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没有落后的群众 只有落后的领导

2012年04月19日 08:48   来源:金黔在线   沈丽琼 王奇 赵惠

  

 

栗战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奋力后发赶超”、“冲出‘经济洼地’”、“构筑‘精神高地’”……这些让人热血沸腾、激动人心的词汇,自打4月15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掷地有声地提出后,就成为眼下贵州最热门也最提气的话题。

    带着广大读者关注度最高的几个话题,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刚刚参加完毕节代表团分组讨论的省委书记栗战书。

    【谈脱贫】

    后发赶超,毕节探路

    “贫困,不是贵州永久的标签;无奈,更不是贵州人的本质常态;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热土,贵州人将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  ”

    谈到这段豪情宣言,栗战书坦言:“其实,我这句话,是从毕节、威宁、迤那等贵州好多地方的百姓当中提炼出的,是实践中真实的感受和体会,也是发自内心的憧憬和信心”。

    书记的一番话,将关乎脱贫的话题,自然而然引到了毕节试验区。

    栗战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大家都知道,作为国务院批准的改革试验区,毕节这几年发展得很好,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毕节的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发2号文件也对毕节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说明什么?说明当前毕节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基础。”栗战书说,他在参加毕节团的讨论时,就给大家下了一个有点高的要求——6年后,在试验区成立30周年时,毕节要真正实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迈上三个台阶:实现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台阶、改革开放再上一个台阶、人民生活再上一个台阶,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整体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现在毕节是小变样,以后还要大变样。

    “时隔一年。今年2月我回访威宁,惊叹一年的变化真的很大:路修好了,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医院设备大更新,还有新的农家书屋、中学、幼儿园、生态广场。现在从山坡上看,威宁就像个小城市一样。”栗战书说,他给毕节下的任务是:坚定信心,求实进取,乘势而上、快速崛起,在先行先试、后发赶超中为全省探路子、做示范。“省市一同规划,把毕节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城市、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市、特色鲜明的旅游城市、川滇黔渝结合部具有山城特色的区域中心城市。”

    【谈精神】

    脱贫致富,领导领路

    “之所以说要大力提升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讲个例子给你听。”栗战书说,2011年去威宁调研时,借宿的那户农户家,有个小伙子憨厚,不大说话。“我清楚记得,那晚围着炉子,小伙子只是不停的重复‘书记,你吃土豆吧!’但是我今年再去看时,小伙子不仅搞了5个种植大棚,还成了致富带头人和预备党员。最关键的是,说起话来清清楚楚,头头是道,滔滔不绝,素质大不一样。”栗战书说,除此之外,小伙子一会一个“GAP认证”、一会一个“PM2.5值”,这些个新鲜词汇从昔日闭塞、落后地方的农民朋友口中说出,真是令人惊喜。

    栗战书说,这个实践说明:毕节人、贵州人不是不想干事不想发展不想脱贫,而是能干事有信心能发展能脱贫致富,关键是领导要带头领路。“其实,往往是‘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而领导往往落后于群众。所以,我在报告中提出构筑‘精神高地’。可以说,毕节人在实践中,就体现了贵州精神,体现了‘精神高地’。”

    【谈民生】

    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说民生,尤其要注意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惠及于民,要给人民带来幸福,我这里特别讲两个观点。”栗战书说。

    首先,要坚持民生财政、民生预算。“随着财政实力的壮大,财政每年要拿出更多的钱来办若干件民生实事,尤其要重视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的问题。而在目前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要用政府和财政的钱把民生大事办好。”

    第二、要学会利用社会资金、社会要素来改善民生。“这个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拿别人的钱干自己的事,最后把钱装进自己的兜。但这可绝对不是偷啊!”书记打趣地说道:“而是通过发展项目、发展工程、发展实业等,把别人的钱变成群众的工资,改善人民的生活。”栗战书说,项目越多就业就越多,拿工资的工资型收入就越多。而项目、工程、实业做成了,又可以长久性的惠及民生。

    “这是一举两得,经济收入和长期增收‘渔利双收’。比方说盖一个宾馆,盖的时候要雇劳动力,民工就能挣钱;盖完宾馆还得需要服务员,又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谈作风】

    庸懒散慢,坚决拿掉

    “坚决向庸、懒、散、慢作风顽症‘亮剑’,坚决向不敢担责、无所作为、好人主义‘亮牌’,坚决向拖沓推诿、吃拿卡要等阻碍发展、损坏形象、影响投资环境的行为‘开刀’,坚决向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宣战’。”栗战书在报告中赢得多次掌声的这4个“坚决”,如何执行?

    “很简单。长期在这个位置上不干事的,或者说干不出什么成绩的、老百姓不满意的干部,就坚决要拿掉。”面对记者的问题,栗战书回答:“比方说每年开展万名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把干部作风的评判权更多交给群众,形成机关和干部作风转变的‘倒逼机制’;比方说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省委每年组织开展1次观摩,省委常委每年带队对重点工作开展2次督查,带动和促进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增比进位。”

    “总之,作风建设必须动真碰硬,抓重点、抓苗头、抓要害!”栗战书说。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