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超时工作现象普遍 港府拟引入标准工时规管

2012年03月19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超时工作现象普遍 港府拟引入标准工时规管   

 

     从事采购工作的钟小姐,工作上常要与外国客户沟通,因此需要超时工作到晚上9点,才能下班。受访者提供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勤劳的香港人,每日工作逾10小时,你累吗?各行各业不论高中低职级,为了完成无止境的工作量,也难逃长工时的厄运。

    特区政府拟引入标准工时,统计处亦将公布有关香港雇员工时的调查,但信手拈来长工时的实例比比皆是。任职高级采购员的钟小姐,夫妇同为保安员却形同过着独居生活的胡氏夫妇,悔疚要儿子过着犹如“孤儿”生活的单亲妈妈周女士,故事的3个主人翁尽管背景不同,但却有相同的快速生活节奏,诉说出香港打工仔辛酸的工作哀歌。

    每晚9时许,这幢写字楼仍灯火通明,“人气”鼎盛,这里是原本“朝9晚5”打工仔每日耗时最多的地方,“工作时间原本是朝10晚6,但实际是9点下班算准时,11点、12点才最常见,最离谱更试过工作至凌晨2点钟仍未离开”。任职高级采购员的钟小姐已视超时工作为“职务”之一。

    在大学修毕纺织采购学后,钟小姐便当采购员,月入1.3万多元(港币),一做便已两年半。“采购行业因为要与欧美客户联络,时差加上雇主不肯请两更人手,超时工作已成行规”。每年踏入第四季是她“非人生活”的开始,为了赶订单,一忙便是半夜。日以继夜工作,“话就话5天半工作,但就算是淡季,星期六也要工作至下午6点才能走”。

    钟小姐初入行时,计划一边工作,一边进修,下班后报读销售策略和管理等课程,为未来铺路,惜最终计划也夭折。“进修课程一般由晚上7点到10点,每周上两节课,可是我没有一晚不超时工作,怎能上课呢?”社交生活也成牺牲品。钟小姐说:“就在上周二,约了朋友8时晚饭,于是努力赶工,但临时又加班,差不多10时才完成,又一次爽约,心里很过意不去。”下班时间不能自主,约见朋友也只好“即兴”。工作占据她大部分时间,也蚕蚀她的健康,忙碌工作令她没有时间用膳,下班后又因太累,一心只想盖上被子呼呼大睡,“宁舍晚餐,也要睡觉”。长年累月之下,她的体重由原来逾130磅减至不足110磅,瘦得连肋骨也凸了出来。

    为了工作钟小姐放弃进修、牺牲健康,亦曾令感情亮“红灯”,男朋友无法容忍女朋友屡次爽约,两人曾面临分手边缘。“有一天,本来约好下午6时他来接我下班。我满心欢喜盼到5时,老板却临时要开会,7时多才能‘早走’。男朋友足足干等1个多小时,最后气冲冲离开,整晚没有接我电话”。她也明白男朋友责怪她为了工作舍弃难得的相处机会,但她也身不由己。日复日的“休息,工作,再工作”,追求私人时间和空间犹如苛求和罪名,令她不禁反问:“不过度加班是打工族的要求,不合理吗?”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