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吉林省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吉林省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3日 14:01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0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2月8日 王珉)

    各位代表:

 

    《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经提交大会。现在,我向大会作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请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提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14.9亿元,年均增长10.6%;人均达到13328元。五年累计完成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500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82.7%。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的台阶,畜牧业、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较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由107.6%提高到160%,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5%。海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6%。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3.4%。

    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制订并组织实施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通过改制、改组、改造和分离办社会职能等,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完成了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任务,有130万名职工实现并轨。在全国率先实施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面加大投入力度,投资增长率从全国后位进入前列,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或启动。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取得显著成绩。对外经贸合作、劳务合作、科技合作不断扩大,与1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各级各类开发区较快发展。大力培育创业文化,推动全民创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1%。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兴业战略。五年累计取得科技成果2301项,获得授权专利8672件。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与中国农科院共建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农村教育得到加强,“两基”成果不断巩固,职业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较快发展,高等教育规模扩大,毛入学率达到2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资源开发。集安高句丽遗迹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完成全省城镇体系规划和中部城市群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进展顺利。人口数量得到控制,人口素质有新的提高。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生态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以及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不断发展。民族、宗教和军民共建、优抚安置等工作扎实推进。地震、气象、测绘、人防、史志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170万人。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市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和分类施保,农村有54万人纳入低保。深入开展救灾、扶贫和城市解困工作。五年减少贫困人口30万人。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建成一批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设施,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取消行政许可项目490项,占我省自行设定行政许可项目总数的91.9%。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8部,发布政府规章48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7%。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省社会形势稳定。完成了“四五”普法任务。平安吉林建设取得成效。实施了政府机构改革。基层民主进一步发展,社区建设得到加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开展决策咨询,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果。

    2005年是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取得良好开局基础上实现加快发展的一年。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和能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超过年初预期2个百分点。完成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418.6亿元,增长27.2%;财政支出631.1亿元,增长24.3%。农业获得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2581.2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306.5万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强生产组织,实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集中力量实施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攻坚,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大力实施投资拉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2亿元,当年新增投资63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3.6%,民间投资增长67.7%,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大规模、高层次地开展招商引资,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实现双翻番。实施扩权强县,分两批共向县(市)下放87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上划省的共享收入增量全部返还,有力地推动了县(市)发展。去年县(市)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高出全省平均1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出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理顺了长白山管理体制。集中开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活动,改善发展软环境,减少行政审批,精简会议和文件,大力改进政风,受到群众欢迎。

    “十五”和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是全省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向中央驻吉各单位和驻吉部队、武警官兵及公安司法干警,向关心和支持吉林省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及所有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对省人大、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给予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活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具体表现在:“三农”问题仍然突出,产业竞争力弱,体制机制不活,市场化水平低,一些基础设施和要素平台的支撑能力不足,就业再就业压力很大,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节约、环境保护需要切实加强,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很重,政府工作还需要改进,等等。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