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2011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2年02月27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1年各省区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扣主题主线,积极应对挑战,创新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六个注重”、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进“八项工程”,全力以赴稳增长、转方式、抓创新、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良好,科学发展取得重大成效。

    一、综合

    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860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64.8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25023.8亿元,增长11.7%;第三产业增加值20515.7亿元,增长1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1649元,比上年增加8809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调整为6.3∶51.5∶42.2。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377.8亿元,增长26.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3%,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0686.6亿元,增长11%,占GDP比重为42.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全年销售收入达2609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4%。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比重提升。全年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32145.4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份额达66.1%,其中私营个体经济比重为41%,分别比上年提高0.9个和0.8个百分点。年末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私营企业达119.8万户,比上年增长14.3%,注册资本36197.1亿元,增长29.3%;工商部门登记的个体户330.4万户。城市化水平稳步提高。年末城市化率达61.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苏南加快转型升级,苏中崛起明显提速,苏北发展内生动力增强,苏中、苏北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1.2%,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加快推进沿海开发,沿海地区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62.1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7%。

    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加大。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发展循环经济,控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化工等行业专项整治。全年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25.3万千瓦。承担国家和省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66家企业,计划淘汰的落后产能主体设备全部拆除完毕。全年节能减排有望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物价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保障供应、疏畅流通、加强监管、健全机制,加大价格调节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建设平价商店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切实控制物价涨幅,下半年以后物价涨势明显趋缓。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11.8%。其中,猪肉上涨30.1%、油脂上涨13.7%、鲜蛋上涨15.5%、禽上涨14.4%、鲜菜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2%,其中纺织业上涨12.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上涨9.5%、医药制造业上涨3.6%、化学纤维制造业上涨11.2%、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涨12.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涨11.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涨5.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8.9%。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6%。

    表1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情况(%)

 

     全省  城市  农村
 居民消费价格  5.3  5.1  5.9
 食品  11.8  11.7  12.2
 # 粮食  11.1  12.3  9.8
 烟酒及用品  4.0  4.1  3.7
 衣着  3.4  4.0  2.1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4.4  4.8  3.3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  3.1  3.1  3.1
 交通和通信  0.8  0.7  1.1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0.6  0.3  1.4
 居住  4.1  3.7  5.7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扩大就业,着力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问题。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6.1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1万人。推进城乡统筹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27.9万人。

    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有:投资、消费、出口需求增幅不同程度回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物价涨幅虽有回落,但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对外向度较高的江苏经济影响较大;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社会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城乡居民增收基础不够稳固,在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二、农林牧渔业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连续八年增产,全年总产量达3307.8万吨,比上年增产72.7万吨,增长2.2%。其中,夏粮1117.2万吨,增长1.1%;秋粮2190.6万吨,增长2.9%。全年粮食面积531.9万公顷,比上年增加3.7万公顷;棉花面积23.9万公顷,增加0.4万公顷;油料面积55.2万公顷,减少2.2万公顷;蔬菜面积126万公顷,增加3万公顷。高效农业面积增加,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1万公顷,新增高效渔业面积7.5万公顷,新增设施农业面积9.3万公顷,新增设施渔业面积2.5万公顷。

    林牧渔业稳定增长。全年成片造林面积5.9万公顷。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365.6万吨,增长2.5%。禽蛋总产量194.9万吨,增长2.3%。牛奶总产量59.2万吨,增长3.3%。全年水产品总产量475.9万吨,增长3.4%,其中淡水产品333.7万吨,海水产品142.2万吨,分别增长3%和4.2%。
   

    表2  主要农产品产量情况

  产品名称

  产量(万吨)

  比上年增长(%

  粮食

  3307.8

  2.2

  棉花

  24.7

  -5.4

  油料

  144.1

  -5.2

  # 油菜籽

  105.2

  -6.4

  花生

  370.0

  -1.9

  蚕茧

  7.0

  -11.2

  茶叶

  1.5

  -0.9

  水果(含瓜果类)

  745.3

  0.9

  猪牛羊禽肉

  365.6

  2.5

  水产品

  475.9

  3.4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提高现代农业科技支撑、现代物质装备和现代经营水平,加快推进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385.3万公顷,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3万公顷,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3万公顷;年末农业机械总动力4106.1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4.3%。扎实推进农村六件实事工程,解决了28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大力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成员达562万户,入社农户比例达38%,出资额909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农村土地使用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步伐加快。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