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捐赠库存品要兼把“质量关”和“需求关”

2012年01月28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卫敏丽
    “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感恩江西革命老区”公益捐赠活动近日在京举行。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表示,捐赠库存物品既要把好捐赠物资的“质量关”,还要把好受捐对象的“需求关”。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8月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旧货业协会启动“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真情回馈革命老区”慈善公益活动以来,得到社会积极响应。为确保项目长期、顺利进行,中华慈善总会中慈社会捐助服务中心与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合作筹建“中华慈善总会捐物仓储义卖中心”,接收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

    据介绍,本次“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感恩江西革命老区”公益捐赠活动是“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真情回馈革命老区”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库存行业与慈善事业合作探索的重要实践。

    毛德鼠认为,捐赠物资对受捐地区的适用性是一个很关键的现实问题。如果捐赠到当地的物资不是受捐对象的需要,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违背了“节约资源、奉献爱心”的初衷。因此,慈善机构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做好调研,不但把好捐赠物资的“质量关”,还要把好受捐对象的“需求关”。

    “对于适合受捐地区需要的物资,像医疗用品等,可以直接送达,而对于那些超出受捐地区实际需要的库存物资,则应通过鉴定评估,义卖变现为善款,再用于支持有关慈善救助项目,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物资的价值,更好实现捐赠者的爱心。”毛德鼠说。

    他还指出,对于爱心义买捐赠物资的单位来说,既满足了正常的采购需求,又为慈善事业作了贡献。虽然不同于直接捐款捐物,但也是奉献爱心多元化的一种体现,值得提倡。

    据悉,在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十多万元的医疗用品,这些医疗用品将惠及井冈山、瑞金等江西革命老区。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