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开放日:各团见招拆招 地方主官自信应答

2012年03月12日 14:33   来源:齐鲁晚报   张洪波 郭静

    

 

 10日,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这是记者举手提问。  新华社发

 

    人大会议上的“开放日”,是中外记者与代表团一次最近距离、最直接的沟通和交流,提问者可随便问,而回答者必须公开答。  

    对媒体和公众来说,各代表团有冷有热。那么那些“热团”为何受“追捧”?他们在开放日中表现又如何?

    张春贤遭百名记者围堵

    代表团开放日的“第一把火”,是3月5日下午广东团先“烧”起来的。当天下午,广东团开放日提前一小时就迎来上百名中外记者,在广东团驻地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龙。

    “每年都这样,很多人都是冲着汪洋来的。”一位记者见怪不怪地说。  

    7日上午,新疆代表团开放,各路记者挤了满满一屋子,当主持人宣布提问环节结束,上百名记者一拥而上,将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团团围住。

    浙江团、海南团等代表团开放时,也是人满为患,地上、走廊上、厕所门口都有记者守候。

    9日是“最热”的重庆团开放日,众多记者赶到人民大会堂门口排队等候。一位重庆政协委员恰巧经过,结果被上百名记者从厕所追到电梯,又追到楼梯,该委员左冲右突脱不了身,只能大叫:“我是政协委员,不是重庆团代表,不信你们看我的胸牌啊!“  

    热点事件让“冷”团大热

    重庆、广东、浙江等团,都是记者们关心的团,它们往往与最近的热点密切相关。

    广东团开放日上,路透社记者最先获得了提问权,他问了两个问题,一是“你认为阻碍改革的利益集团有哪些”,二是汪洋对于“乌坎事件”的评价。  

    改革和“乌坎”——这无疑是公众对于处在改革前沿的广东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广东和汪洋的态度,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7日,只有21名人大代表的海南团开放时,意外迎来了几十位记者。在联络员事先统计的采访对象名单中,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高居榜首”。于是开放日采访演变成了“海南高层应对‘宰客门’事件的集体回应”。

    在浙江团开放日上,媒体追问“吴英案”至今留下的疑问——民间融资的出路到底在哪里?而在江苏团开放日,日媒比中国媒体还热衷追问南京与名古屋何时能恢复交往……

    各团见招拆招回答精彩

    广东团开放日上,当凤凰卫视记者第二次抛出”乌坎事件“这个问题时,汪洋先是笑着鼓励:“我们发言受法律保护,你发言也受法律保护。”随后他又很严肃地回答:“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扎实了。”  

    在新疆团开放日上,张春贤被媒体围堵了十分钟,其间多次有保安要把张春贤“推”出去,但张春贤不同意:“我站一下,站一下,这没什么要紧的。”  

    而在3月7日下午山东团开放时,有个女记者高喊:“省长,能给我一个提问机会吗?照顾一下香港的媒体吧。”

    听闻此言,山东省省长姜大明笑了,主持人示意把话筒给该记者,场下也响起了一片笑声。就在这种愉快的氛围中,姜大明认真回答了她所提的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