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1日 马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2月1日 马懿)

2012年02月09日 17:35   来源:郑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2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谋划并实施了郑州都市区发展战略,明确了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最佳宜居环境城市的战略定位,绘就了郑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启了郑州发展的新篇章。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以郑州都市区建设为载体,按照“提速度、破瓶颈、抓统筹、上档次”的要求,团结拼搏,克难攻坚,顺利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初步统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912.7亿元,增长13.2%,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5个和4个百分点。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305亿元,增长32.9%;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820亿元,增长27.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02亿元,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40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2.5亿元,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87亿元,增长1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12元,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50元,增长19.8%。

    郑州都市区建设开局良好。郑州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期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土地开发利用、综合交通体系、产业布局等各类专项规划加快编制。制定实施了郑州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郑州新区建设成效显著,中心城区功能得到提升;航空城、新郑新城、中牟新城、巩义新城、新密(曲梁)新城、登封新城融城发展进展顺利;宜居教育城、宜居健康城、宜居职教城等城市组团总体规划方案初步确定,基础设施和部分项目建设已经启动。坚持交通道路建设先行,积极构建郑州都市区路网骨架,中心城区连接“六城十组团”快速通道建设加快实施,完成出入市口征地拆迁110万平方米,绿化251万平方米。“六城十组团”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0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战略性支撑产业持续壮大。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东风日产郑州60万台发动机工厂、宇通商务车和校车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汽车整车产量达到35.5万辆,郑煤机高端产业园、中铁盾构、新大方重工等项目建设提升了装备制造业的层次和水平。物流商贸业快速发展,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物流园等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中原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丰富了商贸业态。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壮大,富士康电子、格力电器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凸显。文化创意旅游业发展迅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郑州信息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90亿元,增长15.7%。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客车等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传统优势产业持续提升。铝及铝加工、纺织服装、食品、建材耐材等产业改造步伐加快,产业技术和产品档次显著提高。金融、会展、房地产业稳步发展。四方达、好想你、明泰铝业等6家企业顺利上市,上市企业达到35家。成功引进东亚银行,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举办大型展会141场,展览面积达到155.3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在调控中健康发展,全市商品房实现销售额887.9亿元,增长14.9%。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全市产业集聚区营业收入完成 5150亿元,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3.5亿元,增长62%。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稳步推进,战略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郑州银行、百瑞信托实现增资扩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权限下放到所有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展开,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改革继续深化。认真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成果丰硕。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1亿美元,增长63%;引进市外境内资金941.6亿元,增长30.5%。市属及以下进出口总额完成153.6亿美元,增长239.5%,其中出口94.1亿美元,增长182.9%。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年新开工外来投资项目152个,投资总额1454亿元。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结出硕果。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我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充分展示了郑州新的城市形象。郑州新区品牌形象凸显。郑州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加快建设,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热源厂一期工程投入运营,龙湖引黄调蓄工程全面启动。郑州新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0亿元,成为展示河南和郑州形象的窗口,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福地。“畅通郑州”工程扎实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顺利铺轨,2号线一期开工建设,京沙快速通道部分路段、郑民高速郑州段建成通车。出入市口互通立交、三环快速化工程、南水北调跨线桥梁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5万个,新购置公交车953辆,郑州绕城高速免费通行。深入开展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城市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强化。郑焦、郑汴城际铁路加快建设,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主体、火车站西广场等重点工程基本完工。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刘湾水厂开工建设,实施五龙口、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城市供热、供气、供水等公共管网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数字郑州”建设,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常西湖生态公园等项目顺利实施,人民广场建成开园,市区新建绿地622万平方米,完成造林23.7万亩,新建林业生态乡(镇)8个、林业生态村100个。扎实开展截污攻坚工作,实施东风渠上游、潮河上游等河道治理工程,河道水质明显改善。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控制在10.18万吨和10.62万吨以下。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8天。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综合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粮食生产连续9年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66.7万吨。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完成新菜田建设3.6万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和整村推进扶贫,1.67万人实现脱贫。实施自来水村村通工程,解决了43.9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改造中低产田20万亩,升级改造农田灌溉机井8700眼。新建、改造农村道路578公里,新增农村户用沼气1万座,新建镇、村地埋式垃圾中转站611座,实施厕所无害化改造8.6万户。

    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加大财政投入,较好地完成了省、市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3.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5亿元,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制度基本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7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2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417.4万人,参合率达到98.3%。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物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顺利。优先安排土地供应,着力保障资金需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工保障性住房5.57万套。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建各级各类研发中心225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5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806.7亿元,增长33.9%;增加值达到859.8亿元,增长29.2%。专利授权量6300件,增长1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连续5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称号,建立了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促进计划扎实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3所、幼儿园119所,新增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2.1万个,为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开通了现代远程教育“班班通”学习站点。新建改扩建优质医疗机构10家,新增床位2250个。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郑州市图书馆新馆、郑州商都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顺利。新建农村文化大院200个、农家书屋750个。《水月洛神》荣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艺术最高奖“荷花奖”金奖第一名,《斗笠县令》获得中国戏剧节最高奖项。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在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再创佳绩。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双提高”工程深入开展,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妇女儿童事业、老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

    民主法制和社会管理不断加强。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81件,政协委员提案658件,办结率均为100%,满意率均达到98.5%。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制定政府规章9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件。全面实施“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行网络行政,创新了政府管理模式。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认真开展“社区建设年”活动,有效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两基三体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四严一创”、“两打一清”等专项行动,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郑州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支持军队建设,认真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征兵工作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顺利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审计、侨务、对台事务、民族宗教、社会科学、地方志、档案、气象和地震监测、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工作进展顺利。

    一年来,我们集中力量谋划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郑州都市区建设整体启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铺开,环城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森林公园体系总体规划、郑州汽车城总体规划等重大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集中力量推进了一批增强发展后劲的要事。富士康、格力电器、东风日产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强力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京沙快速通道、三环快速化等“畅通郑州”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常西湖生态公园、滨黄河森林公园等一批生态项目扎实推进。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事关当前发展的急事。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城乡面貌取得明显改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基本完成,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南水北调工程郑州段全线开工建设,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四年任务、两年完成”。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事关城市竞争力的盛事。文明城市创建“十年梦圆”,喜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营,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封关运行的综合保税区;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获国家批准,在建设国内大型航空枢纽机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各位代表!

    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能取得这些成绩,确属不易。这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群策群力、务实重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城乡发展还不够协调,农业基础薄弱,土地、资金和环境资源制约依然突出;城市承载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区交通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服务业发展缓慢,在三次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下降;社会管理工作难度加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形势还依然严峻;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正视问题,着力从基层基础做起,从体制机制入手,认真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