占总规划的38%,沿线大中城市生态景观带初步形成,去年战胜了30年一遇的渭河洪水。榆林王圪堵和延安南沟门水库开始蓄水,东庄水库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引汉济渭工程全线开工。我们实施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陕南、陕北避灾扶贫十年搬迁规划,已开工建设集中安置点800个,完成陕南搬迁3.8万户、15.2万人,陕北搬迁1.8万户、7。8万人。搬迁不增加群众负担,尽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做法,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专家、媒体的肯定。我们按照城镇总户数23%的保障面,解决中低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10万套,去年计划开工44.83万套,由于资金筹措、土地保障和工作措施到位,共开工48.13万套,位居全国前列,有20万户群众搬进新居。

    (五)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我们坚决落实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的硬指标,全省财政向民生的投入达2346亿元,向全省人民承诺的民生实事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提前一年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参保人数达1537万,313万人领取了养老金,推进速度和覆盖范围均居全国前列。二是医药卫生体制五项改革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200元,住院费报销比例达到7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药品“三统一”,药价平均下降46.14%。县医院、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4个省级项目进展顺利。272万65岁以上老人和596万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体检,1万多名白内障患者接受了免费复明手术,24.9万名农村产妇享受免费分娩,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救治范围扩大到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增加到56个,子长、神木、镇安等地的医改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范例。三是促进和扩大就业的综合机制更加健全。安排就业专项资金24.2亿元,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7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6万个,组织就业创业培训18.4万人次,在全面完成城镇就业任务的同时,转移农村劳动力667万人。四是教育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年教育支出达512.7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441所,实行学前一年免除保教费和困难家庭幼儿生活费补助政策,学前一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7.4%。基本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三年建设任务,’统一并提高了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中小学分别达到700元和500元。省属高校生均拨款从4620。元提高到9000元,化解高校债务51.6亿元,每年安排4.8亿元支持部属高校和我省研究类高校,并决定安排3亿元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教育资助体系进一步健全,为48.32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发放了生活补助,向18.4万大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1亿元,蛋奶工程惠及220.7万学生。五是公共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全省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对86个“两馆一院”进行了维修改造。完成了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农家书屋建设进度加快,体育惠民工程深入推进。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强,汉长安城等大遗址保护重点项目启动实施,成功举办了第六届艺术节,长安画派和“天地社火”走出国门,《西京故事》、《陕北启示录》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六)始终关注和严控物价总水平,有效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不降低。针对去年以来物价攀升徘徊的情况,我们坚持每月每季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各种措施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一是出台十一条措施扶持生猪生产,积极组织农超对接、蔬菜进社区直销,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二是适时启动各项调控手段,投放储备肉783吨、食用油2273万斤、粮2.44亿斤,取消了3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车辆通行费近10亿元,并对恶意囤积、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三是建立物价涨幅与低收入群众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全年共向城乡低收入群体发放补贴12.3”亿元,发放学生基本生活补贴173亿元,并通过整顿规范承包经营,强化了高校食堂的公益服务功能。四是运用财税政策提高低收入行业职工的工资水平,使国有纺织、森工、食品行业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随着各项政策效用的释放,居民消费价格从四季度开始下降,预计全年上涨5.7%,呈总体可控态势。

    (七)以节能减排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生态环境建设上台阶。我们按照开局之年一定要有所作为的要求,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一是强化工程治污措施。建成污水处理厂94座,关中和陕北县城实现全覆盖,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超过70%。结合重点示范镇建设启动了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在448个村、2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减排新设施、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上电厂同步建起脱硫脱硝设备,减排工作成为8个受到国务院表彰的省份之一。二是制定并启动了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教育、管理、工程、法律等措施并举,用铁腕治理,力争三年使渭河水变清变净,与全线防洪和生态治理同步。三是努力降低资源消耗水平。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全面推进节能、节水、节地,淘汰落后产能295万吨,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7万亩,实施各类土地开发整理28万亩,盘活利用存量土地6.2万亩。四是深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全年造林488.6万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任务159万亩,加快打造渭河千里生态长廊,绿化交通干线5521公里,建设城镇绿地5.4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61平方公里。

    (八)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千方百计扩大开放。一是认真搞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完善省级行政机构“三定”工作,开展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撤乡并镇的基础上健全了乡镇公共服务体系,进行国家和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调整了现行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实行了食品安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体制。二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县级文化单位全部改制,报刊出版单位改革积极推进,整合组建了陕西广播电视台和广电网络产业集团。三是创新融资体制,由省财政和延长集团、有色集团分别出资,组建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司和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公司,分别融资115.5亿元和60亿元,关天产业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达101亿元,设立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首家民营为主的民东投资公司。四是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和加强国企资本收益管理,组建了陕西能源、燃气、金融控股等集团公司。五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年新增中小企业2.5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50.5%。六是在10个省级部门推行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在全国较早公开“三公”经费,对省级各类专项资金进行了整合使用,全面清理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对政府债务进行了分类处置。七是出台了促进开放型经济突破发展的政策措施,成功举办欧亚经济论坛、西洽会、农高会和港澳招商推介活动,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内资2800亿’元,分别增长26.4%和16%,完成进出口总额146.2亿美元、增长20。8%,新增进出口超亿美元的企业6家,企业对外投资达3.2亿美元。

    (九)努力创新社会管理,积极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坚持调整社会利益格局,下气力解决特殊群体的困难。在实行普惠制的基础上,去年先后出台26项新政策,解决了集体企业超龄人员、原“五七工”、“家属工”、退役人员等群体的困难,实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有的还建立了利益提高的长效机制。二是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采取严厉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管理,建立健全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深入推进平安陕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加强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建设,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深入开展“清网”行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经济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省政府把依法行政摆在首位,坚持集体学法制度,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了报告工作和联系沟通机制,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44件、政协委员提案761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地方性法规草案9件,制定和修订政府规章8件,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项目363项,废止规范性文件118件。我们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办事程序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完善了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制度,建立了特殊群体信访代表约访、走访制度,开展了定期邀请公民:走进省政府活动,办理回复网民留言和网上各类反映1200’多件,全面接受社会的监督。我们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对涉及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的公共事件严肃认真处理,增强政府公信力。我们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和公费出国出境,清理整顿公务用车,规范“商业预付卡”的管理,有力促进了廉政勤政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省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国防动员能力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部分预备役部队师、团硬件设施显著改善。对台交流合作进一步发展,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宗教管理更加规范,省档案新馆和地方志馆建成使用并对外开放,民族团结得到加强,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全省上下呈现出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干部心齐气顺、人民幸福安康的可喜景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创造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驻陕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

    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