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26日 14:22   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23日 吴新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本届政府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全面和超额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实现了江西崛起新跨越的良好开局。全省完成生产总值5469亿元,比上年增长13%。财政总收入达到664.6亿元,比上年增长28.2%,净增146亿元,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财政收入超亿元;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2%,提高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1.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03%,提高27.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00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3亿元,增长17.9%。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增长10.6%;实际引进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828.6亿元,增长42%。海关进出口总额94.8亿美元,增长53%,其中出口54.6亿美元,增长45.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7‰。全省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达到77.2%,提高0.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22元,增长17.5%;农民人均纯收入4098元,增长14.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4.8%,没有达到预期调控目标。

    一年来,按照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年初确定的八个方面52件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超过目标2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新增57.7万,完成目标的115%;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月人均提高85元。向城市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0.7亿元,月人均补差提高18元;向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3.88亿元,月人均补差提高7.3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扩大到403万,完成目标的11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9万,完成目标的15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到80个县(市、区),参合农民2493万人,参合率87.5%,统筹基金使用率85.6%。向城市居民发放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券6800万元。在全国率先为570万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全面免除学杂费;为33.4万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建立“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制度,资助学生7.28万名;向38.3万中职在校学生提供生活困难资助;建立“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制度,资助学生1.56万名。全省设区市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14.7万平方米,可解决2.9万户低收入家庭居住困难;3.3万户困难群众享受到廉租住房政策保障。完成了5万名库区、深山区群众移民搬迁扶贫。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启动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在产权多元化、薪酬制度改革、资本经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省私营企业数和注册资金分别增长8%和23%,非公有制经济提供的生产总值和税收分别占全省的52.2%和49.9%。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以“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综合配套”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林权证发放率达到94%;国有农场税费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乡财县代管”试点扩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得到加强。金融资产总量不断扩大,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954.4亿元,增长12.9%;贷款余额4083.6亿元,增长16.6%。成功引进中信银行落户江西。新增4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上市企业达到31家。省投资集团、省地方铁路集团融资能力增强,成功引进大唐电力等战略投资者参与资本重组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产业招商、工业园区招商、重大项目招商,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成功举办第五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第三届中国“五会”(南昌)经贸恳谈会、2007香港经贸活动周、2007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首届赣商大会、2007中国江西·日本岐阜经贸合作恳谈会、江西省首届农业博览交易会,积极参加第四届“9+2”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等一系列重大经贸招商活动。引进合同资金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96个,有世界500强背景的企业落户江西新增6家,总数达到30家。引进省外资金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8个,比上年增加43个。九江、南昌出口加工区通过国家验收,赣州出口加工区获国家批准,江西成为中部地区设立出口加工区最多的省份。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江铜、萍矿、省地矿局等在国外获得一批资源开采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达到4.48亿美元,增长45%。国际交往进一步扩大,莱索托王国首相、刚果(金)总统特使等一批重要国宾来赣访问。国际友好城市新增8对,总数达到37对。

    统筹城乡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年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具补贴20.65亿元。粮食总产380.8亿斤,比上年增产1.5亿斤,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生猪、水产、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全面增长。建立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06个。“国土资源管理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扎实推进,全省新增耕地10万亩。以龙头企业为抓手推进农业产业化,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新增6家,达到15家,带动农户新增32.4万户。全省正式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663个。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整合资金16亿元,新增1万个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硬化村组道路和入户便道1.96万公里,新增60万农户喝上了自来水,新增1万个自然村通电话、2000个行政村通网络宽带,新增16万农户用上了沼气,全省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现了户户通电,农村面貌有了新的变化。

    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重点实施了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江铜30万吨铜冶炼、蓝恒达10万吨离子膜烧碱、金佳谷物18万吨优质大米及副产品综合利用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钢300万吨薄板、东元菱光液态显像镜头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江铜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新钢超200亿元。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重点扶持晶能光电LED材料与芯片、西林科新材料汽油抗爆剂等23个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赛维LDK200兆瓦多晶硅片、新丰生物胶等一批项目形成部分生产能力。实施高新矿产经济工程,铜、钨、铅、锌、稀土等优势资源集聚度和产业延伸度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075.4亿元。工业园区稳健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增强,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园区达到18个。全省实现工业增加值2264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62亿元,比上年净增474亿元;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达到41.4%。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了2007·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龙虎山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获得成功,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次超过7000万,其中接待入境旅游6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3.7亿元,增长18.6%。城镇化进程加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39.8%。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先后建成景德镇至鹰潭、南康至大余2条高速公路;基本建成武吉高速公路;瑞金至赣州高速公路、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九江新港区一期等一批重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206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387公里。华能瑞金电厂开工建设;丰城电厂二期和黄金埠电厂各两台机组、居龙滩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分宜电厂3号机组实现点火。全省统调电力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绿色生态江西建设扎实推进。先后实施保障城镇饮用水源安全的“5·31零点行动”、“12·31零点行动”;实施了鄱阳湖整治、重点道路复绿等专项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成7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4座垃圾处理场,日处理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能力分别新增66万吨和1030吨;建成4座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实施火力发电厂脱硫改造,共有130多万千瓦机组脱硫设施投入运行。预计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双双下降,达到预期目标。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科教兴赣战略扎实推进。建立了我省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食品重点实验室,选育出我省第一个超级稻新品种,景德镇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国家验收,钨与稀土国家级质检中心落户我省,一批新的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相继设立,新增民营科技园9个。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达到73.7万;高等教育稳步推进、水平提升,井冈山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正式挂牌。人才强省战略取得新成效,新增本省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人才跨省流进流出比转变为1.15∶1,实现进大于出的突破。城乡社区服务网络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完成了6327个村卫生所、799个乡镇卫生院、41个县级综合医院、38个县中医院、68个县疾控机构、18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备配备等能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全省97.7%的城市居民。以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和建军80周年为契机,隆重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完成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一批重大文化场馆建设。举办了在全国影响广泛的“红歌会”。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申办成功。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低生育水平持续保持稳定。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统计、审计、方志档案、社科研究、地质勘查、测绘、气象、防震减灾、拥军优属、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外事侨务、涉台事务、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红十字会人道援助和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安全生产、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国家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公共安全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政府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2003年至2007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战胜了非典疫情、九江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困难,在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的基础上,向“十一五”更高目标迈进。全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2450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5469亿元,增长1.2倍;财政总收入由234.5亿元增加到664.6亿元,增长1.8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由10.9亿美元增加到31亿美元,增长1.9倍;进出口总额由17亿美元增加到94.8亿美元,增长4.6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666公里增加到2206公里,增长2.3倍。昌北机场旅客吞吐量由99万人次增加到307万人次,增长2.1倍。统调电力装机由574万千瓦增加到1022万千瓦,增长0.8倍。在校大学生由26.6万人增加到78.2万人,增长1.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336元上升到11222元,增加488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334元上升到4098元,增加1764元。

    有形的变化是显著的,无形的变化更为深刻。在省委的领导下,五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扬崛起主旋律,以崛起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众志成城促崛起的生动局面;五年来,全省上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推进“五化”、建设“三个江西”,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江西省情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五年来,全省上下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大力实施大开放主战略,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形成了发展的内源活力和外源动力竞相迸发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全省上下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诚信为本,注重效率,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环境品牌为越来越多海内外投资创业者所看好,投资集聚效应正在凸显;五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省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这一切,既为我们实现崛起新跨越积累了宝贵经验,更为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对未来的发展,我们更加充满信心!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结果,也是与历届政府打下的扎实基础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社会团体和中央驻赣单位,向驻赣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规模还不大,总体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还不强,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地位还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机制体制障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还很艰巨;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节能降耗减排面临新的考验;农业基础地位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民增收难度大;社会保障水平还不高,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所有这些,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和要求

    2008年到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五年,也是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重要时期。围绕经济规模要大、发展水平要高、生态环境要优、社会要和谐、人民生活要好、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的总体要求,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总量和人均水平均比2007年增长1倍。财政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比2007年增长1.3倍。投资规模达到7500亿元,比2007年增长1.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00亿元,比2007年增长1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经济“软实力”显著增强。

    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机制体制。对外开放规模进一步扩大,水平进一步提高,领域更加拓宽,到2012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25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4倍;外商直接投资达到50亿美元;利用省外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达到1334亿元。以建立重大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开拓市场为目标,“走出去”战略取得更大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节能降耗减排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力争五年下降20%,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7%;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0%,非矿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过80%。森林生态质量继续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63%以上。地表水国控、省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达到80%以上。11个设区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人均公共绿地10平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到2012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3500公里,铁路营业总里程力争超过3500公里。着手启动南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完成九江新港区二、三期工程,形成7000万吨的吞吐能力,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0万标箱。基本完成昌北机场改造工程。争取启动彭泽核电站、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全省统调电力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

    社会事业发展达到新水平。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到2012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8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6%,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三张网”更加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进一步壮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全省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以上,城镇家庭基本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积极举办好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依法行政能力增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应急处置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就业岗位持续增加,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50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640万。城乡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困难群众、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基本覆盖。到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500元和6200元,家庭财产普遍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省委的领导下,政府工作将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恪守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紧紧依靠全省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负重奋进,努力在构筑江西崛起的大格局上有更大作为,在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大产业上有更大作为,在创新充满活力的大机制上有更大作为,在拓展更高水平的大开放上有更大作为,在优化投资创业的大环境上有更大作为,全面完成新阶段的各项任务。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推进“六个发展”:

    ——突出中央对中部崛起的战略定位,推进跨越发展。按照中央对中部地区“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优势,打造特色,合理布局,增强后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加快崛起。

    ——突出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推进创新发展。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全民创业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海内外产业转移,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形成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突出科技创新,增强综合竞争力,推进集约发展。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资源、资产更多地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和园区集中,切实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新模式。

    ——突出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赣和人才强省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筑支撑崛起的基础设施大格局。牢固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后劲、最大的品牌”的意识,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建设,使江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资源永续利用。

    ——突出改善民生、造福群众,推进和谐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要求,知民情、察民意、解民难,突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民生工程,每年为人民群众办好一批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