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北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北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1月14日 12:43   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12日 陈全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共河北省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018.1亿元、增长10.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66.2亿元、增长12.5%。投资增速明显加快,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00亿元、增长38%左右。新开工项目24800个,同比增加764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增加904个。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预计分别增长55%、38%和45%。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京石客运专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省开工在建高速公路2021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600万千瓦。信贷规模大幅增长,新增信贷投入预计达到440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2倍。工业生产增速逐步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以上。消费需求稳定增长,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60亿元左右,增长18%。

    (二)城镇面貌变化显著。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的拆迁改造和建设管理,设区市城区拆迁面积达4571.7万平方米,实施城中村改造285个,腾出土地4960公顷;道路交通、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500亿元、增长56%;大力实施洁净工程、精品工程和绿化亮化工程,一批标志性建筑和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城镇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全省设区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平均为334天,同比增加10天。

    (三)农村经济稳定发展。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各类补贴68.1亿元,增长13.9%。在上半年农产品价格下滑、且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达到2910万吨,连续6年获得丰收。肉、蛋、奶、菜、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平稳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产业化经营率预计达到57%,提高2个百分点。新民居建设千村示范工程深入实施,766个村基本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四)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坚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新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唐山高速动车组、华北石化炼油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科技创新力度加大,预计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73%,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全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狠抓节能减排,全省淘汰落后炼钢400万吨、炼铁900万吨、水泥1700万吨、平板玻璃710万重量箱。预计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均削减5.5%。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河北港口集团挂牌成立,冀中能源集团重组华药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实质性重组加快,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进入收尾阶段;行政管理体制和财政金融改革继续深化,省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精简省本级行政许可、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项目319项,清理规范收费项目281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6.9亿美元。东亚银行在我省建立分支机构。沿海地区发展出现好势头,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明显成效。

    (六)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8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130元,分别增长10%和7%左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社保关系实现全省无障碍转移;18个县(市)推行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调高了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城市、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应保尽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和5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累计为1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完成棚户区改建498.8万平方米,解决了3.6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完成了20万农村扶贫对象的脱贫任务。解决了37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全省财政教育支出432.5亿元、增长14.7%;启动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善了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重点大学和强势特色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51个,全省社区卫生服务街道覆盖率达到96%。精心组织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监测、预防和患者救治。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河北博物馆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3636个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农家书屋2000个。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我省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13块金牌,总分居全国第9位。计生惠民行动深入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6.5‰左右,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食品质量安全年活动扎实开展,全省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部署开展了大规模下访接访活动,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成功抗击了重大雪灾,对口援建平武灾区工作顺利推进。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成效显著。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顺利完成。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人防、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地方志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能,省、市、县各级普遍建立了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全省2192个重点项目实行了动态公开。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取得令人鼓舞新成就的一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直机关驻冀各单位,向关心河北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发展潜力很大。去年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后续建设规模较大,对拉动今年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秦唐沧沿海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进入决战之年,大规模城镇建设必将有力地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同时,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级各部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应对危机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曲折的过程。二是进一步扩大需求存在较大制约,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不足。三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加大,经济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协调,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的任务艰巨,制约着我省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四是地区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机遇、竞相发展,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加突出。五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外贸出口持续下滑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总之,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面对转瞬即逝的难得机遇,我们既要审时度势、增强机遇意识,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始终坚定必胜信心;又要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足够估计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新一轮竞争和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不断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进程。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2.4%和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4‰以内。

    各位代表,确定今年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的预期目标,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形势和今后走势的判断,充分考虑了我省的实际。无论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要求看,还是从经济增长的潜力、省内外经济发展的环境看,这个速度是必要的、可能的,也是适宜的、可行的,既是通过积极努力、能够达到的,又是切实稳妥、留有余地的。这样安排,有利于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引导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上来,引导到下功夫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努力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强化科学发展的举措,进一步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二是必须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导,更加注重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健全和完善经济发展的内生机制,提高投资效益,挖掘消费潜力,不断增强投资和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三是必须坚持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改革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活力,通过开放带动我省经济在更高水平上科学发展;五是必须坚持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为抓手,带动城市发展上水平,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聚集,带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民生的改善,带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六是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使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放在扩大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增进人民福祉上,努力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省7000万人民。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