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西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西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1月10日 刘振华)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已满。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机遇,争先发展的五年,是经受住各种困难考验,阔步前进的五年,是国民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的五年。五年来,经济结构调整势头强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山西正以前所未有的风采,令海内外广大朋友所关注。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九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五”计划开局良好。初步统计(下同),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11.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2%,农业生产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产量年均达到87.5亿公斤,基本实现了“八七”扶贫攻坚目标。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3%,实现利税增长12.5%。第三产业年均增长7.4%。提前一年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地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上下形成合力,成功实现了三年初见成效的阶段目标。农业特色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优质杂粮、干鲜果、草食畜、蔬菜特色主导产业成效明显,经济作物的比重提高了4.8个百分点。雁门关生态经济畜牧区、太行、吕梁两山杂粮、干果生产区和中南部果菜生产区的建设初具规模。85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抓紧建设,其中25户已投产达效。农业区域化合理布局、专业化分工协调发展的趋势正在显现。

    工业多元产业结构体系初步形成。首先,传统产业的结构初步优化,产业关联度、集中度明显提高。64个工业重点调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煤炭、冶金、机械、化工等产业开发了一批新产品,初步形成了煤—焦—化、煤—铁—钢和煤—电—铝三大产业链。其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100个高新技术项目有75个开工建设,其中55个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重点培育的新材料、生物制药、先进制造技术、环保技术、企业信息化等领域都有了大的进展。全省工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新的经济增长点初步形成。全省有10个旅游景区被列入国家4A级景区。云冈石窟继平遥古城之后,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鹳雀楼复建工程全部完成。太原、大同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企业增长3倍多,直接从业人员增长近50%,总收入年均增长20.3%。文化产业方兴未艾。传统服务业的规模和效益明显提高,现代化服务业的比重逐步上升,第三产业呈现出主业突出、门类齐全、各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态势。

    民营经济长足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全省涌现出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效益高的民营企业,86户资产达亿元以上,16户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去年有2户企业纳税在亿元以上,27户在千万元以上,80多户在500万元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

    全省结构调整发生了深层次变化,正由单个项目开发向建设工业园区拓展;由产品到产业农次推进;由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产业互动发展;三次产业整体协调推进。山西能源基地焕发出了新的勃勃生机,国民经济在结构调整中发展加快、质量提高,初步步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正在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2%。生态建设取得新成就。重点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地区风沙源合理、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黄河中游防护林等工程,完成退耕还林、宜林荒山造林895万亩,防沙治沙185万亩,生态环境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

    电力建设再攀新高峰。全省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增长51.5%。农网改造成效明显,2000多万人直接受益。国家在我省的4个西电东送项目,总投资161亿元,总装机容量460万千瓦,已全部开工建设。阳城电厂是我国西电东送的第一座大型坑口电厂,历经六年的艰苦奋斗,6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营,发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传统的能源结构逐步改善,输煤输电并举的宏伟蓝图正在一天天实现。

    公路建设再创新纪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万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突破1万公里,高速公路穿越11个市地,通车里程达到1068公里,增长4.2倍。全长666公里的大运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526公里。公路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9位。经济发展中,交通不畅的瓶劲制约得到解决,发展的环境明显改观,山西交通落后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水利建设跃上新台阶。完成了汾河二库及汾河上游干流河道的治理,完成了36个国家级节水示范项目。水土流失年均治理度达3.3%。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是山西人民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历经九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滔滔黄河水,被提升636米,穿越160公里隧洞汇入汾河,流入太原,几代人引黄入晋的愿意终于成为现实,在山西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三年解决240万人严重缺水的困难,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圆满完成!

    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完成了土地二轮延包,“四荒”治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初步形成。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和小城镇建设试点取得积极成效。98%的乡镇企业完成了多种形式的改制。粮棉购销体制、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脱困目标如期实现。省属64户国有企业进行了重组。全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到124户,其中19户已经上市。军工企业整体脱困,实现赢利。85%的国有中小型工业企业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23户企业实施债转股。78个企业的关闭破产项目,完成了59项,其余正在抓紧实施。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省政府机构精简48%,市地机构精简18%,县区机构精简31%,撤并乡镇37%。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81%的城镇公房出售给职工个。行政审批制度、财政体制、城镇医疗卫生体制等改革继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对外贸易发展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项目360项,直接利用外资增长近5倍。开辟了45条国内航线和7条国际包机航线。大同、侯马海关正式成立。商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建设的步伐也明显加快。

    科技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科技工作成效明显。五年建成科技中试基地21个,完成科技攻关项目927项,其中2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省级优势企业全部建立了技术开发中心,15个开发类研究所完成了转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新成绩。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40.4%。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初步形成,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全省实现“两基”目标的县(市、区)达到108个,“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92.9%。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校舍419万平方米。建立了保学金制度,特困家庭子女失学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健康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加快,在校生增长2倍,博士点增长5倍,硕士点增长60.2%,建成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5个国家重点学科,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和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深化。

    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控制在9‰以下。重点城市、重点行业、重点流域、重点道路、重点旅游景区的环保力度明显加大,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太原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数达到153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趋向协调。

    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7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备得到更新和补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地方病、传染病得到控制,食品卫生监督和城市社区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我省体育健儿在九运会上夺得9.5枚金牌,在十四届亚运会和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都为国家和我省赢利了荣誉。33个县跨入全国体育先进县行列。村村通广播电视的目标基本实现。省博物馆建设进展良好,云冈石窟、应县木塔被列入国家七大文物保护工程。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统计、测绘、人防、气象、地震、档案、老龄、参事、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卓有成效。三晋大地新事喜事层出不穷,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新气象。

    精神文明建设谱写新篇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特别是太原、长治被国家评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硕果累累,一批优秀作品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文华奖和茅盾文学奖。成功举办了平遥国际摄影节,扩大了山西的知名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实践中,山西人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创造了具有新时期时代特征的新精神,展示了新时期山西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这是建设山西、振兴山西的巨大力量源泉。继续弘扬这一时代精神,必将极大地激励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民主法制建设步伐加快。各级政府主动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的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完善了村民自治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行了政务、厂务和村务公开。实行了行政执法公示制、执法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和执法监察制。审计监督和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四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五年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议案43件,制定行政规章42件。停止执行省政府规范性文件206件,废止行政规章19件。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反腐败斗争取得积极成效。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严打”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了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坚决斗争,维护了社会稳定。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千方百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76.3%。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由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过渡,建立了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3%,基金征缴率达到95%,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全省进入再就业中心的下岗职工,全部按时足额领到了基本生活费并代缴了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参保率达到95%。符合低保条件的60万人,全部纳入了保险范围。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311.8亿元。城乡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13.3和23.3平方米。全省固定电话用户增长2倍,移动电话用户增长4倍多,国际互联网用户增长3.8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2.6%,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2.3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各位代表,去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是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最快、质量最好的一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002亿元,为1997年的1.5倍,比上年增长10.8%,增速由1999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跃居高于2.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8位。财政总收入达到292亿元,为1997年的1.7倍,比上年增长20%,由1999年负增长0.34%,跃升近21个百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6.5%,实现利税增长27.5%,旅游总收入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这里,我向大会报告,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指导目标,全部超额完成!省人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也都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全省广大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驻晋部队鼎力相助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理解、帮助、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政府,向全省人民,向驻晋部队广大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山西建设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中许多深层次问题尚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综合素质不高;部分国企业活力不足;有些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经济发展的外向依存度较低;发展的软环境不够宽松,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社会诚信度不高,安全生产问题比较突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亟待加强;政府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有待继续改进和提高。解决这些问题,仍是下届政府的艰苦任务。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