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急便面临资金困境 董事长陈平被传倾家荡产

2012年03月05日 2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4日)晚间,“物流沙龙”论坛有网友爆料说,星晨急便·鑫飞鸿快递公司在北京、天津、上海、山西、河北等地的全国直营中转站,包括车辆、电脑等办公设备在内的重要资产,一夜之间全部蒸发。

    而网上也在迅速流传一条星辰急便董事长陈平发给内部员工的短信。短信说:公司解散了,阿里巴巴投资的7千万和自己的5千万全赔光了,客户的2千多万货款,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二个多月没工资,自己已经倾家荡产。

    短信中,陈平还表示,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了,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并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天下公司》今天一直在拨打陈平的手机,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阿里巴巴集团对此也没有回应。

    今天凌晨01:25,搜狗市场总监王冠雄在他的新浪微博上转发了这条消息,并评论说“电商寒冬继续,笑到最后才算赢”。记者就此联系到王冠雄时,他表示自己不方便接受采访。

    王冠雄:最近比较忙,在休假过程中,可以援引我微博上的信息就行了。

    我们上周曾经关注过星辰急便的陈平和宅急送的陈显宝——快递两兄弟可能合作的消息。而面对星辰急便资金链断裂、已经倒闭的消息,宅急送新闻发言人熊大海说,宅急送方面也只是从网络上获得相关信息。

    熊大海:倒闭不倒闭我们也是从网上知道的,毕竟不是一家公司,具体情况我们不太清楚,他们都是各是各的公司,没有债权没有股权关系没有管理体制的关系,我们只是一个旁观者,关注他的发展他的走向。

    而且经过调研之后,熊大海表示,双方的合作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并不能优势互补,宅急送也从来没有收购星辰急便的意向。

    熊大海:首先说一下不是星辰急便要合作,是下面的一个"星飞宏"公司曾经有这么一个考虑,但是经过考察以后,觉得他们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跟宅急送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互补,当时有这么个想法,没有提到议案上去,公司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宅急送从来没有说要收购星辰急便的,没这个意向,也没这个议案。

    星辰急便公司是由宅急送创办人陈平在2009年3月创办的。因为与二哥陈东升在宅急送的发展理念上存在矛盾,2008年10月,陈平带着出售股份所获得的2700多万元,离开了自己经营15年的宅急送。陈平曾说,自己在50岁的年纪,选择二次创业其实有些心酸。

    陈平:一个就是那个时候创业的时候才30多岁,现在50岁了还要创业觉得挺不容易的。第二个就觉得当时创业的时候家庭和睦、兄弟团结都是想共同做一个中国最好的快递企业,可是现在兄弟分道扬镳了,所以挺心酸的。

    在电子商务的大潮中,陈平满腔热情,要尝试电子商务的物流和资金流的商业模式,而不是宅急送企业项目物流的大物流模式。在陈平看来,2009年3月创办的星辰急便,开创了快递行业新的商业模式。

    陈平:星辰急便的定位就是实体中的淘宝网,电子商务淘宝网是提供了一个虚拟的品牌,大家在虚拟的平台上进行买和卖的交易,我现在星辰急便也是想提供一个实体的物流平台,让所有的发货取货的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换和交易。商业模式我觉得我跟其他人绝对不一样的,我把加工形式与直营形式,虚拟形式和实体形式,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优势,全部把它提出来组合了我现在星辰急便的模式。

    在星辰急变的加盟模式中,对加盟商没有排他性的要求,但是加盟商需要满足四个条件。

    陈平:第一个要有资质,包括身份证件和企业执照,还有房产保人这种资质就是一个合法的资质。第二个就是你必须要安装我的系统,共享在这个平台上你必须要用我的终端系统。第三个你必须有发货垫付的预付金,第四个每一个准入者要购买货物保险,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报名的加盟商大概有1800多个,我们从中选了700多个跟他正式签署了协议,安装了系统,开通了网银,很多人跟我探讨加盟模式,你在宅急送15年培养100个职业经理人,他们有车有房了,过上了富裕生活,好了,你现在要培养100个老板,1000个个体经营者,10000个创业者,你怎么来完成这个梦想,我说对,我就是开放这个平台,我就是帮助你实现老板的梦想。

    陈平认为,自己在经营宅急送时期,最大的错误就是当时做了一个家族企业,自己是企业的掌门人,而不是家族的掌门人。星辰急便成立后,面对和宅急送同行业、亲兄弟的竞争,陈平心情很复杂。

    陈平:我现在心情很复杂,因为现在星辰急便还剩了13000多名干部员工,应该说是我培养或者说我带起来的,不知道他们向哪一边很为难,但是我心里面对他们有很多的牵挂,如果说客户发生了冲突,人员发生了冲突,有的人想到我们这边来,我的人想到那边去,一切都是自由,不要再人为的设置一些障碍,或者把人贬低,不能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我老跟我的员工说不要到客户那儿说宅急送怎么不好,我目前处理大概这么样的一个关系。

    成立一年后,星辰急便就获得阿里巴巴注资7000万,2011年与快递公司鑫飞鸿合并,更名为星辰急便·鑫飞鸿,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定位于电子商务B2C、B2B服务的全国性快递公司。用星辰急便的成功,来证明当时自立门户的正确,应该是陈平最好的选择。

    就去年底的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讨会上,陈平还提出,物流快递业要创新一个商业模式首先是要有一个信息平台,除此之外还必须有两个构建,一是中转和口岸,二是末端派送加完善的系统。陈平认为,未来的物流快递业,“云”模式将开放天下”。这得到很多物流同仁的支持。

    而眼下,星辰急便能不能顺利生存下去还是个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初创公司依赖加盟模式来建配送网虽然看起来快,但是服务不可控,难以积累品牌,而没有品牌积累,也就是说没有客户对服务的认可,一切工作最终要归零。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