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02月18日 17:41   来源:政府网站   
    
    (七)社会政治大局保持稳定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思想牢固树立民族团结已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了民族分裂主义骨干分子、宗教极端势力为首分子和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严厉打击黄赌毒、社会黑恶势力等刑事犯罪活动。加强了社会管理和建设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化解了各方面的利益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了安全监管监察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八)兵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生产建设兵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型工业化发展全面启动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与2002年相比2007年兵团生产总值440亿元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188亿元增长79.7%;外贸进出口总额50亿美元增长3倍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0元增加3361元;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元增加2951元。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十七大精神鼓舞下万众一心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工建设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基础产业项目引进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强了向西开放特别是我国陆上能源资源战略安全大通道建设为我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初步统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长7.1%第二产业增长13.6%第三产业增长1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区外资金分别增长50.7%、20.4%和20.6%。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2.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9.2%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1%。地方财政支出870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5.5%。全面完成了第十届政府的预期目标。五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就。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农垦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向支持我们工作的中央驻疆单位、驻疆部队、武警官兵、人民警察、援疆干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新疆建设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历程深感成就来之不易实践经验弥足珍贵。新疆的发展告诉我们: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始终把新疆工作放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进行部署中央和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新疆发展领航掌舵。自治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立足区情着眼长远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发展方向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新疆实际的重大政策措施凝聚了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为加快新疆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二是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集中力量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力量办的大事实事努力使政府工作充分体现时代要求和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三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把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行动准则勇于改革创新勇于开拓奋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坚定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四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深入开展与内地发达省区和周边国家经济技术合作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地缘、资源优势积极借助外力加快发展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五是始终保持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对“三股势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大力加快和谐新疆建设。所有这些既是我们对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又是我区未来发展再创辉煌的宝贵经验。

    五年的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发展方式仍较粗放经济结构调整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仍然滞后向西开放力度仍显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特别是南疆三地州农民收入偏低问题依然突出就业再就业压力不断加重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生态环境脆弱问题依然突出政府职能转变仍需加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

    今后五年的工作跨越两个五年规划是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又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五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国务院32号文件机遇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全面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大发展努力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质量速度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我区更好更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今后的五年既要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倍努力又要为“十二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新疆生产总值确保年均两位数增长力争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000元和4500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4%和11‰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2007年下降20%左右。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优化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提升第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加快国家优质棉花基地、国家粮食安全后备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和优质畜产品基地建设。以改良品种、科学种植、稳定面积、提高单产、节水增效、加工增值为重点加快优势棉花产业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棉花种植面积控制在20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250万吨上下。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落实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制定扶持粮食主产区特殊政策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提高总产继续实施区内粮食平衡、略有节余的方针确保粮食种植2200万亩其中小麦种植不少于110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930万吨确保粮食安全。加快特色林果基地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现代科技为支撑建立特色林果种植、采收、保鲜、储运和加工体系。建成特色林果面积1500万亩其中环塔里木盆地1200万亩果品达到1000万吨。大力推动畜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动物防疫、畜禽良种繁育、饲草饲料生产等五大体系建设建设牧区优质草场、饲草料基地各1000万亩及农区饲草料基地1000万亩。肉类总产量达到230万吨。南疆以农田节水为主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积极推进两熟制生产和“吨粮田”建设强化中低产田改造和盐碱地改良。北疆以两河流域水资源开发为重点带动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国家后备粮食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外向型农业、节约型农业建立生态安全农业标准化体系设施农业达到100万亩。大力普及现代农业适用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积极促进农民经纪人队伍、专业协会、合作社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加强组织引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把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着力点主要由石油天然气开发扩大到煤炭、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黑色金属、非金属等其他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上来由主要依靠中央企业发展扩大到大企业大集团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上来。加快全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加工供应、煤炭开发储备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急需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加强三大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到2012年原油产量突破3400万吨、天然气产量力争350亿立方米、原油加工量达到3000万吨。抓好大型炼油、大型乙烯、大型芳烃、大型化肥项目建设建成独山子石化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推动四大石化基地建设。提高城镇天然气普及率力争70%的城镇用上燃气。支持西气东输二线建设促进中俄天然气管道西线项目及早开工。坚持走煤电煤化工一体化发展道路加快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电、煤化工、煤焦化基地和乌鲁木齐、三道岭等13个重点矿区建设建设千万吨级矿井和亿吨级大型矿区重点推进煤化工项目建设。加快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利用。到2012年力争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5亿吨煤化工形成一定生产能力。积极做好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在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实现重大突破。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的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加工项目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发展。引导稀有金属和非金属工业产品向超纯、超细、超微方向发展。建成罗布泊、吐哈、乌昌、石河子、库拜五大盐化工基地。依法加强对矿业市场的管理监督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从加工组装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有机结合。依托重点工程加强技术攻关加快输变电、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商用汽车、石油化工、农牧机械和矿山工程等装备制造业发展。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工业积极实施“纺织业振兴工程”提高建材、纺织业技术水平。继续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以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建立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以国家和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坚持走标准、规模、集中、循环、高效发展道路。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旅游产业体系建设鼓励区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我区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加强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和我国西部旅游胜地建设加大区域合作、投资和宣传促销力度。打造喀纳斯和那拉提生态旅游区、喀什和吐鲁番民俗文化旅游区两类四地旅游精品。抓好乌鲁木齐旅游集散中心和南北疆三个旅游板块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旅游、冬季旅游、红色旅游、特种旅游和边境旅游。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在乌昌、喀什、伊宁等重点地区和城市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重要口岸规划建设国家级的专业市场、综合市场。加快实施国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加快新疆银行组建步伐加强对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的风险监管大力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积极支持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培育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为契机推动人民币计价结算工作。加快计算机与软件、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发展。加强社区建设完善服务设施扩大服务项目发挥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形成与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相一致、与新型工业发展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二)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抓住国家加强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力争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建成伊犁河南岸干渠、喀腊塑克水利枢纽、下坂地水利枢纽、叶尔羌河中游渠首、库车铜场等大型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伊犁河引水枢纽及北岸干渠、布尔津河西水东引一期、大石峡、布伦口—公格尔等重大控制性水利工程和一批中型水利工程。实施艾比湖流域生态保护一期工程。力争开工建设乔巴特水利枢纽工程。切实加强叶尔羌河、开都河、伊犁河、阿克苏河四大流域重点河段和28个重点城市的防洪设施建设。进一步抓好34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

    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完成在建的五条铁路建设任务。开工建成喀什—和田、库尔勒—阿克苏复线、哈密—罗中、嘉峪关—阿拉山口电气化改造等铁路工程。抓好库车—拜城、北屯—富蕴等铁路的前期工作。建成星星峡—吐鲁番、喀什—和田、独山子—库车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一批国道、省道、国边防、口岸及资源开发区公路。抓紧做好库车—阿克苏、奎屯—克拉玛依高速公路、新藏公路新疆段改建、白哈巴—俄罗斯口岸等公路前期工作。农村公路重点加强不通公路的乡镇、行政村公路建设。到2012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万公里。完成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机场三期改扩建和哈密机场复航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吐鲁番机场、库车机场迁建、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和博乐机场。抓好石河子机场迁建、伊宁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加快实施进口原油管道和出疆成品油管道的扩能建设。建立完善区内油田、石化基地与资源地中心城市之间的油气输送管网体系。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装备水平。

    加强电力建设。建成以玛纳斯电厂三期扩建、苇湖梁热电联产、哈密大南湖火电厂等为重点的一批火电项目。开工建设以乌鲁木齐西郊热电厂、哈密大南湖热电厂二期为重点的装机120万千瓦的一批大型火电项目。建成装机20—70万千瓦的一大批重点水电项目。加快百万级以上风电基地建设做好千万级风能利用示范基地规划。加快750千伏电网建设完成农网完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加快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到2012年力争电力装机240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960万千瓦。

    加强城镇建设。坚持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化道路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促进城镇规模结构合理化、城镇布局集群化、城镇土地利用集约化、城镇面貌特色化。认真抓好北屯等新建城市建设。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完善城镇居民生活设施。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优化美化人居环境。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搞好城市住房规划、土地供应和管理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以市场调节满足高收入家庭住房需求。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监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继续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

    (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加快区内企业上市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化解乡村债务。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和预算管理监督。切实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等预算制度。全面推开“乡财县管乡用”改革推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规范落实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各项政策。不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以从事小额信贷为主的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加快完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积极推进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展非公制经济发展空间放宽在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社会事业以及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投资限制。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向优势特色产业和工业园区聚集建立完善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关的部门联系协调机制。以乌昌一体化为重点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大力促进天山南坡库尔勒—库车石油化工产业带的形成以南疆石油天然气化工带和工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加快石油天然气化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实施强县战略建设一批经济强县。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对内开放为主导加强与内地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内地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我区优势资源开发和企业改组改制发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精深加工业带动中小企业成长。把我区建成内地省区市开拓中西南亚、俄罗斯及东欧市场的前沿阵地和进出口商品中转集散地推动我区工业化和现代物流业发展。以周边国家为重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经贸增长方式提高外经贸对经济的贡献率。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功能提高通关能力开放卡拉苏、乌什口岸。加快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乌鲁木齐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发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其建成向国内和周边国家开放的示范区。提升乌昌、喀什等地区出口加工能力建设积极支持地产品出口。扶持企业建立境外资源开发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鼓励企业到国外承包工程创新“走出去”发展模式。建立完善与周边国家地方政府间的协调合作机制推进双边或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全面提升向西开放水平。

    (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两基”成果大力推进“双语”教学扩大学前“双语”教学覆盖面不断扩大区内初中班、内地高中班规模。加快实施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工程和“双语”教学支教计划。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化解“普九”历史债务落实城市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优化高等教育学科结构关心特殊教育。完善高校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实行高师院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完善中等师范学校和中职学校助学金制度开展资助普通高中贫困生工作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

    加快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积极构建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加强济困医疗服务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碘缺乏症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戒毒工作。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100元补贴标准由每人40元提高到80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少生快富”奖励扶助政策降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城乡就业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建立创业促就业的工作机制。加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企业职工岗位、新成长劳动力和创业等培训工作。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以及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和少数民族农牧民“双语”培训。完善城乡劳动者就业政策体系推进城乡就业一体化进程。规范协调劳动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落实对农民工的政策。

    大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建设为补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企业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工作。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被征地农民、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退休职工养老金再连续三年调待政策解决城镇无收入老年居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加大社会保险基金扩面征缴力度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加强妇女儿童和老龄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强化防灾减灾工作。认真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大力推进“质量兴新”战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加强企业劳动工资管理加大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个环节的调节力度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中低劳动者的收入。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积极调整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控制政府消费增长过快趋势扩大居民消费比重。加大对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以30个扶贫县和3606个扶贫重点村为主切实抓好交通、电力、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支持符合资源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在贫困地区实施。全面完成城乡抗震安居房新改建任务解决262.77万人饮水安全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有条件的地方普及农村沼气。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