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甘肃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甘肃省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7:29   来源:政府网站   
    
    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省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机遇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紧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全力实施工业强省和科教兴省战略,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开发的新突破。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经济实力,加强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建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11年,在“十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2012年,总量力争突破500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000元。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完成预定目标,特色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完善的国民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劳动者技能和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在实现总体小康目标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这些目标是在客观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立足甘肃优势基础上提出的,也是积极可行的。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和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西部、对农村、对社会事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给予更大的倾斜支持。只要我们善于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上述奋斗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在工作布局上,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

    一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石油化工、有色和黑色冶金等优势支柱产业,着力开发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振兴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壮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争取开工建设核乏燃料处理等重大项目。培育一批产品质量高、品牌效应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全面落实《甘肃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突出抓好能源、水和矿产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口与健康及公共安全等9个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组织实施11个重大专项,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实现技术跨越。加强重点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创新名牌工程。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和节约生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程项目。充分利用我省作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份的机遇,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以兰州为中心、市州中心城市和专业市场为补充、环交通主干线的区域性、综合性及专业化大市场,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商贸经济圈建设,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全力建设新农村,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保护基本农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总产稳定在800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着力推进区域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畜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高劳务经济水平,加快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推进劳务输出向技能型、有组织、长期稳定输出转变。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搞好农田水利建设,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推进扶贫开发,落实支持少数民族和老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壮大特色产业,实现加快发展。鼓励兰州都市圈和酒嘉、天水等城镇群聚集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城市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继续支持县域经济扩权试点县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户籍管理改革,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以交通、能源、水利建设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基本形成以高等级公路和铁路为骨架,以县乡道路为脉络,以民航快速运输和管道、水运为补充的立体交通网络。新增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实现13个市州中心城市以高速公路连接。基本建成兰渝铁路及兰州枢纽配套工程和平西铁路、天平铁路,提升兰州的西北铁路枢纽地位。新建金昌、陇南等支线机场,改扩建现有机场。实现乡镇通油路、行政村通公路和通信网络、广播电视全覆盖。优化能源结构,建成一批大型电源项目,积极开发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酒泉10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建设规划编制与实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建设陇东能源化工基地。抓好大中型水利工程,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河堤治理。建成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完成盐环定扬黄二期工程,争取开工黑河治理二期工程。加强城镇交通、供排水及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强项目储备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落实生态脆弱地区禁止和限制开发政策,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的环保投融资机制。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敦煌生态和湿地保护、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成果。推进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防沙治沙、内陆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度。加强祁连山生态保护,实施荒漠化治理。坚持植树造林,完成营造林任务36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左右。以内陆河和黄河流域为重点,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重点城市和工矿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强气象减灾,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五是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按照普惠制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力量每年办一批改善民生的实事。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优先发展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完成“两基”攻坚任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提高教育质量。继续发展成人教育,鼓励发展民办教育。着力提高师资水平,更加注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责任,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应对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特色文化经营团体。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以创业促进就业,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鼓励更多的群众拥有和增加财产性收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提高城乡社会保障和救助能力。加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实施农村特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搞好牧民定居点建设。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社会福利、残疾人、老龄和慈善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化管理和监督。加强精神文明和社会诚信建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改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六是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加快经济社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按照企业产权明晰、职工身份置换、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按照平等保护物权、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要求,完善落实支持政策,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快财税制度改革,正确处理保障运转、解决民生和支持发展的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培育资本市场,努力把兰州打造成西北金融中心。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实现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各位代表,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开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实现我省总体小康目标,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减少2%,化学需氧量减少1.5%;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去年实际涨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0.79人。

    实现这些目标,要认真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策,贯彻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指导方针,坚持好中求快,加快发展。围绕全省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调整优化结构,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产业支撑能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延伸优势支柱产业链,以乙烯、铜、镍、铝及不锈钢等产品下游深加工为突破口,推动后续加工项目园区化、集中化。加快实施庆阳石化搬迁改造、西北铝20万吨铝板带、东兴铝业10万吨大型预焙槽、酒钢150万吨碳钢冷轧、银光公司10万吨TDI、华煤集团60万吨甲醇等项目。开工建设兰州石化碳5综合加工利用、连铝节能改造、金川公司精密铜镍合金和20万吨铜材深加工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阳山金矿。加快石油钻采设备、数控机床、气动工具、风力发电机、中高压开关、煤化工设备、军工和环保设备、汽车及配套零部件等产品研制和产业化,提高兰电公司兆瓦级风力发电项目研发生产水平。加快培育兰州、天水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酒泉、白银等一批加工园区。有重点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兰州、白银、金昌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兰州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和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品牌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和产品,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完善落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增加投入,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强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争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核技术运用等领域取得较大突破。加强各类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增强园区创新型企业的孵化聚集能力。继续推进河西星火产业带建设。全力支持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国家干燥技术及装备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项目验收,加快建设国家及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加大农业投入,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实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稳定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向农村转移,实施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退耕还林后续扶持发展规划和政策。全面落实农业支持保护和补贴制度,继续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以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为突破口,积极化解乡村债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发展壮大马铃薯、蔬菜、果品、酿酒原料、中药材、制种等特色产业。加快畜牧业发展,新建500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扩大加工增值能力,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快节水、节地、节肥等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全膜双垄集雨沟播技术达到200万亩。大力支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工程及疫病防治体系建设,推进农机装备更新和应用。实施重大农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科技入户工程,启动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管,确保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

    提高劳务经济水平。整合师资、资金投入,加大劳务培训力度,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注重培训质量,提高组织化程度,努力开拓劳务市场,培育劳务品牌。培训劳动力180万人,输转劳务410万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引导乡镇企业发展。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交通、农田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和投入,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实现乡乡通互联网。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户用沼气建设力度。重视现有水利设施维修改造,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万亩、节水灌溉30万亩,新修梯田60万亩。加强土地整理,改造中低产田。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推动改水、改灶、改厕。实施550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易地扶贫搬迁6万人,加快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和生态家园富民示范村建设。

    三、坚持发展抓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强协调服务,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突出抓好重点建设项目,保证项目质量和进度。

    推进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天水过境段、武都至罐子沟、永登至古浪、瓜州至星星峡等4条高速公路和金川至永昌高速通道。确保天水至宝鸡甘肃段、平凉至定西、康家崖至临夏、天水至定西、西峰至长庆桥至凤翔路口高速公路等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做好兰州绕城高速和敦煌至当金山口二级公路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兰渝铁路、平西铁路和天平铁路,抓好敦煌至格尔木干线铁路前期工作。完成兰州中川机场和敦煌机场站坪扩建、天水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金昌机场,争取庆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抓紧陇南和夏河机场的前期工作。完成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等大型水利工程年度建设计划。继续搞好城市交通和缺水县城供水、城市供排水管网改造、重点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会展中心建筑群项目建设。

    加快能源项目建设。抓好西北750千伏电网、省内330千伏配网工程和西固热电厂、永昌热电厂、兰州二热等热电联产项目建设,适时开工新的大型火电项目。加快黄河柴家峡、炳灵和白龙江麒麟寺及黑河大孤山等水电站建设。开工建设黄河河口、白龙江花园等水电站。力争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加快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建设进度。抓好9个国家重点煤矿安全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民勤红沙岗二号矿井、天祝三号矿井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庆阳正宁南煤田建设前期工作。

    四、强化节能减排工作,促进资源有序开发利用。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制度约束和监管,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加强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节能降耗。推进有色和黑色冶金、煤炭、电力等7个重点行业和160户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加快燃煤锅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十大节能工程建设进度,淘汰一批高耗能、高污染小企业。加强建筑节能。开发推广资源节约、替代和循环利用技术,抓好6个市区、4个园区、20户重点企业的循环经济试点和100户企业的清洁生产试点,带动全社会节能降耗。

    强化重点流域和城市污染治理。实施黄河甘肃段、渭河、泾河等主要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继续推进兰州、金昌、白银等重点城市和工矿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快重点行业和城市污水处理等26个重点污染物减排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的产业化、市场化运营。搞好污染源普查。强化监管,防止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加强资源开发管理。全面落实加强土地、林地、矿产资源、水资源调控管理的政策措施,按照“治乱、治散、治本”的要求,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加强石油、煤炭、黄金、钨、钼等优势资源的勘查开发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完成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完善区域开发政策。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