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1月24日 13:10   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2日 陈政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65亿元,增长13.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91亿元,增长1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75亿元,增长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12亿元,增长18.2%。经济增长保持了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速度,不低于东部地区的平均速度。我们在战胜金融危机影响中逆势而上,在克服重重困难中脱颖而出。我们赢得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胜利。我们用事实证明了,在关键时刻辽宁人能行!

    (一)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极大地提升了辽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人民的精神。从此,辽宁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里程。

    我们紧紧抓住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加速大连沿海核心城市建设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沿海六市开发开放。 29个重点区域竞相发展。全长1443公里的滨海大道提前一年建成通车。沿着海岸线,一个充满生机的城市带、经济带、旅游带开始形成。

    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加速推进。八城市交通、通讯和户籍管理等加速对接,沈抚、沈本、沈铁、沈阜、沈辽鞍五条产业带建设进展顺利,鞍山汤岗新城、铁岭凡河新城、抚顺沈抚新城、本溪沈溪新城、辽阳河东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沈阳经济区申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展顺利。

    突破辽西北战略不断取得进展,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产业集群迅速成长,生态建设初见成效。阜新、铁岭、朝阳三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在三大战略推动下,辽宁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4亿美元,增长28.5%,仍然位居全国第三,与前两位省份差距在缩小;引进省外内资2500亿元,增长30%。中国对外开放峰值来到辽宁的判断,已经在辽宁大地上变成现实。

    (二)三次产业加快发展

    工业经济在保增长中表现出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8%。装备制造、钢铁、石化、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引领工业增长,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提高近三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890亿元,增长20%,为拉动增长、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工业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全省市级工业园区达到70个,县级工业园区44个。本溪生物医药、抚顺先进能源装备、阜新液压装备、辽阳芳烃及精细化工,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大连软件园、鞍山柔性输配电、丹东仪器仪表、锦州光伏、营口精品钢材、盘锦石油装备制造、铁岭改装车、朝阳新能源电器、葫芦岛数字技术等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依托这些园区,新兴产业在这里聚集,新的技术在这里形成,新的城区在这里兴起,新的城市品牌在这里产生。

    “双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引进海外研发团队211个,收购国外科技型企业37家。全年攻克重大关键技术200项,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0%。

    县域经济异军突起。奋力抗击特大伏旱,全年粮食产量达到318亿斤;蔬菜产量3700万吨、水果产量560万吨、肉类产量410万吨,分别增长11%、7.7%和9%。农业“一县一业”正在形成。县域工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县城规划建设全面启动。 44个县(市)生产总值增长2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两年翻了一番,新增财政收入占全省财政收入增量的三分之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3亿元的县(市)由上年的28个增加到40个。没有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就不会有辽宁去年的局面。

    服务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我们进一步明确城区是服务业发展的主体,推出了城区经济发展三年倍增计划,部署了服务业聚集区和项目建设,出台了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城区和郊区服务业增长20%以上。预计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1%,为近10年来最高增速。

    信贷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新增贷款3913亿元,为上年的两倍。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17%。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全年投资增长37.6%,在支撑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去年,我们开始了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工建设和计划开工建设铁路达19条,总长度4100公里,超过现有铁路里程总和。沈抚城际铁路投入运营,沈铁城际铁路开始建设。

    全年在建高速公路1276公里,接近现有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46个港口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沈阳、大连、丹东、锦州、营口、朝阳机场新建、扩建工程全面推进。沈阳地铁一号、二号线进展顺利,大连地铁开工建设,鞍山地铁启动前期工作。电网和通讯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88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列全国第2位。大伙房水库输水一期工程全部完工,锦凌水库开工建设,青山水库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99座污水处理厂全部竣工,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450万吨。预计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3.5%以上,节能减排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辽河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按国家对辽河考核的化学需氧量标准,辽河干流已消灭劣5类水质,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辽河治理的“十一五”规划目标。开展了对乱采乱挖的专项治理,城市段景观化取得新进展。治理辽河流域的实践,使我们决心更大、干劲更足,只要坚持下去,我们完全能治理好我们的母亲河!

    辽西北1000多公里边界防护林体系建设基本完成,滨海大道、辽西北荒山绿化工程加快推进,全年植树造林447万亩,比上年多117万亩;治理辽西北沙化草原100万亩。开发云水资源增加降水量35亿立方米。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四)民生工程和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更加关注民生,兑现了年初民生工程的全部承诺。

    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返乡农民工基本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实际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6000元,实际增长8%。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10元。城市低保平均标准增长21%,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增长22%。

    全省廉租房保障户数达到20.5万户,新增经济适用房保障户数6.1万户。

    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标准不断提高。新建97所农村中心卫生院、32所县级医院。新建73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全面展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完成整村扶贫400个,减少贫困人口50万人。启动农村常年病人集中管理和治疗试点工作。 150万农村人口喝上了健康水。提前一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行政村通油路。

    在义县、彰武等8个县,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新建69所中心敬老院,改造80所乡镇敬老院。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编制《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新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152所。

    话剧《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入选国家十大精品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覆盖所有已通有线电视农户。举办了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建设了27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一批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全面启动38座古塔保护工程。实现全省网吧连锁经营。

    辽宁体育健儿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重振雄风,金牌、奖牌总数名列第三。成功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我们的多年梦想终于成真。辽宁人获得了一次展示自己、发展自己的重大机会。

    新建、修缮39处烈士陵园。我们永远怀念长眠在地下的先烈,永远继承革命光荣传统,把辽宁全面振兴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五)民主法制建设和稳定工作不断加强

    认真落实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定期向省政协通报工作,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制度。办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39件,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提案52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省政府规章21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13件。

    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安保任务。开展了新一轮争创“全国综治工作先进省”活动,重特大事故发生数和事故死亡人数双下降。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上升。

    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四川安县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

    全面启动了信用辽宁建设,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拥军优属、军民共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国防动员教育、边海防建设、人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成绩显著。人口和计划生育、国家安全、保密、统计、物价、质监、宗教、外事、侨务、贸促、对台工作不断加强。气象、测绘、知识产权、农垦、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应急、参事、档案、文史、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在回顾和总结去年工作的时候,我们深切感到,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全省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无不体现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中央驻辽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辽宁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和总结去年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外贸进出口降幅较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很困难,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等社会发展方面压力增大;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社会还存在不少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上述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