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0日 赵克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0日 赵克志)

2012年01月18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贵州省省长赵克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团结拼搏,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发展提速、转型加快、效益较好、民生改善、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基本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发展明显提速。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56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增长15%,增速比上年高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5100亿元,增加1914亿元,增长60%,拉动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771亿元、贷款余额6876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400亿元和1124亿元。财政总收入133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773亿元,分别增长37%和44.9%;各项税收收入1080亿元,一般预算支出2244亿元,比上年增加61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为近20年来最高,几个重要指标增量突破1000亿元。

    ——调整转型明显加快。完成工业增加值1950亿元,增长21.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5.5%,第二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9%,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31亿元,增长27.5%。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385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19.7%,产业朝着集群、集聚、集约方向发展。畜牧业和特色经济作物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提高1.5和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610亿元,增长15%。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开放水平明显提高。成功举办了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首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1中国?贵阳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组织了香港招商等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省直机关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分别减少59%、52%和27.4%,投资环境得到优化,亲商、爱商、安商、敬商的氛围正在形成。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500亿元,增长152%。开放的力度、开放的效果多年没有。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十大民生工程”完成投资650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1万人,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比上年多增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00元,分别实际增长12%和15%。人口预期寿命达到73.45岁。

    ——精神面貌明显变化。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贵州工作的最新指示,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在加快发展中统一认识、树立信心,在扩大开放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眼界思路进一步拓宽,创业创新创优的意识显著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团结干事、加快发展的喜人局面。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坚持“三化同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成立了省政府金融办,组建了贵州省水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产业投资公司、贵阳农村商业银行和一批村镇银行,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人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7万元。把扩大产业投资作为投资工作的重点,完成工业投资1820亿元,增长69.5%。大力调整工业结构,明确了加快培育和发展的重点产业,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召开了白酒、烟草等重点产业发展大会。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努力提高生产要素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出台支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实施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民营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6.9%,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二)全力以赴抗灾救灾,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把保畅通、保民生、保稳定作为抗击凝冻灾害的首要任务,把保障城乡饮水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抗旱救灾的目标措施,全省动员、全力以赴,取得了抗灾救灾的胜利。解决了747.5万人临时饮水困难。针对特大干旱给农民增收带来的严重影响,大力实施“十大助农增收措施”,及时调整种养结构,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保障了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针对干旱导致水电基本失去发电能力、电煤供求矛盾突出、省内电网一度出现大面积停电红色预警的实际困难,制定出台电煤电力生产供应应急临时调节措施,调整上网电价,确保了省内电力稳定供应。电煤库存由最低的102万吨上升到640万吨,省内供电量增长10.9%。编制和启动实施了《望谟县灾后恢复重建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综合治理。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发展条件。完成交通投资70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16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2023公里;新开工613公里,在建2680公里。乡村油路和通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黄织铁路建成投运,铁路营业里程2066公里,在建1848公里。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和新舟、毕节、六盘水机场建设进展顺利,新开和加密航线34条,新增通航城市8个。完成水利投资150亿元。开工建设20个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建成“滋黔”一期工程项目9个、烟水配套工程80万亩、机井240口,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0万亩,解决了32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通信基础设施投资55亿元。完成电网建设和改造投资170亿元,行政村电网改造率超过90%。

    (四)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编制完成了《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1-2030)》和《黔中经济区核心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并启动实施了《贵州省“十二五”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市、州中心城市近期建设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毕节地区、铜仁地区获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启动了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城镇化率达到3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社会事业进步。新建、改扩建300所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公办幼儿园。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实现了农村中小学校校有食堂,发放农村家庭生活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7.58亿元。加大了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建设力度。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全面推进,贵州大学一期扩建工程竣工。召开了全省科学技术大会,新增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专利授权量增长11.6%。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加快发展。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1%,地氟病防治任务提前一年完成,传染病发病率大幅下降。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5.95‰。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进展。国防、双拥优抚、气象、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人防、档案、参事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发公益性岗位10.9万个,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万人。3个县、66个乡脱贫摘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9.8%和14%,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80元。新农保试点县增加到77个。建立了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制度,对缺粮低保对象和缺乏自救、互救能力的受灾困难群众发放了救助口粮。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特殊群体发放了8.89亿元临时价格补贴。新建、改造乡镇敬老院180所。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3万户,新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危旧房)23.96万套(含货币安置),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61万户。加大价格调控和监管力度。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高度重视人民来信来访,“三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3.4%和14.8%。

    (七)切实用好发展政策,争取国家更大支持。《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黔中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层面,国家把我省列为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国家发改委代国务院起草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上报国务院。中央财政对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793.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620.2亿元,分别增长42.5%和51.1%。国家审批、核准我省重大项目103个,比上年增加30个。我们积极深化改革,努力增强内部发展活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企业重组步伐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组建了贵州广电集团等文化产业公司。医药卫生体制等改革取得新进展。

    在遭受特大干旱等自然灾害和治理通胀的形势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来之不易!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我省工作的指示完全符合实际、完全正确,对我省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充分证明“贫穷落后”不是贵州的代名词,更不是贵州的固有标签,只要我们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不自甘垫底、不争论折腾,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完全可以实现后来居上;充分证明我省各族干部群众有能力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能谋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提速进位、赶超跨越的好势头,倍加珍惜心齐气顺、共谋发展的好局面,倍加珍惜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好氛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社会各方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省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黔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我省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工业经济规模仍不大,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偏低,发展方式粗放;县域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不升反降;市场机制不健全,民营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然较低;科技支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弱;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多、落地少,资金到位率、开工率低,形成实物工作量少;农业抗灾能力弱,农业结构调整缓慢,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事业薄弱,保障民生的压力大;社会管理不完善,一些矛盾纠纷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这些都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将用发展的办法加快解决。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