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江苏经济放缓超预期 全省动员加快服务业发展

2012年05月15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强薇
    15日,江苏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表示,目前江苏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加快服务业发展,确保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2011年,江苏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两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2.6%,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以对外贸易为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0月份以来,江苏进出口增速持续下滑。服务贸易却一枝独秀,增幅高达44.6%,高于同期货物贸易近29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江苏进出口增速继续放缓,4月当月进口、出口均出现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要低于预期,4月增幅为11.8%,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增速同比分别回落2.4和9.2个百分点。

    疲弱的进出口、投资、消费增幅也影响到江苏服务业的发展。按照江苏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高到48%,这意味着今后四年江苏服务业占比每年要提高1.35个百分点,今年要达到44%左右。但从1-4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情况不容乐观。

    今年一季度,江苏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低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金融等重点产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均有所放缓,各市的增幅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房地产营业收入回落47.6个百分点,对服务业造成不小冲击。

    “从去年情况看,服务业占比增加1个百分点都是很困难的。”李云峰表示,江苏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既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服务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确保今年江苏服务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的目标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