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海南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海南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3:28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0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1月16日 汪啸风)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1998年以来,本届政府在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拼搏,不断创新,胜利完成了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国民经济走出低谷期,实现了持续稳步增长。据统计,2002年全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623.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已连续五年高于全国增长幅度。经济效益和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稳定在景气区间。全省2002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2.03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0.5%;财政支付能力明显增强,在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总支出从1997年的 48.48亿元提高到2002年的98.73亿元,净增50.25亿元。我们胜利完成了“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开局良好。

    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积极实施“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了三次产业发展。坚持发展“订单农业”、“科技农业”和“绿色农业”,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和生态平衡的原则调整农业结构,农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9.6%,增长速度相当于全国的2倍以上。成功主办了五届“冬交会”,农货销售网络明显扩大,2002年农产品出岛销售总量达307万吨,比 1997年增长3.7倍,其中水产品总量五年翻一番。我们始终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则发展现代工业,做大了总量,盘活了存量,提高了质量。工业增加值 2002年登上百亿元新台阶,五年年均增长10.7%。汽车、医药、油气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主要产品规模成倍增长,发展前景喜人。工业经济效益在深化改革中明显上扬。旅游业继续走旺,五年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9.1%。全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毕,培育了亚龙湾、南山、博鳌水城等旅游名牌景点,开发了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三亚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等一大批游客喜爱的旅游活动。新出台的《海南省旅游条例》得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在整顿和改革中明显提高。“信息智能岛建设迈出可喜步伐,以通信、软件和网络服务为主导的信息产业年均增长17.8%。

    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我们争取到中央国债和国家预算内建设资金78.68亿元,带动了银行贷款、社会投资的持续增长。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8.7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效益继续提高,投资质量明显改善。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投资继续扩大,对热带高效农业、现代工业和海岛旅游业等优势产业的投资大幅度增加。随着环岛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海文高速公路竣工,目前已有70%的市县通了高速公路。公路建设质量、成本控制和施工速度都迈上了新的台阶。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开通,海口美兰机场投入运营后效益倍增。投资 10.7亿元的农村电网改造一期工程圆满完成。全省乡镇通电率已达100%,行政村通电率提高到98.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基本实现同网同价,农村生活用电价格降低50.3%。水利设施建设加快,五年扩大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98.6万亩。通信基础设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城镇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博鳌亚洲论坛主体工程、中海油天然气化肥厂、三亚国际客运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着力解决经济泡沫遗留问题,处置积压房地产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效果明显。目前已盘活闲置建设用地1.6万多公顷,占能处置总量的88%;销售和出租积压商品房236万平方米,占积压总量的54.4%;75%的停缓建工程申报了处置方案,其中恢复建设和作其它处理的面积占42%。政府土地储备制度全面建立,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程度大幅度提高。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资产质量在整合中得到提高,金融形势平稳发展。

    (二)体制创新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以优化资本结构和转换经营机制为重点的国企改革深入开展,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实施国企兼并、破产和债转股项目33项,减轻企业债务负担40多亿元。200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体效益从1997年亏损5.6亿元转变为盈利11.7亿元。燃气股份、海南高速、兴业聚酯、第一投资、美兰机场上市成功,从证券市场募集资金43.25亿元人民币和8.58亿港元。海航、海汽、富岛化肥、椰岛股份、海南卷烟等一批企业在资产重组中迅速崛起。国有商贸企业改革力度加大,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多种所有制经济长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比重继续上升。

    政府机构、财政体制等项改革全面推进。省政府工作机构和行政编制分别精简15.8%和38%,市县政府行政编制精简20%,乡镇建制减少35%,转变政府职能出现新的起色。部门财政预算改革、政府采购、会计集中委派制在全省推开,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改革进展顺利。农村税费改革完成了试点和全省的基础性工作。第二轮土地承包基本完成,土地流转清理整顿成效显著。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药品集中采购和医药分开核算管理改革,县乡村卫生管理一体化试点得到国家卫生部充分肯定。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改革都取得了一批新的成果。

    对外开放有新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第一个落户中国的定期定址的国际会议组织,大大提高了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并产生了促进海南发展的“博鳌效应。喜来登、马自达、中海油、中远发展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进驻海南。对21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团队实行了免签证入境。利用外资质量提高,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 41.29亿美元,出口总额40.57亿美元,本地产品出口比重已提高到60%。洋浦开发区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招商引资有新的突破,区内财政收入增幅位于全省之首。对外交流活跃,新结省市级国际友好地区6个。琼台农业合作继续推进。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科技工作坚持“创新+产业化的路子,五年共组织实施国家“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等科技创新项目147个,设立5个省重点实验室、2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4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巩固了“两基”成果,普通高中、高校在校生规模均扩大1倍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力量办学快速推进。五年来,全省多渠道投入9.27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改造中小学危房63.64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43.58万平方米。城乡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目标管理责任制得到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97年的13.56‰降至9.48‰。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和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达达瑟》等5部海南地方民族剧目和一批文化广电出版精品获国家奖项,竞技体育实现全运会金牌和亚运会银牌零的突破,横渡琼州海峡大赛成为国际品牌。

    维护社会稳定、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深入开展。针对突出治安问题,开展了打黑除恶、治爆缉枪、禁毒禁赌、扫黄打非等一系列专项斗争。特别是本届政府开始实施创建“无毒岛”计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信访老案,并强化防范性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打击走私、偷骗逃税、制假贩假和非法传销,市场经济秩序继续好转。

    199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作出建设生态省的决定。认真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污染治理、国土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得到加强,“一控双达标”目标如期实现;五年新增造林面积16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3%;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先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4个、全国园林城市2个,建成文明生态村664个。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军警民共建、妇女儿童保护、司法民政调解、民族宗教事务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步。

    (四)群众利益得到保护,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02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按国家新口径达2420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6.1%和5.9%。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先后5次增加工资和养老金,近60万人受益。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五年筹集资金71亿元,基本保证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参保离退休职工养老金足额发放。城镇从业人员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稳步推进。本届政府公开承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61件,基本得到落实。农村卫生户厕、饮用卫生水覆盖率大幅提高。全省共完成少数民族地区民房改造7万多户,受益人口达37万多人。减灾救灾工作明显加强,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了灾区的稳定和发展。

    加大中部地区开发力度,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加快了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军警民齐心协力向贫困宣战,组织141个省直单位联手扶贫,多方筹措扶贫资金13亿多元,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五年共有41万人解决温饱问题,贫困人口减至7.3万人,超额完成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任务。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狠抓职能转变,加强了政府作风建设。广泛深入开展“行政优质服务年”、“转变作风年等项活动,出台了改进行政作风、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十项措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15项。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作业”。加强立法工作,起草法规、颁布规章103件,清理法规规章235件。认真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98件,政协委员提案1323件,提高了政府的决策管理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加强了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成效明显,解决公路“三乱”、减轻农民负担等工作多次得到中央肯定。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加大,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加强制度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基本得到落实,审计、监察等行政监督进一步强化。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战胜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克服了经济泡沫后遗症的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和转机。近五年,是我省生产力快速发展、经济质量明显提高的时期,是先进文化繁荣、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时期,也是社会稳定、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的成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琼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人民警察,向所有关爱海南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社会有效需求不足,居民消费预期不强,出口增长乏力;经济结构仍不合理,第二产业比重明显偏低,缺少稳定的骨干财源,中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经济体制特色不明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快;社会保障和社会共济能力不强,就业压力加大,城乡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人才结构性短缺,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政府职能转变与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发展软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回顾五年工作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执政为民,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基础上,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正确的产业发展方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从海南省情出发,不断完善“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方针,把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全力推进生态省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开放水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冲破一切束缚经济特区发展的思想禁锢,革除一切影响经济特区发展的体制弊端,把扩大开放作为海南发展的主旋律。必须坚持夯实基础,把经济工作做实。经济工作切忌浮躁,更不能急功近利、搞“花架子”,要真抓实干,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必须坚持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增创海南发展新优势。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安全文明的社会环境,构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