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市清理出7万吃空饷者 一年吃掉3.5亿至14亿

2012年06月20日 11:09   来源:大众日报   
    ◆“吃空饷”是指公职人员不上班,却照样领工资,享受待遇。近两个月,浙江永康市、江西新余市等地6起事业单位“吃空饷”事件接连曝光。

    多地扎堆出现“吃空饷”事件,不断挑战公众心理承受底线,也让整个社会不得不再次正视这个话题:公职人员“吃空饷”现象为什么能长期存在?如何消除这一顽疾?

    “吃空饷”吃掉了多少财政

    据公开报道,已完成此次清理工作的四川、海南、重庆、湖南、河南、宁夏、内蒙古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吃空饷”者7万多人。      全国到底有多少公职人员在“吃空饷”?每年吃掉纳税人多少钱?以河南为例,全省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20773人,涉及资金1.53亿。而四川省“吃空饷”约3.7万多人,每年冒领经费达6400多万元。

    “吃空饷”人员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的数额是多少,各地不一,有媒体根据当时披露的有关数据测算,河南为7365元,湖南、重庆均接近5000元,四川为1700多元,陕西西安约为2万元。

    已完成此次清理工作的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2004年行政管理费接近405.6亿元,如果“吃空饷”者以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5000元至2万元计算,上述7个省份一年共增加支出3.5亿元至14亿元。

    “‘吃空饷’正成为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6月13,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对记者说。

    五花八门的“吃空饷”

    记者注意到,从一些地方开展清理和纪检部门调研掌握的情况看,“吃空饷”主要有以下六种表现形式:

    “旷工饷”:一些人无正当理由,长期旷工。前不久曝光的山西省侯马市国土局职工卢建平,“从未上过一天班,却以干部身份领了9年工资”。无独有偶,2011年福建龙岩也出现类似“最牛公务员”事,9年没有在单位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领。

    “病假饷”:长期病事假或超假不归。在浙江永康公布的“吃空饷”名单中,涉及此类的人数最多,共69人,其中57人至今仍领着工资。

    “多头饷”:未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擅自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一人领取双份工资。2011年,湖南省永州市查出数百名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从事第二职业。

    “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受党政纪处理的人没有相应地降低其工资,或受到司法处理的人仍领取原工资。

    “冒名饷”:一些本不属于财政供养的人员,冒用他人名义领取财政工资。在这一类中,“官二代”居多。2011年,重庆市万州区前任区长的“80后”女儿李某,在万州驻京联络处常年不上班却照拿工资。

    “死人饷”:主要表现为在职离退休死亡仍领工资或多领遗属补助。

    李成言指出,“归根结底,‘吃空饷’都是公共权力的滥用,是一种变了形式的严重腐败。”

    如何治理“吃空饷”

    李成言认为,有“吃空饷”者,就有“发空饷”者,要严查“吃空饷”中存在的腐败问题,不仅要让“吃空饷”的人和单位受到惩罚,更要让那些为个人和单位“吃空饷”提供便利的领导干部受到严惩。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受访专家一致建议,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编制、经费公开,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并加大对事业单位预算和支出的审计力度。只有这样,“吃空饷”的人和事才没有隐藏的可能。

    同时,一些事业单位的定位不清晰、职能属性不清楚,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