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上海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上海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3日 13:33   来源:解放日报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困难的环境中,更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快把上海市建设成为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行政区之一。

    (一)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越是加强政府调控,越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着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结合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政府部门与下属企业脱钩,积极稳妥推进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梳理各部门职能,对应该由企业决定、市场机制调节及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自我管理的事项,政府要坚决放开。积极稳妥推进区县政府机构改革。

    加快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方式。综合运用规划、财政、土地、环保等调控手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市场运行规则,规范市场执法,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督和管理。改进社会管理方式,最大程度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更加重视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鼓励、支持、帮助基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基层更好地为民办事。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鼓励更多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

    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经济困难时期,更要有保有压,从紧安排财政预算,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民生保障和“三农”等方面的投入,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增长,做到会议、接待、出国、公车等四项费用零增长,严格控制机关信息化重复建设。加快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零基预算管理模式,深化非税收入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拓展国库单一账户覆盖范围。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市与区县财税体制。健全转移支付制度,规范转移支付程序和办法。加快完善街镇财力保障体制。

    (二)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透明度,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

    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结合投资体制改革,依法取消和调整一批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企业投资审批管理程序。大幅度简化招拍挂用地建设工程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着力扩大并联审批、告知承诺、联合年检等改革措施的实施范围。结合建设全市统一的网上行政审批管理和应用平台,积极发展电子政务,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交换,切实增强政府网上服务功能和跨部门协同服务能力。继续严格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对收费事项合法性、正当性的定期审查,依法从严控制新增收费。

    着力提高行政透明度。依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教育、医疗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健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积极稳妥地加大财政预算信息的公开力度。严格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建设,推广通用产品的电子采购,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充分运用网络技术,逐步建立社会公共性资金网上运作和实时监控机制,提高资金运行透明度。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和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开部分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加快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监督检查机制,以公开促整改。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切实规范政府行为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增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公开征询等立法制度和程序,切实提高政府规章质量。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建立行政执法分类分步实施模式,完善综合执法体制,促进规范执法。创新行政复议方式方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凡属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决策,必须由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完善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建立公众有序参与政府决策机制,特别是在制定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公共政策时,必须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善决策后评估、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根据部门职责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健全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强化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

    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审计,强化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审计,强化对近期集中开工建设项目的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土地管理、动拆迁、节能减排、环保等领域的行政监察力度。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重视司法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四)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发展任务重、公共投入多的情况下,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围绕规范领导干部住房、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点领域,强化廉洁从政制度的执行监督。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促发展、保民生的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切实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加强科学发展的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政府工作人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公务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实践培养,积极有序组织公务员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特殊时期,特殊考验,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特殊精神,作出特殊努力。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直面困难,敢负责任,善抓机遇,勇于创新。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坚决取消各种形式主义、没有实际内容的活动,切实杜绝一切无用的形象工程。要注重服务,勤下基层,贴近群众,沉到第一线去听民意、找问题、想办法、办实事。特殊时期是困难增多、压力加大的时期,也是攻坚克难、铸造辉煌的时期。我们曾经度过了不同阶段上海十分困难的岁月,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应对得当、工作得力,就必定能够在逆境中发展,在逆势中飞扬。

    各位代表:在前进的道路上,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希望蕴藏于困难之中。有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全市人民同心同德的艰苦奋斗,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上海前进的步伐。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勇开拓,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