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福丰化工深陷污染泥沼 环保局监管形同虚设

2012年03月30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余轩

 

福丰化工排出的白色碱性污水

 

 

污水直接流入信江河。

 

 

 环保局设置的在线监测的排污口排出的是基本无问题的清水,排入河中的却是碱水,这中间是如何偷梁换柱的令人颇费思量。而排污口那深深的砖红色印迹则是对于在线监测是否有效的无言的诘问。

 

    早已过去的1998年大洪水对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壶峤镇福丰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的居民来说是难以磨灭的恐怖记忆,而福丰化工的存在则像是那场洪水随时可能再来一次。

    “每个人脸上都蒙着毛巾,连门都不关就往外跑,有关系的就直接跑到上饶市里去了,跟1998年洪水来的时候一样的,什么都不要了。”壶峤镇塘头村的一位村民说起福丰化工上一次的化学品泄漏还心有余悸:“谁知道它什么时候再泄漏一次,要是晚上,来不及跑,说不定就真没命了。”

    据了解,福丰化工发生过两次泄漏,第一次2008年7月29日,因为当时政府没按合同书规定建好双回路电源,供电不足,生产过程中突然停电造成;第二次2010年1月19日,因为一线工人没有严格按照生产规程操作,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造成。

    面对这样一家在环保问题上老跌跟头的企业,广丰县环保局在2010年底派出三名环境监督员进行驻厂监管。

    显然,环境监督员并没起到什么作用。当记者来到福丰化工时,该企业正在向信江河中排放白色碱性污水。“这个还算好的,平时福丰化工都向江里排红水,到了晚上,排出的气味让人连觉都睡不着。”大溪沿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而企业负责人对于排碱水入河的解释则是工厂正在进行设备检修,这是检修中的操作失误所致。记者在厂区内看到环保局设置的在线监测的排污口排出的是基本无问题的清水,但排入河中的却是碱水,显然企业在在线监测设备监测范围之外又进行了“技术改造”,企业负责人对此的解释则是在线监测设备监测范围外接入的是条生活污水排放的管道。

    据了解,福丰化工附近的村民已经因为福丰化工的污染多次上访甚至围堵该企业,企业与村民之间的关系已经陷入冰点。这家号称华东地区最大氟化工企业的公司已经深陷污染泥沼,难以自拔。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