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广东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广东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3: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八、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改善人民生活

    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政府重要职责。通过发展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劳动密集型企业、社区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劳动者通过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完善挂钩劳务扶贫制度,加强城乡统筹,扩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门路。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利用非主业资产和闲置资产,多形式分流安置富余人员。落实国家和省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建立就业援助制度,重点扶持大龄再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发展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职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开展多形式的再就业培训。依法保护包括外来务工者在内的全体劳动者合法权益。

    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健全社会保险“市级统筹,省级调剂,强化征缴,规范支出”制度。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清收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建立各级财政补充社会保险基金制度,增强社会保险基金保障能力。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严格规范社会保险业务管理。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以供应廉租房为主,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城镇现有住房特困户困难。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补助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资金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金。安排专项资金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和医疗补助,解决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救助。建立公职律师事务所,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九、加强税收征管,强化财政监督

    严格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继续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偷、逃、骗、抗税行为。清缴企业欠税。推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建账制度。加强反避税工作,提高涉外税收管理水平。

    健全财政管理制度。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逐步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全面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确保国企改革中关闭破产企业人员分流安置、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农业、环保等方面的支出。

    整顿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督力度。扩大对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和重点基建项目委派财务总监,向财政性资金收支较大的省直行政单位委派财务总监。

    十、落实环境资源保护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可持续发展

    突出环境保护。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以保护饮用水源水质为重点,落实各流域水质保护规划、各重点区域水污染整治计划,强化跨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管理。全流域整治珠江,对韩江、练江、鉴江、漠阳江、榕江等河流进行整治。坚决搬迁整治或关闭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源。加快城市和重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推进城市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加强对生产生活噪声的监管。防治大气污染,对现有燃煤燃油发电厂限期配套脱硫设施,提高城市机动车尾气达标率。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全面达标。切实治理污染严重行业,严格监管危险废物,查禁进口废物。发展环保产业。

    加强生态建设和资源管理。做好全省生态功能区划、生态建设规划工作。继续抓好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示范村建设。巩固发展造林绿化成果,提高森林覆盖率。建设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生态林工程。重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强化山区作为全省生态屏障的战略地位。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各种自然资源,建立健全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坚持耕地、林地用途管制,严格控制非农用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保护海洋环境和海岸带、珊瑚礁等生态系统。建设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区。健全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气象、地震预测预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构建“数字广东”地理空间框架。

    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开展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与服务,建立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重视解决老龄人口社会保障和精神文化生活问题。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推进残疾人康复和就业。

    十一、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围绕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文化经济和文化产业,增强文化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集团化建设。扶持省重要新闻媒体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支持文艺院团改革和发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帮助山区、欠发达地区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参加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繁荣文艺创作,创造岭南优秀文化品牌。推动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以乡镇带村庄,实现先进文化“进村入户”。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高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珠江三角洲精神文明示范工程,推动各类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政府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的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方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完善村民自治和居民自治,完善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抓好“四五”普法教育,增强公职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和公民的法律素质。规范法律服务。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继续开展对省直行政机关执法权的核准、界定和公告,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清理、修订、废止与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对外承诺不一致的地方政府规章。配合人大做好立法工作。

    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逐步建立农村卫生服务新体系。从2003年起连续5年,省财政每年安排农村卫生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山区欠发达地区公共卫生建设。深化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卫生监督执法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整顿规范药品市场与医疗机构。规范和扩大药品、医疗器械集中招标采购。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工矿企业卫生管理。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努力建设体育强省。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构建亲民、便民、利民的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提高竞技体育国际竞争力。发展体育产业,培育体育市场。提高统计工作服务水平。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公民国防意识。重视和加强国防建设,提高国防动员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完善防空设施建设管理。做好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加强民间组织管理。继续重视和做好外事、侨务、台务、档案、参事、文史等工作。

    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禁止乱建庙宇和露天佛像,打击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渗透活动。

    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尤其是保障妇女参政议政、劳动就业等权利。提高妇女儿童保健水平,重视儿童培养。建立完善生育保险制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中女工权益保护问题。

    十二、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提高行政效率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强化政府提供公共产品、搞好公共服务、创造公平环境的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程序,实行办事公开。

    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凡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事项,政府机关作出的对社会公众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规定,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过程和出台的政策,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等,都要通过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政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切实转变作风。精简会议和文件,狠抓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检查落实。注重调查研究,努力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多办好事实事。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事。强化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监察。坚持勤政廉政,干净干事。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素质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顺利完成了“九五”计划,并为实施“十五”计划开创了良好局面。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展现了更加光辉的未来。我们一定要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针,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