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南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南省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02月12日 13:05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26日 李成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一年。一年来,省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大机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经济规模和效益再上新台阶。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2464.09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78.4亿元,增长26.2%,支出1441.1亿元,增长29.2%;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1492.55亿元,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45.31亿元,增长7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8%、2.2%。

    ——三次产业全面发展。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049.42亿元、6762.4亿元和3652.27亿元,增长7.3%、17.7%和12%。全部工业增加值6070.93亿元,增长18.7%;粮食总产1011亿斤,增长10.3%。

    ——投资、消费和出口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07.74亿元,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0.47亿元,增长15.5%;进出口总额104.8亿美元,增长22.4%,其中出口67亿美元,增长31.5%。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61元,分别实际增长11.9%和12.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城镇新增就业139.36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32‰。

    一年来,政府各项主要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经济转型迈出新步伐

    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选准突破口,加快增长方式转变。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动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百户重点企业和50户高成长性企业。强力推进铝的精深加工,全国铝工业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积极推动一批煤化工重点项目实施,在国家产业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培育壮大食品骨干企业,产业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化工、光电等产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11.3亿元,增长38.2%。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13家,其中超200亿元的6家。服务业和建筑业发展提速。以旅游、金融、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为重点,推动服务业全面发展。郑汴洛“三点一线”和南太行旅游持续升温,伏牛山生态旅游整体开发全面启动。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1.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39.4亿元,均增长30%。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加快,建筑业总产值1496亿元,增长40.3%;房地产开发投资581.95亿元,增长49.8%。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大力支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新增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1家。实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等重大科技专项,支持洛阳中硅、中信重机、华兰生物等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资源节约利用成效显著。继续开展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资源集中度和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加强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工作,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明显下降。继续开展空心村、砖瓦窑厂、工矿废弃地整治,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拆除黏土砖瓦窑厂3109个。整治土地48.8万亩,新增耕地28.2万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60.5万千瓦、普通立窑水泥1200万吨、小耐火材料厂400个。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对6个重点流域和5个重污染群区以及高速公路沿线、风景旅游区周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共关闭取缔企业1135家,限期或停产治理2235家。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速生丰产林基地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造林278.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0平方公里。

    (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得到遏制。认真清理新开工项目,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建设,铝冶炼、炼铁、炼钢等行业投资大幅下降。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43.8亿元,增长39.9%,增幅同比回落5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开工建设,陆浑、白沙、白龟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燕山水库提前一年截流,黄河标准化堤防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安林、信南、商周等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761公里。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进展顺利,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郑州火车站西出口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新郑机场航站楼扩建项目建成运行。首阳山电厂三期、三门峡电厂二期等一批大型机组投产发电,新增电力装机630.5万千瓦;一批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营,河南电网500千伏主网架基本形成。平煤庇山、鹤煤寺湾等一批煤矿建成投产。建成了64个污水处理厂。省艺术中心建设加快,省广播电视发射塔、广电数字化产业基地、出版产业基地开工建设。

    (三)“三农”工作显著加强

    狠抓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粮食生产实现大丰收,农民收入实现近十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全省财政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支出超过330亿元,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7项补贴全部兑现,共补贴资金31.4亿元,比上年增加15.1亿元。以保护价收购小麦362.5亿斤,占全国收购总量的44.3%。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加快优质粮食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占小麦种植面积的61.4%,规模化养殖小区发展到3815个,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512家,粮食、肉类、奶业加工能力分别达到3370万吨、490万吨和166.2万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又解决了1597个村154.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53万户,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18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59.8万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1万公里,又有5.1万农户实现“户户通电”、1131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全省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电话”。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4.6亿元,春秋两季共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1281.2万人次。筹措资金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193.7万平方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县由25个扩大到65个,覆盖农村人口一半以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全面推行。

    (四)城乡发展趋于协调

    中原城市群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32.5%,提高1.8个百分点。中心城市加快发展。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建设加速推进。连接郑州、开封两市的郑开大道建成通车,两侧功能区规划编制完成,产业布局逐步展开,公交、电信等公共服务初步实现对接,郑汴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郑州、洛阳等城市新区建设初具规模,综合功能不断完善。豫北、豫西、豫西南和黄淮地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全省已有5个国家卫生城市、8个国家园林城市、20个国家优秀旅游城市。鹤壁等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省对县落实一般转移支付和奖补资金125.9亿元,比上年增加43.8亿元。拿出3亿元资金表彰奖励30个先进县市。对20个经济强县和13个困难县,采取不同政策给予激励和扶持;对24个产粮大县和40个畜牧重点县,集中资金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和畜牧强县。全省一般预算收入超亿元的县市增加到81个,其中超6亿元的12个;县均财政支出超过6亿元,比上年增加1.2亿元。继巩义之后,新郑又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又有536户国有企业基本完成改制,97.7%的国有工业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大中型企业基本完成主辅分离。卷烟企业成功实现“三合一”重组,烟草行业实现税利131.8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均超过50%。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巩固乡镇机构改革成果,清理涉及乡镇的一票否决和检查评比达标项目;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提高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建立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公共财政支撑农村义务教育的框架初步形成;全面推行“乡财县管”,县乡财政体制进一步理顺。农村信用社改革扎实推进,实现利润27.3亿元,增长85.3%。分配制度改革有序展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公务员登记、工资套改工作基本完成。    

    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单位津贴补贴。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如期调整。资本市场稳步发展。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平煤天安、新野纺织、灵宝黄金等8家企业成功上市。郑州商品交易所新推出白糖、PTA期货交易品种。债券、信托融资大幅增长。其他领域的改革全面推进。干线公路建管、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开始实施。省属开发类、公益及农业类科研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试点。文化体制、财政税收、粮食流通、供销系统、成品油价格等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成功举办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首届中部旅游交易会、第四届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商贸文化活动。实际利用外资18.5亿美元,增长50.1%;引进省外资金超过1000亿元。

    (六)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向人民群众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落实。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出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2.9万人,其中“4050”人员18.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到1746万人,劳务收入955亿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61.7万人、704.8万人和682.8万人。实现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提高城市低保补差水平,135.3万城市低保对象按标施保。初步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200万人享受农村低保。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五保集中供养率由9.8%提高到21%。全面实施城乡医疗救助,128.9万人次受到救助。完成了81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任务,又有6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解决温饱。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97.41万人,新增12.2万人。安阳殷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伏牛山和王屋山-黛眉山晋级为世界地质公园。改造完成806所乡镇卫生院和一批贫困县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推出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一批重点文化剧目。成功举办了省第十届运动会和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民主法制和社会稳定工作扎实推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政府法制工作不断加强,“五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各类伤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4%和13.2%。平安河南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国防教育和国防观念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省国防动员三年规划得到较好落实。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开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加强。大力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是实现中原崛起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我省在发展起点升高、约束因素增多、区域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主要发展指标超出预期,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一个加快发展、富有生机、充满自信的新河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与2002年相比,全省生产总值由6035亿元增加到1246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97亿元增加到678亿元,一般预算支出由629亿元增加到1441亿元,均增长1倍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由184亿元增加到1145亿元,增长5倍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1231公里增加到3439公里,由全国第8位跃居第1位;发电装机容量由1834万千瓦增加到3511万千瓦,增长近1倍;粮食产量在多年800亿斤的基础上跨越1000亿斤大关;城镇化率由25.8%提高到32.5%。

    各位代表!

    应该说,这一轮的快速发展,是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取得的,是令人振奋、令人鼓舞的。这也充分表明,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走出了一条符合河南实际的发展路子。我们的主要体会:一是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不动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准确把握省情,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放眼全国大局,不断拉高标杆,不仅巩固和加强了农业大省地位,而且实现了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跨越,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中部崛起中保持了领先态势。二是坚持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谋求发展。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抓住机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建成和开工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经济发展避免了过去调整中出现的波动和滑坡,保持了年均13.2%的增长速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多百分点,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通过强力推进国有企业、农村税费、乡镇机构等重大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增强发展活力;通过强化自主创新、推动矿产资源整合、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着力推动经济转型;通过加快中原城市群和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等措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加强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村中小学校舍、乡镇卫生院等改造和建设,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少工作超前谋划、率先突破,走在了全国前列。四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图虚名、不事张扬、崇尚实干、注重实效,兢兢业业干好每一天,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省现代化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当前,我省的发展虽然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之上,但人口多、底子薄、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脆弱,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任务很重;一些领域改革滞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促进统筹协调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上学就医、劳动就业、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和谐社会建设任重道远;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作风浮漂,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现象。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