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2月15日 巴特尔)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2月15日 巴特尔)

2012年02月24日 09: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2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巴特尔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统计,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4246.1亿元,增长14.3%;地方财政总收入2264.1亿元,增长3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642元,分别增长15.3%和20.1%;城镇登记失业率3.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节能节水减排完成年度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巩固和加强农牧业基础,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04.9亿元,增长5.8%。粮食总产量477.5亿斤,增产45.9亿斤,创历史新高;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0762万头只,连续七年保持在1亿头只以上。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工业增加值7158.9亿元,增长1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35.2亿元,增长50.8%;煤炭产量9.79亿吨,发电量2970.5亿度,分别增长25.1%和16.8%。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849.1亿元,增长11%。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繁荣活跃,物流、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727.7亿元,增长23.6%。进一步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00亿元,增长21.5%。其中,工业投资5035.2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153.8亿元,首次超

    过工业投资总额,增长27.9%;农牧业、节能环保、城市建设和民生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36.6亿元,增长18%。

    (二)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区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0.3%,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巩固提升资源型产业,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能源工业投资占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的比重由2010年的49%下降到2011年的38%,非资源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由47.5%上升到59.2%。60个非资源型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5800亿元,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3。化学、装备制造工业分别增长23.1%和33.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7.3个百分点。新型煤化工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形成产能1300万吨甲醇当量;新增风电装机456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456万千瓦;云计算产业开始起步。启动实施“双百亿工程”,新增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7户、超百亿元园区12个。深入开展“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全区4200户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1%。统筹区域发展迈出新步伐。沿黄沿线经济带建设力度加大,22个重点工业园区、集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665.8亿元,增长35.1%;东部盟市实现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兴安盟、乌兰察布市等基础薄弱地区发展加快,鄂尔多斯市对口支援兴安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三)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实施了87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36项,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274万亩,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面积10.2亿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6万亩。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完成建筑节能改造任务1100万平方米,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形成350万吨标煤节能量,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2.5%。实施减排项目430个,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通过国家考核。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公路建设投资502亿元,新增公路里程2996公里,总里程突破16万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509公里,总里程达到2874公里。铁路在建规模3900公里,集宁至张家口铁路建成通车,通辽至霍林河、锡林浩特至桑根达来段铁路复线改造任务完成,新增铁路里程171公里,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9671公里。建成巴彦淖尔机场。积极推进锡盟至南京等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前期工作,新开工500千伏电网项目10个。启动实施“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5万亩。开工建设黄河防洪工程和“十大孔兑”治理工程,额济纳绿洲抢救与保护工程总体竣工验收,海勃湾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四)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区各级财政民生投入1956亿元,较上年增加300亿元,主要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增长都在20%以上。投入资金1168亿元,办了“十二件实事”、实施了“十项民生工程”,各族群众普遍受益。调整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全面启动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初步形成了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国家个人所得税调整政策,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13亿元。提高了个体工商户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共减免税收17亿元,惠及68万户纳税人。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惠农惠牧政策,其中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50亿元,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政策性资金60亿元。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财政补贴资金181.4亿元,436万户城乡居民受益。扶持贫困人口近50万人,解决了农村牧区12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11.5万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12.1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9.8万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社会保障标准大幅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医保、五保供养等多项社会保障标准提高幅度都在10%以上,主要社会保障标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0.6万套,农村牧区危房改造7万多套,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230多万困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在校大学生纳入保障范围。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将城镇非从业居民和农牧民纳入保障体系。积极解决“五七工”、“老工伤”等人员的参保问题,启动厂办大集体改革,落实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通过各项措施,使我区民生工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正式启动。校安工程竣工学校2150所,竣工率居全国前列。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惠及54.2万名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稳步推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化解高校债务23.1亿元,高校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合理配置卫生资源,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疾病防控措施稳步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

    多项自治区本级医疗卫生项目开工建设,蒙中医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加快基层文化建设,覆盖城乡的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牧区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草原英才”工程扎实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取得明显进展。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

    圆满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及体育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