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天津市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天津市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2:2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22日 黄兴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天津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本届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在全面实现“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第二步目标已经圆满实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在更高起点上掀起开发建设的热潮;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部署,各项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15%;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财政收入1204亿元,年均增长26.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0.5%。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7%左右。节能减排达到国家要求。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圆满完成。“十五”计划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进展顺利。

    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开发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

    我们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编制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实施了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加快了8个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无缝钢管扩建等6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东疆保税港区实现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滨海高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临港工业区、开发区西区等建设步伐加快。启动建设了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等56个科技合作项目。设立了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我国和新加坡又一个具有重大影响的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落户滨海新区。全面推进口岸建设,建成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开通了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在石家庄、包头等地设立了4个“无水港”。加快了生态城区建设,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海滨大道、集疏港公路一期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同环渤海省市和东北亚地区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服务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二)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我们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引领,优势产业支撑,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协调发展的格局。

    工业继续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拉动力量。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22%;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53%;实现利润超过700亿元。电子信息、化工、汽车等优势产业产值比重达到7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28%;21家企业集团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节能节水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启动建设了20个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全国性金融机构从无到有,多种金融企业和产品不断涌现。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倍和1.3倍,不良贷款率由27.2%下降到5.8%。商品购销总额年均增长32%。现代物流、中介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76%,区县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探索了以宅基地换房等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新路子,“十二镇五村”为重点的示范小城镇建设取得较好效果,农村城市化率提高到52%。农村劳动力“351”培训工程圆满完成。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2%,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连续5年居全国第三位。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了62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石油套管、中药现代化、人体干细胞工程等自主开发能力居世界先进水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68项。专利申请5.5万件。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基本建成,信息化水平居全国前列。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90%以上,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倍以上;建立和实施了困难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建立了渤海银行,创新了我国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和流程管理模式。天津银行实现跨区域经营。设立了国内第一只总规模200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金融企业综合经营、信用体系建设、外汇管理改革等试验正在推进。滨海新区成为全国保险改革试验区。调整完善了税收征管制度和财政分配体制。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不断完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成为北方最大的产权交易市场。

    我们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5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68亿美元,年均增长28.6%。在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2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15.5亿美元,口岸进出口总值1290亿美元。设立境外企业机构745家。引进内资到位额累计1735亿元,年均增长59%。对外交往与合作更加密切,承办了亚欧财长会议,举办了首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增进了同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天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四)加快以“两港两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我们立足发挥港口优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天津港航道提高到25万吨级,成为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710万标准箱。滨海国际机场一期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年旅客吞吐量386万人次。黄万铁路建成通车,蓟港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建成津蓟高速公路和津晋、京沪等高速公路天津段。我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天津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蓟平高速公路主线基本完工。这些工程都将在北京奥运会前通车运营,京津之间的交通条件将发生历史性变化。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实施了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办法,组建了城投集团,建立了新的投融资体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增城市道路面积2910万平方米,新建立交桥24座,市区快速路通车190公里,建成地铁一号线和津滨轻轨,开工建设地铁二、三、九号线,新增地下管网1.3万多公里。电网建设与改造进度加快。城市防洪圈初步建成。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取得明显成效,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正在显现。

    市容环境管理得到加强。完善了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深入开展迎奥运环境保障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区和交通要道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整修了意式风情区、“五大道”、静园等历史风貌建筑,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并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天津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建设生态城市工作取得新进展。蓝天、碧水等六大环保工程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20天,创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以来最好水平。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5年保持100%,治理了城市排水河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5%。新增绿地面积1.1亿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林木覆盖率达到18.4%。近海海域环境明显好转。

    (六)保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我们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更新了农村中小学教学设备,新建422所村级中心小学。建成56所示范性高中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3%。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校新校区基本建成。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进展良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4年。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健全,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成了市妇幼保健中心、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人民医院等一批大型公共卫生和医疗设施。为全市320万农民免费体检。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天津博物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推出了一批荣获国家级大奖的艺术精品,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活动。市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会科学、文物保护、图书、档案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创佳绩。承办了女足世界杯等重大赛事,获得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举办权。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取得新进展。

    (七)高度关注民生,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都为改善城乡人民生活办一批实事。统筹城乡就业,基本解决了66万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4050”下岗失业人员等十类就业困难群体得到托底安置,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连续5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3次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改革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5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52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出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制度。25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得到解决。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9.2%。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子女入学和大病医疗保险等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完善廉租房等五种住房保障方式,为7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实施住房保障。综合整修旧楼区2620万平方米,使83万户居民受益。实施城乡“三进”工程,建成标准化菜市场280个。完成了惠及272万群众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改造农村户厕94万座。“8890”家庭服务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初步建立。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强生产、消防、交通安全管理,连续5年没有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平安天津创建活动,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状况继续保持全国最好地区之一。 

    (八)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们全面推进管理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77件,制定政府规章125件。完成136家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和规范的任务。扩大政务公开,健全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实行了重大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加强了政府工作督查。建立了市和区县两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发挥信访接待和行政复议中心的作用,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行政争议案件。“四五”普法圆满完成。

    我们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全部办复。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廉政建设和行政监察成效明显。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我们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努力创造一流业绩;我们坚持主动适应新形势,把天津的发展放到国家和区域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增强前瞻性、全局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我们坚持以规划为先导,理清思路,指导工作,注重抓好项目、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壮大经济实力;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注重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成果。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既保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发展步伐。召开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动员大会,精心组织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40项重大工业项目,制定实施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条意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30条意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20条意见,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形成了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天津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沿着又好又快发展的航道,乘风破浪,加速前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发展水平还不够高,节能减排任务仍然繁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现代服务业比重较低,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环境面貌有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还不够高,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一些工作人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五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中央各部门、兄弟省市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各部门和兄弟省市,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津部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天津建设的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