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1:11   来源:政府网站   

(2007年2月9日 韩寓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十一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1846.7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546元。

    财政总收入4110.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55.3亿元,分别增长22.7%和26.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2.5亿元,增长16.3%。进出口总额952.9亿美元,其中出口586.5亿美元,分别增长23.9%和26.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

    城镇新增就业107.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9.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68元,分别增长13.5%和11.1%。年末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10529.8亿元,比年初增加1314.2亿元。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文明山东、平安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

    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坚持有保有压,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

    全年城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14.9亿元,增长19.8%,增幅回落14.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农业、高新技术和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分别增长22.8%、31.5%和18.7%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三农"投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产业化经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端。全年省财政共统筹安排"三农"投入187.7亿元,比上年增长25.8%。

    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4048.8万吨,增加131.4万吨,连续4年实现丰收;主要经济作物和畜产品、水产品稳定增产。

    (三)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

    加快培育100个重点产品、100家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骨干行业和企业联合重组,制造业强省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122.8亿元,增长23.6%;实现利税4283.6亿元、利润2634亿元,分别增长28.2%和26.3%。

    新增中国名牌产品68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以金融证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行业为重点,加快发展服务业。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978.8亿元,增长14.2%。

    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制定实施了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50.7%和20.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6.2%,提高2.1个百分点;新增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8家。

    制定了重点行业资源节约标准和建筑节能标准,实施了节能"三百工程",推广了百家企业集约用地经验,突出抓了高耗能行业和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和农业"两减三保"计划,加快南水北调沿线治污和燃煤电厂脱硫项目建设,淮河流域、南水北调沿线水环境质量有较大改善。

    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明显降低,17市城市空气质量良好率达94.2%,去年又有两个市被评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5个市被评为国家级节水城市。

    (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业税全部取消。企业改革继续深化, 60%的省管企业完成了主辅分离,74家上市公司全部完成或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

    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农村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等运行质量提高。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和综合治税水平明显提高,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五奖一补"政策效果明显。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在5市进行综合试点。

    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电子芯片、造船、汽车发动机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我省,服务业利用外资步伐加快。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亿美元,增长11.5%。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分别提高2.3个和1.5个百分点。

    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对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成效明显,纺织、家电等企业境外加工贸易规模扩大,境外能源资源开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台湾地区经贸往来日趋密切。外事、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培植特色产业和发展优势,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县级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达到27.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2005年度有22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比上年度增加2个。

    "三个突破"取得明显成效,山东半岛城市群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全省海岸带规划编制完成。继续加大对菏泽的扶持和对口帮扶,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84个,完成投资84.3亿元,菏泽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基础教育不断巩固,职业教育发展加快,高等教育质量逐步提高。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133.8万人。泰山学者工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公共卫生两个体系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28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成功举办了首届文博会和第21届省运会,体育健儿在15届亚运会上创历史最好成绩,第11届全运会和青岛奥帆赛筹备进展顺利。人口和计划生育任务圆满完成,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双拥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和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人防、气象、防震减灾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七)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

    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城乡就业全面增长。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实个人账户工作开始启动,社保基金和住房基金管理得到加强。提高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初步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

    生活困难群众得到积极救助。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870万平方米,竣工412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制度在设区城市普遍建立。城乡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重大刑事案件发案率继续下降,信访量明显降低。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八)加快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新进展。

    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8件,制定政府规章8件,颁布了依法行政"四五"规划。各地普遍建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8个省直部门设立了行政许可窗口。电子政务建设进展加快。新闻发布制度和听证制度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

    认真组织实施公务员法,公务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严格执行"五个不许"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特别是商业贿赂案件,全年共查处大案要案2280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案件210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依法监督、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驻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中央驻鲁单位,向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向在我省创业的境内外投资者、合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今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最后一年。几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省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宏伟目标,

    按照省委工作会议以来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历届省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工作中体会比较深的是:

    第一,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省委的工作部署,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粮食生产"三条底线",努力调整农村经济结构。

    突出抓了"三个亮点"、"三个一批"、"三个突破"、发展县域经济和服务业,更加注重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更加注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自主创新和土地集约利用,更加注重经济社会民生、人与自然、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

    经济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农业连年丰收,工业效益增幅保持在3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保持在25%左右。在遭遇非典和禽流感疫情、旱涝灾害、煤电油运紧张、能源价格多次上涨等不利因素情况下,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经济增长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有所改善。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比例关系得到改善,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连续两年超过生产总值增幅,外贸出口增幅保持25%以上,过分依赖投资拉动的增长格局正在改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不断提高。全省用于"三农"的投入连年大幅增长。

    重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高新技术园区、经济开发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逐步显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城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56万亿元,形成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生产能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9万个。

    一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电力、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运行,一批用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加快产业化步伐,一批利用外资大项目落地建设,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第二,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全面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努力促进农民增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注重改善民生,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农村"路水电医学"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改造农村公路9.7万公里,全省94%的行政村通了柏油路,98.1%的行政村通了客车;农村新增自来水受益人口2007万人,普及率达到71.5%;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省级财政累计投资1.9亿元,对360所乡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改造,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省级试点县(市、区)达到88个,惠及农民4063.2万人;累计投资30.9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845万平方米,筹措"两免一补"资金10亿元,资助困难家庭学生745万人次。连续三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再就业人口大于失业人口。

    城乡社保体系、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累计投入15亿元建设农村敬老院,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1%。解决了11万户城市特困家庭的住房问题。集中查处了一批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拖欠职工工资、农民工工资和征地补偿安置费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第三,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全面落实省委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努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突出抓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工作提速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共减少审批事项 373项,制定各类应急预案99个。努力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突出抓了政务公开、决策咨询和社会监督等制度建设。

    省政府重要会议先后邀请19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重大决策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咨询论证30多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省政府举办法律讲座9次,各级举办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100多万人次,修改或废止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70件。不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注重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搞好队伍建设,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提高和工作的落实。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也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政府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不够协调,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低,消费能力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轻重工业比例需进一步调整优化。

    农业基础比较薄弱,抗灾能力不强,现代化程度不高,农民增收途径不宽广。二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规模偏小,制造业总体水平还不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竞争力有待新的提高。节约能源资源、治理环境污染的任务十分艰巨,节能降耗治污监管还不够有力,有些地方和部分企业对节能降耗保护环境重视不够。

    三是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还不够协调。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政策还不够完善,保障水平较低。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社会救助体系须尽快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不少。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资不分、政社不分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不够高,执法体系不够完善。五是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人甚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腐败,影响恶劣。

    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