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陕西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陕西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1月27日 16:51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5日 袁纯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令人鼓舞成绩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向上发展的势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186.65亿元,增长13.6%;完成财政总收入1389.5亿元,增长25.8%;城镇新增就业38.8万人,登记失业率3.94%;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以上,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把抓工业作为保增长的重中之重。针对工业增速急剧下滑的严峻局面,及时出台了16条措施,落实专项资金15亿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自2月份止跌后逐月攀升,主要工业品产量持续增加。大企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省属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9.9%,全省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6户,新增了3户,其中延长集团突破800亿元、煤化和有色集团分别突破300亿元。1—11月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较上半年提高28.8,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达14.8%。

    (二)切实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先后与十多家国家商业银行和央企达成了3000多亿元信贷投放和8000亿元项目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有效引导了社会投入。全年安排省级重点项目334个,其中新开工69个,有23个提前开工,资金到位、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均创历年最好水平。在建高速公路235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304公里,总里程达2770公里,继续保持西部领先。在建铁路2600公里,其中6天内开工了5个项目,新增里程460公里,总投资千亿元以上。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53亿元,增长35.1%。

    (三)不失时机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出台了12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壮大产业集群、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开展质量兴省活动等重大举措,在应对危机中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起步迅速,已形成2000吨微电子级多晶硅和600兆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产能。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33.1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95%,增长26.1%。文化、会展、物流、金融等产业加速成长,长安银行、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和天地旅游创业投资企业正式运营,延安革命纪念馆、法门寺文化景区、大唐不夜城、关中民俗博物院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成。咸阳机场、榆林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分别为全国十大机场第一和支线机场第一,咸阳机场已进入世界百强机场行列。旅游接待量突破1.1亿人次,总收入达768亿元,分别增长25.8%和26.5%,其中入境游145万人次,增长15.4%。第三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36.9%增加到37.7%,提高0.8个百分点。知识产权申请量突破1.5万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7.8%,科技创新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四)努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通过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以及实施农民增收七大工程和建设百个工业集中区、百个重点镇,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预计总产1200万吨。果业、蔬菜、畜牧业的规模与效益同步提升,苹果总产805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20.1%、14.9%和12.9%。重点镇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县域工业集中区开工项目44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7亿元,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随着县域经济活力的增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统筹城乡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五)进一步促进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制定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编制完成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落实推动西安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园区的政策措施,支持关中率先发展。制定陕南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破解陕南突破发展的路径与模式难题,继续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去年陕南三市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4.6%,高于全省水平。以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示范基地为契机,支持陕北加大资源转化力度,去年陕北新开工和奠基重大项目17个、投资总额2300亿元,投产重大项目9个,特别是一期投资186亿美元的神华陶氏榆林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奠基,将为陕北跨越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六)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关停小火电38.3万千瓦,淘汰小水泥落后产能506万吨,关闭了所有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建成污水处理厂30个、新开工36个。继续加强“一山两水一基地”环境整治力度,以植树造林、板块绿化为抓手推动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44平方公里,造林绿化490.3万亩,在渭河堤岸植树387万株。渭河潼关出境断面水质由劣五类改善为五类,汉丹江出境水质分别保持二类和三类标准。预计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5%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比削减9.56%和4.2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个市的市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全部突破300天,其中西安创304天新高,安康达到362天。

    (七)多措并举激活城乡消费需求。增加对“三农”和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的投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标准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强了群众购买力。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提升流通设施水平的建设项目,精心组织“家电下乡”和各种展会等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0亿元,增长19.7%,尤为可喜的是农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县及县以下零售总额增长19.4%。

    (八)深入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民生八大工程共投入403.7亿元,比上年增加73亿元,除实施完成原定项目外,又开辟了一些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一是群众关心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60万人实现脱贫,近40万户群众通过灾后重建、农民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程改善了住房条件,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增开农村客运线路733条、投放通村客运车辆3000辆,特别是解决了25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延安提前3年完成改水任务,当地群众从此告别了千百年来吃水难的历史。二是社会保障标准提高、覆盖面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27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报销比例分别提高2个和5个百分点,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分别提高30元和20元、人数增加到83.6万人和206万人,五保户供养标准由1640元提高到1856元。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29.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0万人,比计划超出60万人。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在巩固中完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竣工面积342万平方米,“蛋奶工程”受惠学生达158万,以重点学科建设为着力点的高等教育有了新发展。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57万个并开展了药品“三统一”试点,出台了5项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的新政策,免费为202万65岁以上老人和570万农村育龄妇女查体查病,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提前三年实现全省覆盖,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国庆60周年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保卫延安》、《大秦岭》等一批精品大作走向全国,在全国率先完成田野文物普查工作,我省运动员在全运会取得了9金6银的历史最好成绩。五是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40个受灾县累计完成投资212亿元,农村灾民住房重建全部完成,城镇居民住房重建已完成67%,4个重灾县的教育、卫生项目70%已完工。这里,我们特别要对大力援建陕西的天津市表示衷心感谢。

    (九)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步伐,钢铁、医药、煤炭行业整合重组取得阶段性成果,有色集团、秦川机床和西飞公司成功并购了加拿大、英国和奥地利的相关企业。继续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新增私营企业2.91万户、个体工商户9.6万户。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基本完成增私营企业2.91万户、个体工商户9.6万户。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基本完成39个县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医药卫生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医疗保障、医疗体系、公共服务三项改革的同时,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省级文化单位事转企工作基本完成,演艺、电影、电视和广播产业集团挂牌。改进财政产业性资金投入方式,加快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努力为保增长提供资金支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实际利用外资15.11亿美元、省外资金1510亿元,分别增长10.3%和65.8%。

    (十)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共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地方性法规草案10件,制定或修订政府规章6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11件,代表和委员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省市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县级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畅通信访渠道,一批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保持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政府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司法、审计、统计、税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人防、地震、气象、测绘、出版、档案、文史、参事、慈善、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前所未有,压力空前巨大,取得这样的成绩极其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在省委领导下果断出手、主动应对的结果,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陕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工业结构偏重于能源化工,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小城镇发展滞后于大中城市,承载工业化和拉动内需的能力不足;县域经济实力不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缓慢,还有诸多发展的瓶颈制约;公共服务能力不强,社会就业矛盾突出,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地区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等现象。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