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3:08   来源:山西日报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2009年的工作,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善于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我省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正确地分析和判断形势,全面把握社情民意,有效破解发展难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抓好政风建设。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做到全面高效服务。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要进一步改进管理经济的方式和方法,不断强化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管理经济的意识和水平,提高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经济运行的素质和能力。要按照公开透明的办事原则和建设阳光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行行政许可统一、联合、集中办理,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做到全面高效服务。

    (二)进一步推行科学民主决策,做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确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理念,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本领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决策事项,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要认真组织专家论证和决策评估;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要积极推行公示、听证等制度,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推行决策的后评估制度,对不按规定和法定程序决策造成失误、导致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决策者的责任,并做到严格考核、奖罚分明。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做到依法行政。要全面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认真负责地履行职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要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必须依法受理。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把建设法治政府要求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自觉地遵守政治纪律,始终做到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满腔热情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切实做好当前的工作,又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弄虚作假和虚报浮夸,反对铺张浪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要旗帜鲜明地反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中纪委和省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及各个方面的监督,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各位代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但任何挑战都改变不了三晋儿女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山西人民加快改革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勇往直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真正实现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