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湖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湖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3日 14:23   来源:湖北日报   


    (六)以提高行政效能为切入点,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推进省市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逐步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相关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地方性法规实施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改革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更加注重提高政府执行力。进一步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继续解放思想,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破除束缚,解放自己,把落脚点放在解决具体问题上。继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继续转变机关作风,在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总结推广“马上就办”的办事理念和机关文化,定下来的事雷厉风行,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敢于突破、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于困境中找到出路、于困难中找到办法、于无望中创造可能、于可能中办成事情。继续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实绩检验政府行政效能。继续强化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政服务网络建设,着眼于高效便民,大力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行一站式、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积极构筑竭诚服务的便捷通道。倡导、推广企业设立和项目报建并联审批新模式,实行一个部门牵头、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数据审批、一次现场勘查、一次集中会审。增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意识,推广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适时扩大到更多市场主体。健全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更加注重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着力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尤其是今年政府投资规模大,必须切实加强工程招投标和资金使用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每项重点工程都成为优质工程、安全工程、阳光工程和廉政工程。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实行行政领导人员问责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今年,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大投入、拓展内容、提高标准、完善措施,着力办好10件实事:(1)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培训、再培训农村劳动力80万人,新增转移和返乡人员再就业80万人。(2)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200万平方米;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解决10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3)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0万人;提高农村五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孤儿的供养标准。(4)再解决贫困地区1万户、4万人扶贫搬迁建房问题。(5)继续做好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实施部省联动方案,免费救治4787名晚血病人,新增疫区沼气用户10.1万户、三格式无害化厕所25万户,在重疫区5个乡镇和300个村实现以机代牛。(6)再解决农村4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7)继续实行农村公路定额补助政策,建成通村水泥(沥青)路1.2万公里。(8)支持建设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家书屋3500个;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00个;新建或改造乡镇和村级农家店5000家;对农民按规定购买家电实行13%补贴。(9)对农村70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家庭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贴;向25万大学生和84万中职学生发放奖、助学金;为在校大学生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0)加大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工作的力度,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这10件实事是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我们一定努力工作,确保落实兑现。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我们坚信,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任何困难都改变不了荆楚儿女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了湖北人民实现振兴崛起的坚定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省力量,协调各方行动,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