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租房面积控制40㎡/套 穗深均超过2万套

2012年02月15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功能空间示意图

    羊城晚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刘闻妍报道:我国首个保障房的国家指导性设计方案———《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2月13日至19日在住建部官方网站公布向各界征求意见。根据设计方案,一居室建筑面积控制在30多㎡至40㎡左右,两居室面积在50㎡左右。

    另据悉,今年广东将要建设10.8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其中广州、深圳两市的公租房建设任务均超过2万套。广东公租房面积将控制在40㎡左右,鼓励30㎡以下。

    国家指导方案

    一居室40㎡以下,两居室约50㎡

    34㎡房内厨卫卧起居室俱全,网友赞“够实在、够紧凑”

    记者13日在住建部官方网站看到,公开征意见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中共有7个方案,每个方案有2至4种户型,一共有23种户型可供选择。在这些户型中,每套房的建筑面积从33㎡到52㎡,其中以40㎡左右的户型为主。最小的户型建筑面积不到34㎡,使用面积则不到23㎡,但起居室、卧室、卫生间、厨房却一应俱全,并相对独立。

    此次公租房设计方案遵循五大基本原则,要符合公租房40㎡左右为主的建筑面积标准要求,重点保障且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根据这些设计方案,一居室建筑面积控制在30多㎡至40㎡左右,两居室面积在50㎡左右。

    据悉,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供各地参考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于2月13日至2月19日期间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网站及部分专业媒体上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结果将集中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统一收集、汇总和整理,并对《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在全国发布实施。

    《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引起了网民热议,不少网友称赞“不得不说户型设计够实在、够紧凑。”甚至有人把23㎡的户型,与万科15㎡的“极小屋”来对比:“还多出一个客厅、餐厅空间,设计不错!”

    广东实施方案

    “控制40㎡以下,鼓励30㎡以下”

    方案3月份前正式出台,广州和中山已确定为试点城市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备受关注,尤其是其中关于公租房建设的标准和准入要求。广东省住建厅厅长房庆方透露,《方案》将于一季度正式出台,各市也会拟定符合本市的方案来推动,广州和中山已确定作为试点城市。保障房建设将实行“按需登记、政府主导、轮候解决”的方式。公租房的租金会参考市场价格来确定,但实际会比市场价低。

    房庆方表示,公租房建设的标准,面积将控制在40㎡以下,也鼓励30㎡以下的。像香港那些公屋,有些只有十几二十㎡。他认为,公租房不应超过60㎡,“这是上限,主要是让这些困难群体家庭条件改善之后及时退出,房子能够循环使用。如果太大,住得太舒服就不想退了。”   

    更多设计方案详见住建部网站http://gzf.chinabuilding.com.cn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