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3: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作出了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的战略决策,明确提出:到2005年,要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迈进;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综合经济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到建党一百年时,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并加快向富裕生活迈进;到建国一百年时,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根据党的十六大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区党委八届三次全会对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具体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府工作,就是要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区党委的总体部署,把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我区优势很多,潜力很大,具备加快发展的优势和条件。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这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在不断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的基础上,力争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保持一个较长的快速增长期。为此,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夯实基础,强化支柱,扎实推进跨越式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创性地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在调整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一条速度快、结构优、效益好、后劲足、竞争力强的经济发展新路子。为此,要紧紧抓住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不断夯实跨越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产业、产品的优化升级。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规划论证,大力抓好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的布局和建设,努力扩大投资规模,增强发展后劲。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制造业,增创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工业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依托优势资源,发挥比较优势,高起点发展新的优势产业,培育和壮大优势产业群。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大交通、大流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一批联系东南亚、辐射我国西南及其他地区的现代物流中心。做大做强旅游业,加快建设一批旅游精品项目,增强旅游的支柱产业作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壮大县域经济。

    (三)完善布局,优化环境,努力拓宽跨越式发展的空间

    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完善生产力布局,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促进市场要素的高效配置。为此,要更加密切五大经济区之间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形成优势互补、互相涵盖、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通过市场纽带,依托现代交通网络,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重点加快开发沿海地区、中心城市、沿边和邻周边省地区、交通主干道沿线地区、优势资源富集地区及国家大型重点骨干企业所在地区,形成围绕中心城市布局的城市经济圈,以及沿海、沿边和沿交通主干线布局的产业经济带。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南出海通道,加快构建经我区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努力把我区构筑成为中国走向东南亚的重要的桥梁和基地。加快完善出海、出边、出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和流动。加快西电东送基地建设,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良好的基础环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开发开放、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美、安全的人居环境,努力改善软环境,不断增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综合支持力。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跨越式发展的体制环境

    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力度,努力推进市场化进程。为此,要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方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结构优化,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市场引导和政策引导,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和著名品牌。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培育多元投资主体。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引进外资和国内资本,引进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扩大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实行市场多元化战略,推进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坚持以质取胜,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培育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国际化。充分发挥我区优势,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和我区近临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各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南北钦防沿海地区要增创优势,发挥对外开放的龙头作用。我区兼具东部、西部省区的双重属性,要全面加强同各兄弟省区市的联合与协作。

    (五)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为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更多地依靠科学技术,充分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此,要大力实施科教兴桂和人才战略,激发生产力发展的巨大潜能,培育支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体系。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发展高中、高等教育和职业、成人教育,鼓励、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形成九年义务教育牢固、院校学科结构合理、多元办学体系完善、各类人才辈出的新的教育局面。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为公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教育保障。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发展先进生产力。努力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精细化工、新材料、环保技术等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掌握核心技术,带动我区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对推动产业升级的共性、关键性及配套技术进行攻关和推广应用。继续实施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创新计划。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用人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加快人才的市场化配置进程。加强计划生育依法管理,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资源的保护。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以先进文化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优化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制环境。为此,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各级人民政府要自觉地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大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推进和完善村务、厂务、政务公开,扩大公民对公共事务管理的有序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和城市居民自治。加强对行政司法工作的监督,抓好行政司法队伍的建设,提高依法治桂水平。

    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历史性的战略任务。必须按照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八届三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有计划、分阶段地实施和实现。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