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02月10日 18:01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05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12日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和全疆各族人民一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圆满实现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预期目标。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预计全区生产总值2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1%,第二产业增长15.2%,第三产业增长10.1%。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10亿元,增长20.7%。

    ——地方财力有所增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8亿元,增长18.2%。

    ——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3亿美元,增长11%。

    ——就业超过预期目标。实现就业再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

    ——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00元,增长6.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269元,增加163元,增长7.7%。

    ——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2.8%,其中城市2.3%,农村4.6%。

    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我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两个“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落实“三补一降一取消”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扩大特色优势农作物种植面积,全力做好动植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加快了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与基地建设步伐,启动了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工作。预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50亿元,比上年增长6.4%。粮食产量840万吨,增长2.9%。棉花产量170万吨,增长6.3%。现代畜牧业稳步发展,肉类总产量128万吨,增长11.3%;奶产量133万吨,增长17.7%。积极推进林业五大工程建设,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完成造林457万亩。新增林果种植面积165万亩。全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近1倍。全区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家,自治区级87家,农产品订单面积2816万亩。农业机械装备总量明显增加。乡镇企业继续发展,增加值135亿元,增长11.6%。

    (二)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

    在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力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扶持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和名牌产品,努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保持了工业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40亿元,增长14.5%。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攀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0亿元。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5亿元。制定了《2004—2010年新疆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规划》。石油石化工业发展步伐加快,原油产量、原油加工量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投资分别增长5%、11.4%和19.3%。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积极扩大消费需求。

    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改善消费环境,消费品市场日趋活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2亿元,增长14.5%。加快流通现代化步伐,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信息、金融、中介等新兴服务业,支持重点企业延伸发展连锁经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6.7万起,案值19.3亿元。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和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力度,强化旅游市场的治理整顿和行业指导,旅游业发展出现喜人局面。全年接待入境游客27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9100万美元,分别增长58.4%和87.4%;接待国内游客124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09亿元,分别增长22.8%和23%。

    (四)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成了一批对自治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有重大作用的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认真落实固定资产投资责任制,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开展冬季施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世行项目塔里木农业灌排和环保二期、阿舍勒铜矿采选、国道314线托克逊—和硕段改造等4个项目全部投产和使用;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新疆优质棉基地建设、全疆电网联网工程等12个项目单项或部分建成投产;奎—赛高等级公路、库车火电厂等14个续建项目完成进度目标。重点新开工和预备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精—伊—霍铁路、那拉提机场、哈密煤电基地、中哈原油管道、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成品油管道、八钢集团100万吨煤焦化和板带工程等16个项目已开工。此外,喀什热电联产工程和阿图什市、和田市、喀什市城市天然气气化工程等一大批其他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

    (五)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进展,大多数重点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企业效益明显提高。把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农村分配制度、减轻农民负担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农村税费改革及农村其他各项改革。金融、财税、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各项改革稳步进行。加大所有制结构调整力度,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更大发展,全区私营企业已发展到4.3万户,从业人员57.25万人,注册资金643.2亿元,个体工商户46.7万户,从业人员74.2万人,注册资金86.8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生产总值约占全区的21.8%,对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前期工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营造吸引外部资金的良好氛围。全年引进区外资金310亿元,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增长12.2%。优势资源、重点领域、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取得进展,一批知名企业进入新疆。积极推进西部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努力拓展周边市场,出口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与我区开展经贸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达132个,保持了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出口额27亿美元,增长6.2%,进口额26亿美元,增长16.5%。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地产品占35%,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占10%。签署了共同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协议。第13届乌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七)加强财政金融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财政收入的组织力度,注重培植财源,积极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和资金。财政运行基本平稳,一般预算支出410亿元,增长11.3%。在保证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的同时,加大了对“三农”、科教文卫等社会公共事业的投入。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管理机制,以建立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为核心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坚持依法理财,保证了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拓展金融业务,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9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67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1%和8%。

    (八)坚持执政为民,关心各族人民群众生活。

    始终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去年确定的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对56个县205万贫困中小学生继续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免收课本费和学杂费;内地新疆高中班的招生和管理得到加强,启动了乌鲁木齐等8城市开办区内初中班工作;完成了19.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18.5万户约72万人搬进新居;13个县(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新增农村防病改水受益人口50万人;新改建农村公路5900公里,解决了257个不通公路行政村的交通问题,近500个行政村新通油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按计划实施。加大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和扶贫帮困工作力度,“两个确保”继续巩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伤和生育保险全面启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稳步推进,58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投入救灾资金9100万元,救助灾民和困难群众198万人次。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35万低收入贫困人口稳定解决了温饱,3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6元。清理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九)注重统筹兼顾,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科教兴新”战略,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推动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等开发应用和产业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两基”攻坚及中小学危房改造、民汉合校、中小学布局调整等工作继续推进,高等教育稳步发展。农牧区和城市社区基层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市场整顿力度加大。广播电视“西新工程”、“走出去工程”及全疆广电网络整合工作取得突破,广播电视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落地播出,全区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2.8%和92.5%。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助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取得成效。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我区运动员在残奥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为国家和自治区赢得了荣誉。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9‰。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成效显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计划指标之内,全区生态环境总体稳定,城市空气质量继续改善。克拉玛依市、库尔勒市创建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做好“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司法、审计、统计、档案、语言文字、新闻出版、外事侨务、质量监督、药品监督、地震监测、气象水文、文物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以及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建立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狠抓安全生产,制定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方案,治理了一批公共设施不安全隐患和一些特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十一)发展兵团经济,增强屯垦戍边和维护稳定能力。

    兵团坚持“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的工作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预计全年兵团生产总值3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增长22.6%;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增长11%。棉花总产量87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工业发展速度加快,节水器材、番茄制品、葡萄酿酒、彩棉的生产能力和产量均名列全国前茅。传统服务业平稳发展,新兴服务业增势强劲,旅游业成为新的增长亮点。新建市及开发区经济发展步伐加快,重点城镇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职工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1780元,增长9.3%。新增就业6.3万人。广大干部职工屯垦戍边和维护稳定意识进一步增强,为自治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十二)切实改进政府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取消了98项行政许可项目,向社会公告了475项行政许可项目。实行决策听证会和专家咨询会制度,推进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进程。各级政府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的意见。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9件,制定发布政府规章12件,办理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887件。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查处了大案要案,惩治了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总揽全局、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工人、农牧民、干部、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驻疆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援疆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能源、工业原材料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对部分企业经营和农牧民增收产生不利影响。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金融环境趋紧。三是由于运力紧张,出疆物资积压严重,影响了部分地区企业的生产经营。四是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还要看到,长期以来制约我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二三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科技教育水平较低,吸引人才的环境有待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任务繁重。特别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远未消除。此外,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弄虚作假、贪污腐败现象仍有发生。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