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福建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福建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4:07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年1月18日 黄小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本届政府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福建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的部署,扎实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上的良好势头。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9075亿元,增长15.1%;财政总收入1284亿元,增长26.8%,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700亿元,增长2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22亿元,增长38.7%;外贸进出口总额744.6亿美元,增长18.8%,其中,出口499.4亿美元、增长21%,进口245.2亿美元、增长14.6%;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1.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5元,实际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5467元,实际增长7.3%;城镇登记失业率3.89%;人口自然增长率6.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6%、化学需氧量减少1%的节能减排目标预计可以完成。

    (一)巩固农业基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继续实施支农惠农政策,省级财政投入67.4亿元,增长34.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0亿元,增长4.5%。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万吨以上,植树造林完成年度计划的107%,肉蛋奶、水产品产量继续增长。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7.1%,带动农户183.4万户。集体林权改革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试点稳步实施,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深化,农业“五新”推广力度加大。水利“六千”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建成6500公里。实施土地整理4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2.1万亩。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4328个建制村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新建5万口户用沼气池,新建和改造4682个农家店。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得到落实。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继续加强。防灾减灾有力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推动自主创新,产业竞争力增强。创新能力建设继续加强,新增11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个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第五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4656个项目,创新型企业试点有序展开,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稳步推进,“数字福建”、海西工研院、省超级计算机中心、光伏产业科技孵化基地加快建设,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全年实现增加值3981亿元,增长19.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436亿元,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以上,创4年来最好水平。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6%。福州、厦门软件园快速发展,全省软件产业产值增长41%。银行、证券、保险业服务保障能力增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长25.6%。旅游总收入增长23.7%,红色、生态、文化旅游成为新增长点。

    (三)优化投资结构,重点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民间投资、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5%和41.1%,重点建设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工业项目占重点建设投资比重分别达22%和32%。龙长高速公路、嵩屿港区一期、三钢中厚板、友达光电、江阴火电厂、街面水电站和一批输变电工程建成;温福、福厦、龙厦铁路,浦南、永武、泉三高速公路,液化天然气,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加快建设;向莆和厦深铁路、福厦漳高速公路扩建、平潭海峡大桥、戴姆勒汽车、泉州船厂造船、中化重油深加工、福欣特殊钢等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拓展对外经贸,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出口环境变化,鼓励扩大进口,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出口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品、民营企业出口分别增长30.3%和30.5%;进口增速加快,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利用外资质量提高,新批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合同外资89.6亿美元,增长21%。对台贸易额69亿美元,增长23.1%;实际利用台资18.2亿美元,增长28.3%。出口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取得成效。闽港澳合作继续深化,实际利用港澳资金42.5亿美元,增长18.6%;闽港闽澳贸易额37.5亿美元,增长16.5%。积极引进侨资侨智,侨力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外事工作继续加强。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世界闽商大会、第二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及各类交易会、博览会成功举办。

    (五)强化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制定实施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加快建设,企业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有序展开。淘汰小水泥生产能力919.5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42.1万千瓦,清理整顿小水电327座,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继续提高。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实行在线监控。12个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项目建成使用。湄洲岛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全省建制镇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全面完成,重点区域、流域、海域综合整治有效推进,水环境和城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国前茅。

    (六)繁荣文化事业,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深化。文艺创作取得新成果,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省获奖作品数量居全国前列。建成厦门园博园,设立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福建土楼列为我国2008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唯一候选项目。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双高普九”达标县(市、区)从38个增加到46个,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56万平方米,新增2所本科院校、6所高职高专院校。城乡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区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省第六届农运会成功举办,我省运动员在第十二届特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平安福建”加快建设,9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平安标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故发生起数比上年下降18.1%。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人事、编制、气象、防震、测绘、地勘、档案、地方志等工作继续加强。

    (七)办好为民实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对城市低保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受惠学生2.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对37.4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实行医疗救助,选派千名医生帮扶山区乡镇卫生院,为1034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新建和改扩建127所乡镇卫生院、12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0所敬老院。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农村户户通电提前实现。“造福工程”新搬迁2.66万人,“侨居造福工程”新建住房4070套。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贫困家庭一户一就业完成年度目标。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制度全面实施。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餐桌污染”治理继续深化,12315消费维权网络覆盖全省,产品质量合格率明显提高。民族、宗教、老区、库区移民、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八)推进依法行政,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贯彻监督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项调研。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561件、省政协提案804件,办结率均为100%。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进一步规范。“五五”普法深入开展。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成效明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海防、人防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7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圆满实现了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

    二、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人大的决定,把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实现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具体实践,认真实施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落实“十大举措”,建设“九大支撑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文件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省上下应对风险的气势、攻坚克难的精神、谋求发展的意识、服务全局的合力持续形成,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业在发展规划、政策措施、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不断加大,周边地区在产业、交通、市场、口岸通关等方面的协作更加紧密,海内外华人华侨、台港澳同胞、国际友人的响应积极热烈,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显现,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进一步形成,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4468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9075亿元,年均增长12.9%;人均生产总值从12938元增加到25424元,超过3000美元,年均增长12.2%。财政总收入从476亿元增加到1284亿元,年均增长21.9%,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从273亿元增加到700亿元,年均增长20.7%,均提前实现“十一五”目标。城镇化水平从44.6%提高到48.7%。各设区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二)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由2002年的14.9∶45.6∶39.5转为2007年的11.5∶49.7∶38.8。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比2002年增长1.4倍。工业主导作用突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3%,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6倍。服务业发展加快,增加值从1766亿元增加到3524亿元,年均增长12.5%。海洋经济发展壮大,海洋渔业、海运业、船舶修造业等竞争力增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数量均居全国第5位,总数从56个增加到433个;13家企业获得国家出口免验资格。循环经济扎实推进,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1.32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3717亿元,均超过1949年至2002年的总和。以港口为依托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02年的1亿吨增加到2007年的2.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从256万标箱增加到686万标箱;高速公路建成“一纵两横”主干网,通达所有设区市,通车里程从584公里增加到1365公里;铁路出省通道增至四条,正线里程达1630公里,五条在建快速铁路规模突破1000公里;民航年旅客吞吐量从775万人次增加到1469万人次。电力装机容量从1352万千瓦增加到2376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增730万千瓦,相当于2003年前历年总和。农村路网累计改建3.1万公里,93%的建制村通硬化公路。电话交换机容量增长1.5倍,乡镇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全面实现。

    (四)改革开放增创新优势。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农业税、特产税全部取消,农村税费改革基本完成,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下派村干部、专家服务团、农村“六大员”等制度,农村工作机制有效创新。财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初步形成。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60%。资本、土地、人才等要素市场加快发展,五年共有54家企业上市融资395.5亿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进展。山海协作、城市联盟积极推进,省际合作、对口支援成效明显。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大通关机制不断完善,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了一番以上,其中出口增长1.9倍,进口增长1.2倍;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319亿美元,年均增长13.5%;新设立三个出口加工区和福州保税物流园区,各类园区集聚功能有效发挥。建立闽港合作八大平台和闽澳四项合作机制,高层定期会晤,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利用港澳服务业的优势,密切金融、旅游、物流、人才培养、中介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运用港澳发达的融资渠道和营销网络,积极开展联合招商,开拓市场,闽港澳关系更加紧密。

    (五)闽台合作拓展新作为。坚持先行先试,率先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种类和范围,率先设立台湾农产品、水产品集散中心,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率先入岛举办商品展、图书交易会和文艺公演,率先启动“两门”航线包裹业务,率先开展两岸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交流。闽台贸易额翻一番,实际利用台资累计34.7亿美元。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扩大到全省,海峡两岸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相继设立。“两门”、“两马”、“泉金”航线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最便捷通道,往来人员从2002年的6.1万人次增加到2007年的77.8万人次。我省与澎湖海上货运直航实现常态化,福州、厦门与高雄港海上试点直航进展顺利,厦门新增为两岸包机航点。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旅游先后启动。海峡两岸校长论坛等交流活动顺利开展,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成开馆,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成立,闽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