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4:30   来源:政府网站   
    
    五、迈出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立足山东实际,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传统,大力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重点抓好“八大工程”:

    (一)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搞好科学思想的宣传普及。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育和发扬“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山东精神。

    (二)文化体制改革工程。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在改革的主要方向和主要任务上取得突破。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推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加大政府对文化的投入力度,支持和保障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发行、演艺、影视制作等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企转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形成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使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创新文化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逐步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

    (三)文化载体建设工程。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山东博物馆新馆、省档案馆新馆、奥体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和社区公共文化事业,抓好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方针,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变文化遗产优势为文化发展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基层文化阵地。

    (四)文化产业发展工程。突出山东特色,搞好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强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建设,培植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与创意等文化支柱产业,扶持发展10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鼓励出版、发行、广电、报业等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整合行业资源,组建若干大型文化传媒集团。大力发展中小文化企业,形成富有活力的优势文化企业群。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建设,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实施文化品牌带动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办好文博会、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到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五)文化精品打造工程。文化精品是传承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文化发展繁荣的标志。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进文化创新,营造创作氛围,繁荣各种文艺形式,促进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鼓励支持广大艺术家、文化创作者站在改革开放第一线,高扬时代主旋律,从传统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反映优秀文化传统、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在文学、戏剧、影视、动漫、书画、曲艺、杂技等领域获得更多奖项,树立山东文化在全国的地位。

    (六)文化发展环境工程。创造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文化发展的整体合力。强化政府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职能,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向农村、社区、欠发达地区倾斜,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舆论引导,大力营造重文化、兴文化的浓厚氛围。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完善地方性文化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文化工作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七)人才队伍培育工程。实施“齐鲁文化英才工程”,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名家大家,一批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一批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文化人才。营造宽松的创作环境,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海内外高层次文化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来山东发展。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给予重奖。完善文化人才选拔、流动机制,促进优秀文化人才脱颖而出。

    (八)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是一项宏大的文化建设工程,项目确定在我省济宁市实施是一件大事、盛事,是山东的殊荣。

    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兴起全省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机遇,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推动,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量力而行,精心实施,共同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为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奠定基础。加强项目创意征集和科学论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全球华人参与,努力使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的过程成为全民参与讨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成为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提高山东在海内外知名度的过程,成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的过程。

    六、树立服务型政府新形象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政府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创新政府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全面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新设定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查论证,健全行政许可项目的动态评估机制,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理顺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二)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努力为社会全体成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按照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要求,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完善决策效能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都要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意见。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继续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级重要事务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建设,切实做到社区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继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权利。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规范立法行为,加快立法进程。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法律五进”活动,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弘扬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全面加强政风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文风会风;制止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盲目攀比。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搞好公务员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五)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和制约,着力解决权力过分集中不受制约问题,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购车,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深入治理商业贿赂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级政府组成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七、开创今年工作新局面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要。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主要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下降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落实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稳与进、好与快、保与压等重大关系,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一,把握好投资力度和方向。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重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要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积极引导各类资金投向新农村建设、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减排和环保产业以及社会事业和民生事业。集中力量抓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建设,省里继续组织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再筛选储备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搞好项目接续。今年,全省实际投资增长保持在去年水平。

    第二,切实稳定市场物价。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重在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要坚持生产流通一起抓,保证重要农产品、能源、原材料的有效供给。要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搞好粮油储备,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适时疏导价格矛盾。完善和落实低收入群体补贴办法,化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加大价格行政执法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努力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去年全省平均水平之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确保我省粮食安全。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确保今年丰产丰收。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粮食直补、农资、良种、农机具购置补贴要确保落到实处。按照中央“三个明显高于”的要求,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极端天气造成的自然灾害,立足抗灾夺丰收。

    第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今年全省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提高到1.3%,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8%。集中培植15个高新技术产业群和20个特色产业基地,搞好100个国家和省级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建设。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切实抓好千户重点企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机关节能。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完善关停企业转产、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等政策措施,今年再关停小火电装机容量130万千瓦,淘汰水泥立窑85座、产能850万吨,关停5万吨以下草浆生产线。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治理。南水北调沿线和省辖淮河流域治污项目,要在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搞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一县至少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强化土地利用监督检查,坚决制止以租代征、未批先建、擅自突破土地利用计划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的案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上年度全省生产总值万分之零点五的比例,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和信贷资金投向服务业领域,力争全年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个百分点。

    第五,全力办好两大赛事。全面做好青岛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加快推进场馆设施建设,策划组织好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搞好服务保障。抓好备战参赛,提高竞技实力,努力把青岛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体育盛会,充分展示齐鲁文化的魅力和齐鲁儿女的精神风貌。要以两大赛事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和“一点三线”全民健身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发挥奥运会和全运会带动效应,促进全省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第六,竭诚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对近年来向群众承诺办的实事开展“回头看”,认真检查办理情况,进一步巩固提高,真正把好事办好,取信于民。二是今年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要认识到位,筹集好配套资金,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三是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再办五件实事。(1)对全省800座“头顶库、串联库”进行除险加固,对部分大中型河道和小型泄洪河道进行综合治理。(2)农村低保标准在去年800元的基础上提高到900元。(3)从今年开始,连续4年对村级卫生室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对全省乡村医生轮训一遍,提升村级卫生室服务能力。(4)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三类产品,财政给予适当补贴。(5)在全省所有市县建立廉租住房制度,为低收入家庭提供5万套经济适用住房。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创造山东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