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西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西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1月27日 12:52   来源:山西日报   
     (五)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全省发展大局,也关系山西的形象。要牢固确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实现安全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与地区发展、企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安全生产的好形势,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的转变。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煤矿兼并主体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省内企业、省外企业)要在抓好原有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兼并重组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给每个整合保留煤矿配齐配强“六大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有人抓、有人管。强化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班子每一位成员、市县长安全助理和有关部门都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

    创新安全监管机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总结安全监管经验,创新安全监管方法,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奖惩,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对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事故追究和行政问责。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三项建设”。在加强对煤矿安全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库、学校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工作。继续巩固治超成果,逐步建立治超工作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山西的各级组织、山西的广大干部是完全有能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这件大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进一步提高和谐发展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教育改革,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师资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要巩固和扩大“普九”成果,加大农村教师配备及培养培训力度,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全体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能够上得了学、上得起学。职业教育,要针对市场需求,加强实用人才的培养;强化学生岗位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对符合政策和条件要求的学生逐步免除学费。与此同时,促进普通高中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高等教育,要在适度扩大规模、优化布局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学科建设,力争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建设上有所突破,特别要下决心解决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完善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优化创业环境,让更多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执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重点针对低保对象、残疾人、破产企业失业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就业援助,确保城市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逐步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建设改造一批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县乡计生服务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长效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提高人口素质。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认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的防控治疗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

    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改造棚户区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房24万套、1370万平方米;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研究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筹资标准,推行门诊统筹;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筹资水平,加快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提高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加强社会管理。建立健全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正确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将不和谐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了解民情,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机制,妥善处置群体性和敏感性事件。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强化对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加强对各类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继续支持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工作,积极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发展人民防空事业。

    各位代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和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责任。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投入足够的财力和精力,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七)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继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完成今年确定的试点任务;深化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完成3000万亩林地确权任务;继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税收支管理。巩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深入开展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研究。积极做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意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优化投资环境,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提高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鼓励外商外资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完善对外开放政策,充分发挥开发区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梯度转移。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做好上海世博会、南昌中博会等重要会展活动的参展工作,筹办好第三届能源博览会。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学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跟踪科技发展前沿,立足我省实际,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生态环保等重要方面,在煤炭清洁生产加工、煤矿安全生产、铝镁合金及其深加工、节能减排等关键领域,集中攻关,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面向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不断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胆革除科技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加科技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物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支持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多出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八)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省进程。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扎实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努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着力建设“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太行精神、右玉精神等我省不同时期铸就的宝贵精神。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培育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九)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眼于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行政履职能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履职必备的知识。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

    加快职能转变,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对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能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改进文风会风,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庆典和论坛,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反腐倡廉方针和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以良好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取信于民。

    今年,我们要在做好以上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再为全省人民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加固任务,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学生家长最放心的地方。二是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率先在60%的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好这一政策。三是新农保试点扩大到27个县(市、区),覆盖人数达到400万人;对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四是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20所;并为3000名贫困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五是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套,并确保全面完成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任务。六是解决好29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七是为930个建制村新建水泥(油)路4600公里。八是全面完成村卫生室建设任务。九是新建2000家连锁农家店(便民店),建设改造百家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千家示范店和万家经销网点。十是新(改)建720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各位代表,回顾200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不仅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而且做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全省人民为之振奋、为之鼓舞。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