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01月22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21日 陈政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十一五”时期回顾和2010年工作

    “十一五”已经过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励精图治,奋力拼搏,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十一五”期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去年达到18278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升至全国第七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4.3%,去年达到2004.8亿元,是2005年的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5%,累计达到5.1万亿元,是“十五”的4.2倍,名列全国前茅。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2%,累计达到633亿美元,是“十五”的2.9倍,去年跃居全国第二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全国第十五位上升到第九位,年均实际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89元。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十一五”期间,是辽宁经济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辽宁人民扬眉吐气、老工业基地大展宏图的五年。

    “十一五”期间,在原来工作基础上,辽宁终于摆脱了“东北现象”的困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经济不仅没有减速,反而脱颖而出;十四个市竞相发展,县域经济、城区经济、服务业几块短板逐渐补齐,一个多点支撑的局面正在形成。

    “十一五”期间,辽宁开始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这是多年经验的升华,这是对省情认识的深化。特别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经济区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极大地提升了辽宁的地位。

    “十一五”期间,全省人民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勤劳智慧的辽宁人,在摆脱困境中振奋了精神,在改革开放中激发了豪情,如今信心倍增,干劲倍增,正在意气风发,去实现全面振兴,去进入东部发达省份行列。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胜利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谱写了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3%,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1.5%。主要指标增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一个省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三年翻了一番,这在全国是不多见的,它反映出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丰硕成果,也反映出了辽宁发展的强劲态势。我们完全有理由说,2010年,辽宁又是一个丰收年。(一)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实现新突破

    以港口和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全面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了新进展。76个港口项目全部开工,新增吞吐能力8000万吨。 42个重点产业园区加速发展。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锦州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辽河特大桥建成通车。

    沈阳经济区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抚新城、汤岗新城、沈溪新城、北海新区、河东新城、铁岭新城、沈彰新城等38座新城、新市镇建设全面推进,八城市同城化、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五条产业带和十大产业集群建设正在提速。

    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通过抓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工业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特别是在朝阳实施百万亩大棚工程,辽西北三市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在三大战略的引领下,不断创造对外开放的新空间、新热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07.5亿美元,增长34.4%,引进内资4100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28.2%,其中出口总额增长28.9%。

    现在,辽宁商业机会多、商务成本低的后发效应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外资竞相涌入、内资纷至沓来的热土。(二)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迈出新步伐

    启动实施了工业企业提升工程、项目工程、并购工程、产业集群工程、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等五项工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8%,实现利润超过千亿元。

    工业产业集群开创了新局面,研发、设计、人才培训、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快。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工业产业集群达到33个。通过抓工业产业集群,实现了土地集约、要素集聚,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了新兴产业发展。

    狠抓了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大连英特尔芯片、朝阳鞍凌钢铁、华锦集团扩建工程等项目投产。沈阳米其林、华晨宝马新工厂、大连恒力石化、阜新煤制天然气等项目开工建设。

    全面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6.4%。辽宁海外学子创业周成为国家级平台。引进海外研发团队208个,并购国外科技型企业50项。营口、辽阳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国企改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本钢集团和北台钢铁集团实现合并重组。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增长23%,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5%。(三)县域经济和城区经济开创新局面

    超额完成县域经济三年倍增计划。 44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92亿元,增长44%。县域工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县城建设步伐加快。东港、开原跻身全国百强县,总数达到7个。

    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粮食产量达到353亿斤,肉蛋奶产量851万吨,水产品产量575万吨。花生种植达到500万亩。新增设施农业150万亩,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3000个,新增规模以上农事企业1100家。

    以调整区划和下放管理权限为核心,激发城区经济发展活力,56个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11亿元,增长24%。

    以服务业聚集区建设为载体,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服务业增加值6775亿元,增长12.2%。金融环境明显改善,新增贷款314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5家,资本市场融资362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村镇银行达到41家,居全国第一。“信用辽宁”建设全面推进。大力发展温泉、海滨和乡村旅游,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7%。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开发投资增长31%,销售收入增长15%。(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全线铺轨贯通,盘营客专、沈丹客专、丹大快速铁路建设顺利推进。沈阳地铁一号线通车运营,大连地铁加快建设。抚顺至梅河口、朝阳至赤峰和长兴岛疏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000公里。

    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正式通水,锦凌水库、青山水库建设进展顺利。完成23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绥中电厂二期、呼伦贝尔至辽宁500千伏输电工程等电力项目建成投产。

    新建的99座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运行。 300兆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完成脱硫改造。建成30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组建了辽河、凌河保护区并成立了管理局,实施全流域的整治和管理,辽河干流及主要支流达到五类水质。重点水源地、草原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不断加强。造林资金投入增长1.4倍,完成人工造林540万亩。

    辽宁的环境正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坚持数年,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加美好。(五)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实现实名制就业115.6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122元,城市低保每月人均达到282元,农村低保每年人均达到1744元,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提高16%,33.6万60岁以上的农村居民按月领取了养老金。

    150万国有和集体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年人均筹资水平达到150元以上,其中政府补助120元。建设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23个。免费为5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为406名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了手术治疗。

    建设和完善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164所。为6.6万名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免费提供学习用品。新建中心敬老院41所。新建33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5962个农家书屋。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700处,让155万农民喝上了安全水。

    新增廉租保障住房7.8万户、经济适用住房6万户。开工建设棚户区回迁楼508万平方米。全面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成100个村的村屯改造任务。

    实施整村扶贫400个村,移民扶贫3000户,全年减少贫困人口53.2万人。帮助6687户受灾农民重建住房。

    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强市场供应和管理工作,做好困难群体的生活救助工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六)社会事业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面推进第十二届全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省柏叶体育训练基地竣工。沈阳为十二运配套的大浑南地区建设全面启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推进13所高校省部企共建,加强特色学科建设,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鞍山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全面加快。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开工建设了一批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国防教育馆。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精品生产成果显著。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实施省市两级报业资源整合、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完成广电媒体“三台合一”。

    全面完成了对口支援安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启动了对口帮扶新疆塔城地区工作。积极支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大力支援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救灾。

    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落实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定期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和向省政协通报工作,主动接受省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定期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办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55件,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提案522件。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省政府规章20件。清理政府规章207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0件。

    狠抓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化政府应急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平安辽宁建设成效显著。防汛工作成果明显,实现了大水大汛无大灾。

    统筹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国防动员、边海防建设、人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成绩显著,双拥共建工作扎实有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国家安全、保密、统计、质监、宗教、外事、侨务、贸促、对台工作不断加强。气象、测绘、知识产权、农垦、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参事、档案、文史、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回首“十一五”和去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到,辽宁取得这些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关怀支持的结果,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中央驻辽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辽宁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回顾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和发达省份相比还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矛盾突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社会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